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10-20GW扩产,2021HJT产业化加速

来源:东吴证券发布时间:2021-07-06 09:00:10

6月28日,金刚玻璃公告以全资子公司“吴江金刚”为主体投资建设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HJT电池及组件项目,总投资8.32亿元(其中设备投资6.16亿元)。此外,首台由金辰自主研发的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PECVD非晶硅薄膜设备近期运抵晋能科技。

1. 新玩家首个HJTGW级项目落地,异质结产业化加速

金刚玻璃全资子公司吴江金刚投资建设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HJT电池及组件项目,总投资8.32亿元,验证了行业新进入者在新一代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更倾向于HJT而非TOPCon。目前HJT的高效率&低衰减,和不断降本的成本下限空间,都已经被市场普遍认可,但由于HJT路线和主流PERC技术在核心设备、工艺、技术人才要求上存在较大不兼容性,因此对新进入者非常友好。我们判断2021年HJT前期的大规模爆发,并且主要依靠光伏行业的新进入者扩产。此次金刚玻璃1.2GW项目落地,将引领行业扩产加速。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将有10-20GW扩产,2022年行业将有30GW以上扩产,整个2020-2022年HJT设备的新增市场空间约310亿元。

同时借鉴光伏行业的发展规律,通常在技术博弈期,最后最终胜出的技术路线,通常是效率最高&成本最低,且胜出后,新技术对老技术路线的替代,通常只需要3年时间(单晶替代多晶用了3年,PERC电池替代传统铝背场电池用了3年),我们认为,新增市场80%以上的比例选择HJT技术,会发生在2022年;HJT电池片全面替代PERC电池片,会发生在2023年起。

 

 

2. 重大GW级HJT电池项目落地,设备龙头迈为股份有望充分受益

根据我们对于该项目可行性报告的分析,我们认为此次设备供应商大概率为迈为股份等公司。此次1.2GW项目设备购置安装费6.16亿元,对应单GW电池片+组件设备投资额为5.13亿元。其中,电池片设备是5.34亿元(1.2GW),对应4.3亿元/GW;组件设备是0.8亿元(1.2GW),对应0.68亿元/GW。

最关键信息有以下3点:

1)在最核心的CVD环节(设备价值量占比50%),吴江金刚采用的是I-IN-P路线(与安徽华晟的迈为设备相同),多了一次翻面,但是可以提高至少0.15%的转换效率,且减少了镀膜的污染。

2)在透明导电膜环节(设备价值量占比25%)使用的是PVD设备。我们一直认为,虽然RPD的效率高,但是在量产线上,PVD又一次被选择,说明PVD已经逐步被客户广泛认可;RRP和PVD的靶材发射方式的区别导致了是否适合量产,RPD的方式是蒸镀,靶材容易落到腔体,需要定期开腔回收和清洗;PVD的镀膜方式是溅射,附着力强的同时,靶材多数可以精准落在电池片载板上,方便大产能的量产。

3)该1.2GW项目的设备台套数是2台套,即单线600MW,和华晟的大线400MW(供应商为迈为),通威金堂1GW的其中一条迈为整线类似。

3. 金辰首台HJT用PECVD设备落地,异质结核心设备再添新玩家

自2015年至今,晋能技术团队已累积了丰富的HJT电池及组件技术与经验,此次与金辰合作表明金辰作为设备玩家获得重要突破,同时也表明晋能在CVD环节对PECVD技术路线的认可。金辰股份与瑞士H2GEMINI公司积极合作,专注研发应用于HJT用PECVD工艺与设备,研发生产的PECVD设备具有产能大、成本低等优点,设备进展和客户端的数据情况值得后续重点关注。

4. HJT玩家增多&各项数据稳步推进,成本下降推动HJT处于大规模爆发临界点

从转换效率上来看,HJT较容易获得24%以上的转换效率,目前是电池厂和设备商共同努力让其电池效率进一步提升到25%以上的阶段,2021年6月8日,华晟在异质结电池量产线上实现了25.06%的最高效率,以及24.71%的平均效率,效率爬升进展顺利。从叠层电池角度来看,我们预计5年后钙钛矿和HJT做的双结叠层电池的效率可提高到30%+,而TOPCon电池前表面的同质结结构很难与钙钛矿电池形成匹配的导电结构,很难与钙钛矿电池形成叠层电池,发展前景有限。

