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迈入“平价时代” 有望带动125GW分布式光伏装机!

发表于:2021-10-09 17:07:01     来源:光伏联播

全球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回升。201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分布式规模大于集中式,随后数年集中式光伏快速发展,在新增装机规模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在2016年达到74%。在2017年到2019年间,分布式装机规模占比相对之前回升,随着分布式光伏的优势逐渐发挥,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及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整县推进打开国内分布式市场空间。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规模14.1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97.5%,占总装机量比例达到62.03%;户用装机5.86GW,同比增长187%。6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试点一旦推开,相关事业单位的屋顶光伏安装量有望快速提升。

组串式逆变器全面占领分布式电站市场,逐步提升集中式电站的渗透率。在工商业及户用等分布式电站中,目前主要使用更灵活、安装维修更加方便、更易实现系统最优发电的组串式逆变器。

在集中式电站中,由于近年来组串式逆变器技术不断发展,产品成本逐年下降,平均单瓦价格逐渐接近于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在集中式电站中的应用占比在逐步提升,根据IHSMarkit的预测,到2023年,集中式光伏电站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将达到35%,在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将达到60%。

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技术不断升级换代,光电转换效率迅速提升,“提质降本”显著。过去10年,由于改良西门子法不断进步、大尺寸硅片发展、电池技术更新、切割工艺进步,光伏产品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光电转换效率大幅提升,二者共同作用下度电成本显著下降,光伏正在迈入“平价时代”。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