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方多省陆续限电,光伏产业又迎涨价新动力

发表于:2021-09-24 08:53:54     作者:林木 来源:光伏新观察

去年冬天,南方多个省份在年底时曾爆发了一场罕见的电荒。在寒冷的冬天,众多城市出现电力供应不足,对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曾带来很大的冲击。

今年,冬天还没有来,现在还是秋天。但南方多个省份已经开始陆续发出通告,要停电限电了。

比如说广东东莞、中山、惠州、佛山等工业重镇,现在已经开始限电停产。

东莞一些工厂普遍接到开二停五的通知,而部分小微企业则是开一停六。

在中山,规模以下企业开一停六,规模以上开二停五,高级优保企业开四停三。

在佛山和惠州,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接到限电停产的通知,对企业生产带来了困扰。

广东电网通知显示,于9月16日起执行“开二停五”限电措施。错峰期间,保安负荷保留在总负荷15%以下,错峰时间为7:00-23:00。若不配合,将面临10天查封处理!!!

不仅仅是广东多地企业开始限电,浙江一些热电厂、印染厂、化工厂、化纤厂等高耗能企业也出现拉闸限电。

而江苏部分地区一些企业也被普遍要求开二停二。

 


 

甚至连云南这样的边境省份,最近就明确发出通知,加强工业硅行业生产管控,确保工业硅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产量的10%(即削减90%产量)。

还没到冬天用电高峰季节,南方这些省份今年提前到秋天就开始限电,原因是什么?

可以用“能耗双控”四个字来解释。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就“能耗双控”给出更为完善的指标设置以及分解落实机制,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制度。

“能耗双控”,主要源于十八届五中全会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的目标考核。而随着经济增长和疫情经济的复苏,一些经济增长较快、发展质量较高的地区难以完成能耗总量目标。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明确指出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浙江、河南、甘肃、四川、安徽、贵州、山西、黑龙江、辽宁、江西10个省上半年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为二级预警。

可以说,国家层面预警压力下,这些被列为一二级预警的省份在今年最后几个月都面临控制能耗的压力。

而控制能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减少或者停止给企业供电,用这种方法来达到“能耗双控”的目标。

当然,这样简单粗暴的做法,一些企业因此会有所损失,也会有一些意见。

但又能怎么样呢?

去找供电企业的麻烦,显然不现实。它是“电老虎”,企业不是。

今年以来,由于政策面的力挺,以及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的推进,光伏产业材料的价格原本就处在上升通道中。现在众多省份开始选择对企业限电,某种程度又给本已处在上升通道的光伏材料带来了新的涨价动力。

特别是云南、陕西、江苏等省市均是光伏产业链中硅料生产、组件生产的大省。现在这些省被列在“能耗双控”一级预警名单上,在企业普遍被限电的情况下,对硅料、组件等光伏材料的生产必然会受到冲击,供给量必然会减少。

同时,年底这几个月又是光伏装机的高峰季,对光伏材料的需要又很大。在最新这一轮停电限电的冲击下,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光伏材料的价格很可能面临新一轮涨价的压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