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五)

下一篇:《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七)

分享

《光伏春秋》光伏进入春秋中兴时代(六)

发表于:2021-06-25 16:55:22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一节 中期之2001 全球装机千兆瓦日本过半 德国连续翻番势三分天下

2001年底,全球累计安装光伏达到1000兆瓦的历史大关,1992年全球累计安装装机近100兆瓦,十年全球装机总量翻了十番。

2001年全球新增装机257兆瓦,增长率为35%。其中日本安装122兆瓦,继续占据半壁江山,2001年日本政府启动控制全球变暖的光伏支持项目,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当时光伏支持项目,以进一步促进节能和新能源应用。

2001年德国市场倍增到81兆瓦,三分天下。由于德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德国政府不断调高安装总目标,此前德国1999年出台新能源法时规划,2000到2003年未来三年总规划安装300兆瓦,在2001年则提高到350兆瓦,2002年更提高到新的未来三年总规划安装1000兆瓦,并且成立了专门的德国能源署(DENA)来推动可再生的出口。与日本基本纯粹家用屋顶市场不同,2001年受德国0.53美元/千瓦时的电价激励,大型电站(>1MW)开始兴起,即将成为市场的一个热点,这也成为光伏中兴时代的一个特色。

2000年的加州能源危机,冲击加州乃至美国,对世界也影响深远,使得各国开始检讨能源安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均在考量范围。美国百万屋顶计划继续执行,市场稳步增长到29兆瓦,冲刺30兆瓦历史大关,维持30%左右的增速。

2001年荷兰政府将光伏归入能源额外激励法规( Energy Premium Regulation,EPR),这使得此前的一些光伏专门项目PV NOZ - PV RD&D等被中止,由于光伏的高成本,光伏相反无法与其他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如风电等竞争,光伏发展受制。荷兰市场实现了倍增,从2000年的3.5兆瓦增长到2001年7.8兆瓦,跃居全球第四。

意大利1999年宣布启动一万屋顶计划,原定2000年开始执行,实际推迟到2001年开始执行,一期工程以市政公用建筑为主。二期将扩展到私人建筑,预计2002年安装1800套系统。由于申请很多,政府不得不增加拨款。这也许就是意大利特色。尽管实现了倍增,2001年也仅是1兆瓦而已。相对德国日本的每年百兆瓦规模,意大利、荷兰等等光伏发电和光伏产业就显得相对发展滞后或者停滞不前了。

在德日及全球光伏市场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光伏产出也继续增长,2001年首次突破300兆瓦大关,日本产出达到180兆瓦,冲刺200兆瓦大关,继续贡献60%的份额。

日本光伏产业全面快速崛起,超越世界各国。夏普一家产出竟然达到全球产出的25%,日本的近一半。日本夏普产出高达76兆瓦,京瓷越过50兆瓦大关,产出达到54兆瓦。BP 越过30兆瓦大关,产出达到33兆瓦;继续分居全球前三。这大概与十年后的中国光伏占据全球7成份额以上类似,尚德最高也占据中国近半的产出。在2016年岁末,晶科有望超越老牌的天合作为全球新秀光伏状元登顶全球光伏老王,其产出和产能高达6.5GW左右,但大约占据全球总产出的10%而已,由此可见当时春秋初期的西门子、中期的后来的日本夏普等的规模盛况了。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由此揭开了此后中国长达十五年的新一轮高速发展,步入工业发展的高速公路。

2001年后来的世界级太阳能公司无锡尚德和美国First Solar 可谓还在十月怀胎阶段,最为新进入者是不大会被管着到的,有的也主要是无锡和中国政府的600万美元可能又是一次“伟大的尝试”和“试验品”罢了。

这里面有无因果关系呢?读者诸君可以掩卷而思。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