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BIPV > 正文

BIPV开启分布式光伏发展新周期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21-07-13 09:22:01

7月8日,隆基股份市值正式突破五千亿大关,成为光伏行业首个市值超五千亿的企业。从2012年A股主办上市时的36.62亿市值,9年内隆基股份身价增长136倍,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太阳能科技公司。

近年来,随着各国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尤其是光伏产业技术飞速发展,发电成本在十年间下降了90%以上,隆基作为全球光伏技术的引领者在其中贡献了重要力量,自身规模也不断壮大。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进一步提速,光伏产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光伏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将由大型地面电站建设转向更靠近电力负荷侧的分布式光伏。在这个过程中,更优质、更先进的BIPV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并在这一轮分布式光伏热潮中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BIPV何以创造万亿级风口

 

BIPV也就是建筑光伏一体化,是指将光伏发电功能集成于建材之上的一种形式,具有与建筑一体化程度更高、建筑性能更好等特点。

BIPV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上世纪60年代起,BIPV就被提出并应用,但半个多世纪中并未能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直到2020年,BIPV的概念因为隆基的入局再次引发各方关注,成为了“热点赛道”。

 


 

根据兴业证券测算,中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其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资本宠儿隆基的入局,让BIPV这个原本冷门的概念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BIPV这条万亿级新赛道,也有望成为这家市值5000亿光伏巨头的新增长动力。

 

BIPV——传统分布式光伏升级

 

从本质而言,BIPV是对传统分布式屋顶光伏的一次升级。早期的分布式光伏完全是供方思维,并未考虑业主诉求。因为加装光伏影响建筑正常使用,以致引发安全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建筑自身属性的忽视和破坏,成为了影响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要阻碍。

这也引发了业界对传统分布式光伏屋顶的反思,并提出了用BIPV方式解决传统分布式光伏痛点的思路。相较于传统的BAPV,BIPV让光伏与建筑的结合更为紧密和一体化。但早期的BIPV产品也具有其局限性:第一,仅能够小批量定制化生产,价格过高,概念大于实际价值。第二,建筑属性仍不完善,甚至直接将光伏组件用作建筑材料,无法满足使用需求。

产品升级和技术迭代成为了市场普遍需求。此时,作为行业龙头的隆基,在各方的关注中正式踏入BIPV的舞台。

 


 

重新定义BIPV 隆基做对了什么

 

在光伏行业,从高效单晶路线到金刚线切割和目前市场主流的高效PERC技术,隆基长期以来都引领着行业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在BIPV领域,隆基也再一次定义了BIPV,引领了行业发展。

隆基对BIPV的重新定义,体现在产品研发和赛道选择两个方面。

在产品层面,隆基以一贯的第一性原则抓住了BIPV的本质——建筑。彻底将BIPV的底层逻辑从光伏思维转向了建筑思维,这样的思维转变直接作用于隆顶产品的研发之中,以最受关注的产品连接方式为例,隆基“隆顶”颠覆了传统分布式光伏支架或夹具安装的思路,开创了结构胶粘接的新型连接方式。这种突破性的改革在隆顶上市之初曾招致不少同行的质疑,但一年后的2021SNEC展会上,出现了众多采取类似结构的产品。曾经质疑隆基的同行们用“致敬”的方式肯定了隆基技术路线的领先性。

隆基以16.35亿元收购了国内最大的金属围护企业——森特股份27.25%股权,这无疑让隆基与建筑连接的更紧密。

 


隆基的另一项开创性举措是将BIPV带到了一条更宽广的赛道上。早期BIPV产品生产成本较高,主要用于个别示范性项目,炫技与噱头的意味更浓。而隆基推出的“隆顶”BIPV产品,从研发支出就完全跳脱既往思维,将BIPV隆顶产品与工商业厂房屋顶这个巨大的市场相结合,产品同时高度适配大型公共建筑,为BIPV产品的大规模推广找准了赛道。此外,隆基还进一步挖掘建筑与光伏结合的更多可能,推出了隆锦光伏幕墙、隆行光伏停车系统等BIPV产品,为BIPV产品打开了更大的市场。

 

产品和赛道两方面的升级,使隆基得到了市场和资本的积极反馈。7月6日,采用“隆顶”产品的浙江省单体最大的BIPV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另有多个采用“隆顶”BIPV项目也在同步施工中。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隆基也做了充分的市场预期和准备,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隆基已经具备了1GW以上的BIPV量产能力。在今年隆基股份股东大会上,也明确表示“希望在2024年将BIPV业务做到100亿规模”。

 

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将成为市场主流

 

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更应该吸取以往教训,注重规模推进中风险被同步放大的问题,选择更可靠、更稳定、更安全的优质产品将显得更为重要。通过建筑业严苛标准认证的BIPV产品,建筑属性更强、屋面系统整体寿命更长、系统品质更可靠稳定,将成为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同时,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新一轮的发展周期中,也需要重视技术的发展的产品形态的升级,BIPV作为新一代分布式发电技术和领先的绿色建筑产品,将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取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而隆基无疑将在这场新的技术变革中再次扮演引领者的角色。隆基作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光伏企业,2012年到2020年,累计研发投入高达79.63亿元,长期引领行业前沿技术;在BIPV领域,隆基同样延续了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基因,系列BIPV产品在也再次引领了行业的发展,BIPV作为最前沿的分布式光伏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有望在BIPV这条新赛道上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高质量推动分布式光伏市场规模化发展的背景下,品质可靠、技术领先的BIPV产品,不仅能为市场带来更安全可靠的优质产品,也对下一代主流分布式技术的升级迭代具有重要的试点价值。而隆基凭借3年的研发积淀,再一次以优势产品领先BIPV市场,早已为建筑与光伏的完美结合,促进分布式光伏更高质量的开发做好了准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阿特斯引领BIPV发展,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

近日,阿特斯首个兆瓦级阳瓦瓦BIPV项目顺利完工并网。该光伏建筑项目由阿特斯与江苏省建筑龙头企业中亿丰建设集团联手打造,是阿特斯和中亿丰建设在建筑低碳领域探索的典型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业主方为科腾沃建筑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项目采用阿特斯新型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阳瓦瓦系统,通过独特的仿生结构设计,将光伏组件和屋顶进行完美融合,实现了组件与屋面的有机结合。

阿特斯BIPV
2024-01-23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

长三角BIPV研究院院长卞水明表示,BIPV应用形式从大类上来说,分为屋顶、立面、建筑附属物三种类型。不同的建筑结构,对应不同的BIPV产品。在设计师设计建筑时,可以根据BIPV三种应用形式设计,选择正确的光伏建材,不仅能够替代传统建材,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兼顾发电、建材和装饰功能,而且能够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碳排放。预计2025年建筑光伏有望从50GW跨越到200GW,年增在50GW左右,BIPV有望从每年新增1GW飞跃到2025年年新增30GW。

长三角BIPV研究院卞水明光能杯
2024-01-23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光耀世界丨晶澳科技独家供货,宁波最大单体BIPV项目璀璨登场!

该项目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安装方式,是宁波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BIPV光伏发电项目,整体规模在浙江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同类型项目中也堪称出类拔萃。

晶澳科技BIPV
2024-01-22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麦肯锡张海濛加入隆基绿能任副总裁

麦肯锡张海濛加入隆基绿能任副总裁

原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张海濛已加入隆基绿能,分管战略管理中心。

隆基绿能张海濛人事调整
2024-02-20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BIPV开启分布式光伏发展新周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