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异质结电池产能爆发在即,行业需重视异质结组件技术!

发表于:2021-06-23 07:13:16     来源:亚化咨询

PERC+、TOPCon、异质结、钙钛矿、叠层,太阳电池技术高速发展,效率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光伏组件封装技术与封装材料也需要不断进步,才能匹配不同电池的技术需求。异质结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制造工艺简单、薄硅片应用、温度系数低、无光致衰减和电位衰减、可双面发电等一系列优势。但异质结电池制造组件,也面临一系列技术挑战:

1. 异质结需要不超过200度的低温工艺,因此异质结电池串焊、层压耐热性差,需要针对性开发适合于异质结电池和组件的互联和层压工艺。

2. 异质结电池用低温银浆和非晶硅层耐湿性、耐钠性较差;并且和PERC电池所不同,异质结电池接触封装胶膜的主要是TCO薄膜。因此,需要开发适用于TCO薄膜,并且对异质结非晶硅层和低温银浆制作出来的栅线有更好保护的封装胶膜。

3. 半片电池已经成为组件技术的标配。而异质结电池切半的激光切损高达0.3%-0.5%,因此,组件行业急需适用于异质结电池的无损切片技术和设备。

2021年异质结电池在量产效率和产能建设方面正在高歌猛进。

异质结电池正在进入量产效率24.5%+的时代。2021年1月,晋能科技研发团队研制的量产线上166大尺寸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7%。2021年2月,东方日升宣布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已达到24.55%。2021年6月,华晟新能源166大尺寸异质结电池量产线批次平均效率达到24.71%,单片最高效率也达到了25.06%。

2021年中国异质结太阳电池产能建设快速推进,晋能、通威、东方日升、爱康、钧石、华晟等已开始量产或即将量产。此外,国家电投、英发、阿特斯、苏民、中利、山煤、比太、金石、宝峰、中建材等也有异质结产能规划。

2021年6月,中建材签约,拟在江苏江阴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5GW异质结电池产能。2021年5月,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1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如期进场,计划7月底投产。2021年5月,爱康泰兴基地正式开工,并发布iPower 6.0高效异质结组件。爱康光电泰兴基地规划建设6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2021年4月,安徽华晟宣布将在年内启动二期2GW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在宣城完成至少10GW的产能布局。

亚化咨询认为,随着异质结电池产能的爆发,异质结组件的产量也会大幅增加。而生产异质结组件,和生产PERC组件的设备、思路和工艺显然有诸多不同。异质结组件在互联和层压工艺、封装胶膜、以及无损切片技术方面,有差异化的需求,将为组件产业链的设备和辅材供应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