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污水厂穿上“光伏”外衣用电成本下降近两成

发表于:2021-09-06 08:43:01     来源:长江日报

污水厂不仅处理污水,还穿上了“光伏”外衣,为减碳之路贡献力量。9月5日,“科技创新引领·碳达峰·碳中和”主题论坛在武汉举行。会上,嘉宾以武汉市江夏区清水入江工程为样本,深入探讨了“双碳”背景下的水处理技术创新、智能化创新、合作模式创新及服务模式创新。

“‘光伏+污水厂’这一模式可充分发挥‘水务+光伏’的天然优势,降低污水厂用电成本。”江夏污水处理厂厂长、中信清水入江公司运营部副部长刘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近10年来,光伏发电已经成为最具有经济性的发电能源之一,污水厂本身也具有相应的应用优势。“首先,污水处理厂有着大面积的水处理水池,且年均耗电量比较大,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屋顶、沉淀池、生化池等处,在其上方加装光伏板有得天独厚的空间优势;其次,污水厂上的光伏板能够遮挡直射水池的太阳光,有效抑制了池内原本要经常清理的绿藻生长。”

江夏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一期、二期项目分别于2019年6月与2020年11月完工,成为武汉市第一个实现全厂光伏覆盖的污水厂。“现在我们厂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为150万度,占整个厂区总用电量的18%,效益显著。”刘赛表示,除了采用光伏发电节省电能外,江夏污水处理厂还将处理后的污水(中水)通过中水回用系统,解决了厂区办公区域空调及热水问题。“相较于中央空调的用电量,中水回用系统的投入应用减少了办公楼用电20%的能耗。现阶段江夏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在后期也将实现光伏全覆盖。”

据了解,武汉市江夏区清水入江工程由中信工程投资建设,下属中信清水入江公司负责运营。其项目包括污水收集及处理工程、雨水防洪排涝工程、湖泊生态治理工程和水资源管理工程四类工程。未来将通过污水处理工艺创新、设置科技创新部、数字化和智慧化运营,继续提升科技创新以及低碳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