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少长一棵草,多发一度电,助力碳中和

发表于:2021-09-24 08:57:59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国家发改委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从今年开始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今年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能保障新建项目实现较好收益,将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随着平价时代来临,政府主管部门、电站开发投资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集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上。为了提高系统发电量,增加投资收益,各种高效电池、组件和相关技术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正如我们所见,电池、组件的转换效率想提升0.1%,难度颇高,需要无数技术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但如果光伏组件被杂草遮挡,损失1%的发电量,就太容易了。因此,许多光伏电站运维工作人员都把除草、清洗当做最重要的工作进行。

微信图片_20210924085929

 

需要指出,在上网电价持续降低的背景下,光伏电站运维也要“减员增效”,如何高效除草成了难题。特别是在夏秋季节,降水较多,光伏电站场区杂草生长茂盛,对于及时、有效除草的需求也更加强烈。

目前,光伏电站除草主要包括人工割草、牛羊放牧、使用除草剂等方式。从实际情况看,人工除草主要面临效率低、易复发等问题,而如果采用放牧的办法,牲畜进入厂区后很可能进入无序状态,难以管控,组件还可能被破坏,得不偿失。有人曾向设计、施工单位建议,将支架调高,超过杂草高度,但这种方法一则大量增加支架成本,二则增加电站被吹翻的风险,并不可取。

那么,除草剂效果如何?有运维从业者指出,常见农用除草剂的效果通常可保持1个月,但如果遇到抗性杂草,可能根本除不掉。相关专家也表示,我国共有700余种杂草,种类繁多,且其中抗性杂草种类正在成倍增长。考虑到杂草繁殖能力强,传播范围广,可以适应多种恶劣环境和气候,普通的除草剂无法完全防控。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023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025

 

对于电站中的肆意生长的杂草

我们真的毫无办法

只能眼睁睁看着发电量白白损失?

北京傲锐科技有限公司不肯服输。他们经过多年努力,基于复合配方技术将多种除草剂成分科学复配,并辅之以专业的“量身配药”及科学应用技术指导,研发出了可以对付多种杂草,不易产生抗药性,且持续周期较长、环境友好的除草剂,在铁路、公路、光伏等工业领域均取得了优异的效果,除草成本还能下降50%左右,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 以河北某光伏电站为例

该项目此前杂草、灌木较多,采用人工割草的方式进行清理,费时费力,效果较差。电站新任总经理对除草比较有经验,通过勘察草势、搜集各种除草剂信息,最终选用傲锐科技的明星产品“傲杀”来解决电站内疯狂生长的杂草和杂灌。据了解,使用“傲杀”后,电站保持了5个多月没有杂草困扰,除草工作变得非常简单快捷,再也不用花费大量的人力进行割草,且腐草萎缩入土,无需清理。总经理欣喜地告诉我们:“用“傲杀”清理杂草后,电站的发电量比原来提升了10%以上,增加了近200万元的经济收益。而且组件也不容易坏,使用寿命更长了。”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151

 

使用“傲杀”除草前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153

 

使用“傲杀”除草后,电站安全度过火灾高发季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212

 

使用“傲杀”并未对电站造成环境污染,持效期后电站杂草返青,继续用药。

傲锐科技除了提供除草产品,还针对光伏电站的环保、绿化要求积极研究更加先进的控草技术,力求帮助电站在提高发电量、节能降耗的同时,还能够符合国家“绿水青山”的号召,避免电站对于水土流失的后顾之忧。目前新技术开发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消防除草、草籽休眠、小草抑制”三重功效为核心的一套全年智慧控草解决方案已经上线,成功将光伏电站除草工作的环保性提升到另一个高度,使得电站既能除草、又能“见绿”的愿望得以实现!目前此技术正在试推广阶段,对50个电站提供免费试用机会。

控草效果示例: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232
微信图片_20210924090247

 

在环保认证方面,傲锐科技的产品专家给大家澄清一个概念:“傲杀”除草剂属于农药范畴,遵从国家农药管理体系,不属于环保认证范围,农药管理体系中已包含环保评价相关内容,且比其他行业更为严格,无需再进行环保认证。“我们具有完善的农药经营相关资质,具有《农药经营许可证》。所有产品均具备农药三证,产品不含有镉、汞、砷、铅、铬等污染土壤的重金属元素。总之,不会污染土壤,产品可自然降解,更不会影响土壤复垦。”

据悉,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碳中和”目标一周年之际,傲锐科技推出“免费控草一亩地活动”,有需要的业主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感受“傲杀”智慧控草新技术,用更高发电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