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李振国:上下游协同是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发表于:2021-10-03 10:17:37     来源:隆基股份

9月29日,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五周年学习交流会暨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参与由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主持的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环节,代表光伏制造业发言,主要介绍了光伏制造板块依托技术突破实现增效降本助力国家早日达成双碳目标,并呼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

李振国(国电投对话)

 

以下为李振国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环节的发言:

增效降本是隆基最基本的责任和使命

2021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的第一年,回顾整个中国光伏行业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从技术落后到如今原材料供应,制造设备完全实现国产自主;技术进步快速带动成本降低,使得光伏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我认为这些成就值得我国所有光伏从业人员感到自豪。

隆基一直将降本增效作为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和使命,在此驱动下,我们会继续在光伏研发工作中投入充足资金和资源,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目标,力争让消费者付出更低的成本使用清洁能源,早日共同达成碳中和的目标。

技术突破持续提升电池效率

纵观光伏组件的各个制造环节,我们认为电池片环节还具备两个重大技术突破的节点。近期看,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向晶硅单结电池极限转化效率29%靠拢,保证大规模生产量产在25%左右。目前,通过IBC、HIT、TopCon等技术的融合,我们认为在效率上已经基本达到目标值。接下来三五年技术突破的关键在于如何能实现在低成本基础上达成预期的转换效率,达到规模化量产。我认为掌握低成本实现高转化效率的技术是占据行业制高点的关键。

长远来看,我们认为未来有可能实现量产30%-35%的转换效率,理论效率可达41%。达成这一目标的难度是巨大的,我们预计投入十年左右的时间集中进行多结叠片电池的开发。

光伏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是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总体来讲,全产业链硅料供应、拉棒切片、辅材生产、组件封装过程消耗的能源约为每制造1GW组件约消耗4.2-4.5亿度电。而1GW光伏组件在大部分地区一年能够发十几亿度电,如青海地区光伏大基地年产值能达到十七八亿度电,能耗方面实现正贡献。另一方面,用清洁能源制造更多的清洁能源,这个趋势已经形成,完全呈现正向的结果。

碳中和概念已然成为新一轮的国家政治共识,我们对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始终保持乐观态度,预计到2030年左右全球将达到每年新增1500GW-2000GW的规模,较现在还存在十倍的发展空间。

当前光伏产业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上游产业链没有做好相应准备,如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玻璃、胶膜,硅料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涨价,根本原因是产业链各环节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均衡,受供需紧张的影响。

今后光伏整体供应链的生态建设,需要提上日程,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互通。也希望相关行业协会能承担责任,综合统计全产业链上的产能变化,对可能的瓶颈环节提前预警,引导相关产业提前布局,共同促进产业链健康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