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为工业碳效加“码” 浙江省近九成规上工业企业获专属“碳效码”!

来源:碳中和专委会发布时间:2021-09-27 14:22:32

微信图片_20210927142610

什么是工业“碳效码”?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余协敏,点开手机上的“浙里办”APP,进入“湖州专区”的“工业碳效码”模块,即可看到企业碳效数据:4级。“能耗有点高。”他难为情地说,公司正在生产园区启动余热回收、照明灯具更换等节能减碳技改项目,完成后每年可节省天然气80万立方米、节约用电23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500吨。

9月26日,浙江工业碳效码场景应用正式上线发布。依托国网新能源云数字经济平台,浙江把电力、经信、统计等相关部门数据归集起来,梳理提取出企业的电、煤、气、热等39类数据,形成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能耗总量、能耗强度四大核心指标。“过去,大多数工业企业很难说清自己的碳效水平。”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为企业绘制立体“碳画像”后,让每家规上工业企业对自己的碳效水平一“码”了然。截至目前,全省有4.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接入平台并获得专属碳效码,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近九成。

根据工业碳效码,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碳排放高于2吨以上的为“高碳企业”。同时,浙江按照41个细分行业的碳效平均水平将企业分为5档,其中第5档就是碳效高于行业平均值2倍的企业。如果亩均效益也不好,那就是典型的高耗低效企业。

行动最早的湖州,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38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碳效“赋码”全覆盖。“赋码后,我们对评价为4、5两级的高碳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制订降碳减量计划,推动实施绿色技改项目。”湖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73个绿色技改项目,节约用能3.2万吨标煤。

当前,浙江工业碳效码应用仍在不断深化,如节能减碳技术改造项目一键申报、企业绿色金融一键申请、企业绿电一键交易等新应用,将逐步上线。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为工业碳效加“码”  浙江省近九成规上工业企业获专属“碳效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