HJT在转换效率、良率、衰减率等方面均较TOPCon有优势,目前市场担心的主要是HJT的成本问题。而我们认为21年是HJT成本在组件端打平PERC的元年,从22年开始,HJT将会在电池端成本低于PERC。 21年降本的触发点是低温银浆的国产化(目前每千克HJT用低温银浆比PERC用高温银浆贵2000元,但从制备难度、技术等因素来看,低温银浆和高温银浆或常温银浆没有大的本质差别。低温银浆贵的原因来自规模小,在同等规模的情况下,单价的因素可以被排除)和高精度串焊机的成熟(不是电池片技术的改进,而是组件技术的创新,使得银浆使用量降低,通过高精度串焊,银浆单耗可以降到150mg左右,但相比于PERC的银浆还有一定差距)。 22年降本的触发点是银包铜的产业化(我们预计21年年底会把银包铜正式导入到量产中,未来有望将铜的比例从30%提升到40%左右,将银的比例降到原来的6折-7折,即在150mg基础上再打6折-7折,大概为90-105mg/片)和N型和P型硅片的价差消失(目前N型硅片的价格还是比P型硅片要贵8%),届时在成本端会碾压PERC,综合优势明显。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我们一直认为光伏行业很难会出现多条技术路线并行的情况,因为最终胜出的技术路线,必须是成本最低和效率最高,或者两者不统一时候,综合性价比最优技术路径胜出。随着HJT的降本路径按季度逐步兑现,最可能发生的结果是光伏行业新进入者和存量电池片生产企业的新增产能,都是HJT电池技术路线。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总投资20.5亿元!5GW异质结光伏生产线及储能项目签约无锡

总投资20.5亿元!5GW异质结光伏生产线及储能项目签约无锡

近日,SUNOVA SOLAR 5GW HJT先进生产线及储能项目签约仪式在惠山经开区管委会顺利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20.5亿元,固定投资约10亿元,预计2024年开工,2026年投产,2028年达产。

HJT储能项目光伏组件
2023-12-25
千乘资本领投!浆料一体化供应商星翰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千乘资本领投!浆料一体化供应商星翰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近日,苏州星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千乘资本领投,海美控股、张家港锦泰金泓投资跟投。据悉,星翰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从基础粉体材料到导电浆料全体系自研自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量产的材料科技公司。

星翰新材料HJT钙钛矿叠层电池
2023-12-25
加码!异质结龙头再扩产

加码!异质结龙头再扩产

12月14日,爱康科技(SZ:002610)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赣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4.6GW HJT电池生产项目,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总投资21亿元(除主设备外,土地、土建及机电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已全部完成)。

爱康科技HJT
2023-12-18
正泰新能探索钙钛矿电池提效增质

正泰新能探索钙钛矿电池提效增质

11月7日,正泰新能出席第34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34),首次披露正泰新能在钙钛矿电池领域的前沿布局与科研成果,有力推动钙钛矿电池技术商业化应用。

正泰新能钙钛矿HJT叠层电池
2023-11-09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8月2日,TCL中环新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修订稿)。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0,000.00万元(含1,38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和TCL中环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

TCL中环2023光伏扩产TOPCon
2023-08-04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6月30日,弘元绿能徐州基地正式迎来16GW N型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产线量产效率可达25.6%。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欣,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程德志,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冉,弘元绿能总经理杨昊、徐州基地总经理张鹏飞等领导携各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开启弘元电池产业布局新局面,同时不断打通和完善弘元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

弘元绿能2023光伏扩产电池
2023-06-30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近日,上海锆辉光伏产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荆门举行。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会见客商,锆辉公司董事长杨从润签约并讲话;荆门市市长陈家伟见证签约,副市长周俊杰讲话,荆门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招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致辞,市长杨孟富主持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锆辉2023光伏扩产光伏电池
2023-06-23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近日,珠海弘景天光伏组件项目签约仪式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项目总投资超88亿元,落户金湾区三灶镇新能源片区,达产后将实现总产值200亿元。

光伏组件2023光伏扩产光伏项目
2023-06-14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总投资超600亿!17GW N型电池+25GW硅片等项目签约淮南

淮南市投资促进局作淮南投资发展推介,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集中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630.06亿元。其中光伏制造业方面,包括中环控股12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国晟25GW硅片切片项目及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硅片切片项目异质结电池项目光伏电池项目
2024-04-02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光伏异质结电池:革新能效,领航未来能源市场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异质结电池以其卓越的能源转换效率和稳定性,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电池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光伏发电系统的整体性能,而且可以为可持续能源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技术突

光伏异质结电池
2024-04-01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总投资35亿!国晟10G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落地山东莱州

总投资35亿!国晟10G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落地山东莱州

近日,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莱州市国晟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开始动工。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立项、选址,土地摘牌、既有建筑物检测,地勘以及工业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在今年四月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年底实现一期竣工。

异质结光伏电池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0-20GW扩产,2021HJT产业化加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