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首份碳中和方案公布,大唐计划2060年前非化石能源装机升至90%以上

来源:能见发布时间:2021-06-23 15:56:59

五大发电集团中首份碳中和行动方案公布。

6月2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宣布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力争提前碳中和,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升至90%以上。

大唐集团将碳达峰的时间表定到了2030年前。按照其行动纲要,确保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并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度电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0%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升至6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公布的碳达峰时间表似乎明显晚于其1月份的表态。在1月21日召开的2021年工作会上,大唐集团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

大唐集团是五大发电集团中第二家公布碳达峰时间表的央企。第一个宣布的是国家电投,去年12月8日,这家清洁能源占比遥遥领先的电力央企率先宣布,初步测算到2023年就可以实现“碳达峰”。

第三家公布碳达峰时间表的是华电集团。1月28日,华电集团官网透露的信息显示,集团正在抓紧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望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

截至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中,华能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尚未公布碳达峰时间表。

如果按照最新的碳达峰时间表,大唐集团达峰时间则明显晚于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当然这与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较为落后有关,不过其压力要小于国家能源集团和华能集团。

 

微信图片_20210623155743
图表:能见

 

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投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分别为56.09%、43.4%、38.20%、36.5%、26.59%,幅度分别提升5.59、3、5.69、2.5、1.69个百分点。其中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遥遥领先,大唐集团去年速度提升最大。

虽然大唐集团是五大发电集团中首家公布碳中和时间表,但是客观的说,这是一个偏于保守的碳中和时间表。

按照多个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如果想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电力将是减排力度最大、脱碳速度最快的领域,电力系统需要在2050年前就要实现生产环节的近零排放,只有这样在2050年后电力系统才能为实现碳中和提供负排放。

从整个发电行业来看,发布首个碳中和时间表的电力央企实际上是三峡集团。3月11日,中国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接受央广“中国之声”采访时透露,三峡集团力争于2023年率先实现碳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

得益于其目前高达96%以上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三峡集团碳中和时间表提前了20年,比专家提出的电力生产环节2050年前实现近零排放提前了10年。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张传江任大唐集团总经理

张传江任大唐集团总经理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张传江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相关职务任命,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大唐集团张传江
2024-04-15
16GW,N型占比88%!大唐启动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16GW,N型占比88%!大唐启动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4月2日,大唐集团发布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中采购公告。

大唐集团光伏组件集采招标
2024-04-03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探索合作新模式丨天合光能与中国大唐集团开展交流洽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 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赴京拜访中国大唐集团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物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陈智及其他分管领导。双方相关业务领导及负责人参加会谈。

天合光能大唐集团光伏组件
2024-01-30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大唐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1月2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等部门和企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五项协议。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霍扎耶夫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签约前,邹磊与霍扎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能源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

大唐集团绿色能源
2024-01-23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3月21日,“PAT2024爱光伏一生一世”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领势而动 智见未来”为主题,从技术和产业层面深入交流产业升级与下一代光储充技术的发展动向,深入探讨在当前光伏、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并已初步具备协同发展基础的条件下,如何推动构建光储协同的光伏装机模式,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王勃华双碳目标
2024-03-22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特变电工新能源出席202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特变电工新能源出席202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由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此次活动以“创新引领·智驱未来”为主题,邀请50余位高端装备制造业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新能源双碳目标储能
2022-07-04
国内首个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正式发布

国内首个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正式发布

“双碳”目标下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双碳目标
2021-12-20
五大发电集团首份碳中和方案公布,大唐计划2060年前非化石能源装机升至90%以上

五大发电集团首份碳中和方案公布,大唐计划2060年前非化石能源装机升至90%以上

五大发电集团中首份碳中和行动方案公布。6月2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宣布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力争提前碳中和,其中非化石能源

大唐集团双碳目标清洁能源装机
2021-06-23
1.76亿千瓦!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56% 风电投产超前四年总和

1.76亿千瓦!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56% 风电投产超前四年总和

从国家电投获悉,截至2020年末,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1.76亿千瓦,56.09%为清洁能源,较年初增长5.52个百分点,继续领先同类型能源央企。国家电投2020年创造了多项记录。光伏投产规模再创新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光伏装机
2021-01-18
新疆电网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四成

新疆电网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四成

截至1月3日,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到1.03亿千瓦,规模位居西北第一。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3.4%。新疆清洁能源发电量去年达到790亿千瓦时,从环保角度看,相当于燃烧2528万吨标准煤,可以减排二

清洁能源装机光伏发电新疆光伏市场
2021-01-06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过半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过半

5月18日,国家电投在北京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及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国家电投实现营业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20.4%;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49.2%,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光伏电站
2020-05-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五大发电集团首份碳中和方案公布,大唐计划2060年前非化石能源装机升至90%以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