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将“光伏发电”打成“王炸”:不被石油卡脖子

来源:光伏能源圈发布时间:2021-08-10 08:57:55

目前化石燃料普遍被认为是全球变暖的元凶,但不得不承认,人类文明能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化石燃料是最大的功臣。至今全球电力的主要来源仍是化石燃料。

在石油这件事上,东亚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地区,偏偏又是最缺油的地区,50年来吃了太多亏了,所以寻找替代能源成为东亚国家的根本选择。中国地大物博,面对美国的石油霸权有什么好的选择呢?

那就是绕开化石燃料,直接用清洁能源发电。这就是中国目前如火如荼的新能源大业。在新能源领域,我们时隔20余年,如今终于走在了世界前列,主要集中在核电、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

 

去年光伏发电1421亿千瓦时,占比只有1.9%。别看光伏发电现在没有水电风电,那么风光,但是是目前中国最器重的发电产业。因为光伏发电投资比水电小,不需要大兴土木,个人家庭也能并网发电,对环境的影响比风电小,没有噪音和排放,安全性比核电高。晒太阳能出什么事儿呢?而且直接来源于太阳,是真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发展光伏发电我们一直都是认真的,因为我们太适合发展光伏发电了,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在西北,青藏大部分地区日晒强烈,且土地广阔,人烟稀少,适合大规模布局光伏发电厂。

此前一直制约光伏发电大规模推广的就是材料成本。1969年法国建成世界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整个欧洲和美国、日本都在发展光伏发电,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仍需要通过政府补贴来推广光伏发电。

中国光伏发电发展的也不晚,1967年是东方红卫星发射的前三年,半导体材料及财务物理学家王占国授命为东方红一号,研制光伏电池,第二年就生产出了3350片电池。但是为了稳定性,东方红一号还是采用了化学电池,不过,这些电池成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开山之作。

 

微信图片_20210810085645

 

1975年,宁波、开封先后成立太阳电池厂,1998年,苗连生正式成立保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光伏企业。2001年,无锡尚德公司正式成立,第二年一条10兆瓦生产线正式投产。21世纪的头十年,全球光伏产业商用集中在欧洲,所以国内有很多不俗的光伏企业,但是国人并不知道。

前面的尚德在欧洲火得一塌糊涂,2005年12月尚德到美国上市,是内地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第二年尚德老板施正荣成为中国首富。

2007年,前面提到的英利也在纽交所上市,融资3.19亿美元,同年,江西赛维LDK100兆瓦硅片产能投产,成为亚洲最大的硅片生产商。老板彭小峰成为新能源首富,地位和今天的宁德时代差不多。因为生产光伏设备耗能大、污染大,所以中国企业比欧洲企业吃得开。

2008年之前,中国光伏成本一路走低,但是国家硅片价格一路走高,所以这个年代,中国最有钱的老板,最有钱的民营公司干的不是房地产,也不是互联网,而是光伏。

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重创了这个行业,欧美国家没钱补贴本国企业投资光伏发电了。加上2011年,美国不讲武德的掀起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双反调查。前夜还在扩大产能,签订长期协议的中国光伏企业瞬间就股价暴跌,资金紧张,前面提到的尚德在2012年9月宣布破产。

面对中国光伏产业的至暗时刻,国家没有选择袖手旁观。

2012年,《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及时出台。度电补贴、光伏扶贫、领跑者工程、户用光伏、绿证交易纷纷立项,内需和补贴拯救了这些光伏企业。截至2015年底,包含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发电,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

通过长期的产业扶持和消费倒逼,如今中国光伏发电已经形成规模效应,十年来光伏发电成本降低了九成,目前平均水平已经不超过0.36元一度,和火力发电处在同一水平。由于不需要持续投入燃料,未来光伏发电的成本还将下降15%左右。

中国已经做出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一个国家的碳排放源头非常多,人体植物会产生二氧化碳,电脑,洗衣机也会排放二氧化碳,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化石燃料的燃烧。所以电力来源清洁化,动力使用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为此,我们要实现的是整个新能源的循环:清洁发电-特高压输电-终端电气化,从发电到输电到用电都要清洁高效便宜,实现供给刺激消费,消费倒逼供给。

双碳目标环保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通过新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从而让中国以及周边国家摆脱对国际石油的依赖。那美国的石油霸权将成为纸老虎,加上人民币的国际化,美国的美元霸权将岌岌可危。美国这两把利剑,如果不管用了,超越美国,重回巅峰才有机会,我们不仅要大,还有方方面面不被人卡脖子。(光伏能源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将“光伏发电”打成“王炸”:不被石油卡脖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