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正文

扩产不停!50GW大尺寸硅片+8.5GW高效电池+6万吨硅料

来源:光伏智库发布时间:2021-06-22 07:38:09

2020年被称为“史上最大的扩产年”,企业扩产的底气来自于对终端装机市场的看好,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仅隆基、晶科、天合、晶澳、阿特斯、东方日升TOP6企业组件产能达155.2GW,2021年底这六家企业的组件产能预期将再增54%,达到239GW。

虽然今年硅料持续涨价,但丝毫不影响各个环节厂商的扩产步伐。

1、高景两大生产基地全部投产:50GW单晶拉棒+50GW大尺寸硅片

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广东高景太阳能一路高歌猛进,项目快速落地。2020年12月10日,公司与珠海市国资委签署了总投资约170亿元的合作协议。2021年1月29日,金湾高景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开工奠基,140天后,便生产出了第一张大尺寸硅片。

高景太阳能由业内资深团队创立,并由珠海龙头国企华发集团及IDG投资集团资本注入,主要开展大尺寸硅片及硅棒研发制造业务。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珠海,销售中心位于江苏苏州,下设珠海金湾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青海西宁50GW单晶拉棒项目两大生产基地,产业布局覆盖全国。

高景以210MM等大尺寸硅片作为新一代产品,目标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标杆企业,并规划在2年内上市。首期15GW在2021年6月建成投产后,二期、三期项目也预计将在2022年和2023年相继投产,合计产能50GW。

“自3月 16号安阳车间投产到至今,在3个月的日子里,高景太阳能总共生产了3500多万片的硅片,第一批硅片就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开切仪式上,高景副总经理付明全表示,高景太阳能在大尺寸硅片制造方面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生产工艺成熟且水平世界领先,在自身基地尚在建设阶段就在河南安阳的临时生产基地开始生产,充分保证了生产进度。

2021年6月,广东高景太阳能捷报频传。6月15日,青海西宁50GW单晶拉棒项目首期成功点火。3天后,珠海金湾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也成功开切投产。至此,广东高景太阳能两大生产基地全部实现投产,宣布正式进入生产运营阶段。

2、总投资71亿!8.5GW!爱旭珠海、义乌两地投资下一代先进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6月21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350,000.00 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向以下项目:

1)、珠海年产 6.5GW 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

公司拟在广东省珠海市建设年产 6.5GW 的新一代 N 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 540,000 万元。本项目建成后生产的新一代 N 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采用市场认可的下一代先进电池技术,与目前光伏市场的传统主流产品 PERC 电池相比,具有转换效率高、无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高、易于薄片化等优势,能够有效突破 PERC 电池存在的转换效率极限,最终实现降低度电成本的目的。

本项目计划建设期为 1 年,计划总投资额为 540,000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00,000 万元,项目剩余部分所需资金将由公司自筹资金补足。

2)、义乌年产 10GW 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阶段 2GW 建设项目

公司拟在浙江省义乌市建设年产10GW的新一代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本次募投项目为其首期 2GW 项目,计划总投资 170,000 万元。该项目技术路线、生产产品与“珠海年产 6.5GW 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基本一致。

本项目计划建设期为 1 年,计划总投资额为 170,000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0,000 万元,剩余部分所需资金将由公司自筹补足。

3、再扩6万吨!OCI拟将马来西亚多晶硅产能提高到9.5万吨

韩国化工集团OCI正在考虑将其在马来西亚的多晶硅工厂扩产6万吨,从现在的3万吨增至9.5万吨。韩国经济日报在上月底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高管的话中,提到了这一计划。

OCI目前正在努力实现2022年下半年达到3.5万吨的多晶硅产能。据报道,该公司计划将韩国的设备迁至马来西亚。在2020年2月,OCI宣布关停了位于群山市的产能超过4.5万吨的多晶硅生产设施。因此,OCI在去年全球十大多晶硅制造商的排名中从第三位降到了第七位。

 


 

早在2019年3月,OCI公司副总裁Lee Woo-hyun就表示:“在关闭韩国的工厂后,有必要考虑迁往马来西亚。马来政府可以免费提供工厂场地,而且马来西亚的电力成本比韩国低三分之一。”2020年10月,Lee表示:“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最好是扩大生产设施,将韩国的生产线搬到马来西亚。但是目前由于COVID-19疫情,暂时无法在两国之间提供人力资源。”

此次OCI考虑在马来西亚扩产可能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另一方面OCI认为全球光伏产业对新疆以外产地的多晶硅需求不断上升(尽管美国污蔑新疆 “强迫劳动” 已被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多次澄清,而且OCI本身也是合盛硅业的客户)。

虽然全球市场对多晶硅的需求正在猛增,但是多晶硅制造商面临的竞争也在加剧。Bernreuter根据2020年实际多晶硅产出列出的排名中,中国厂商占据了前十中的七席,未来这一形势还会加剧。OCI能否在新一轮的价格涨跌中顺利达成扩产计划,并在竞争中稳定发展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爱旭携创新升级的二代高效ABC产品矩阵首次亮相意大利,便以二代焕新功能亮点、创新直观的展台互动,吸引了当地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

爱旭股份ABC产品
2024-03-06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2023年12月底,爱旭70%双面率ABC“恒星”系列组件发布,一向冷静的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极为罕见的激动,也有几分从不曾见过的得意。

爱旭股份陈刚ABC组件
2024-02-27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8月2日,TCL中环新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修订稿)。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0,000.00万元(含1,38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和TCL中环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

TCL中环2023光伏扩产TOPCon
2023-08-04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6月30日,弘元绿能徐州基地正式迎来16GW N型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产线量产效率可达25.6%。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欣,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程德志,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冉,弘元绿能总经理杨昊、徐州基地总经理张鹏飞等领导携各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开启弘元电池产业布局新局面,同时不断打通和完善弘元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

弘元绿能2023光伏扩产电池
2023-06-30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近日,上海锆辉光伏产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荆门举行。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会见客商,锆辉公司董事长杨从润签约并讲话;荆门市市长陈家伟见证签约,副市长周俊杰讲话,荆门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招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致辞,市长杨孟富主持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锆辉2023光伏扩产光伏电池
2023-06-23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近日,珠海弘景天光伏组件项目签约仪式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项目总投资超88亿元,落户金湾区三灶镇新能源片区,达产后将实现总产值200亿元。

光伏组件2023光伏扩产光伏项目
2023-06-14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2月25日,棒杰江山年产8GW N型高效电池片及16GW大尺寸光伏硅片切片项目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棒杰大尺寸硅片切片电池片
2024-02-26
沈浩平:技术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尺寸、薄片化是必由之路

沈浩平:技术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尺寸、薄片化是必由之路

灯塔的效应,在于引领和照亮。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光伏人需要开启新一轮的创新革命,然后才可能带来新一轮的成长。1月6日,备受瞩目的2021年光能杯评选活动在苏州盛大开启,中环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浩平先生被授

光伏沈浩平大尺寸硅片电池
2022-01-20
王卫权:2021年大尺寸硅片占比将达50%

王卫权:2021年大尺寸硅片占比将达50%

7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光伏先进技术与趋势研讨会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副秘书长王卫权致辞。他表示,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为推动我国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我国光伏发电总体应加强统筹兼顾,坚持创新驱

王卫权大尺寸硅片光伏发电光伏先进技术与趋势研讨会
2021-07-21
黑科技!环晟高效叠瓦组件3.0亮相SNEC

黑科技!环晟高效叠瓦组件3.0亮相SNEC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5.33GW,其中分布式光伏2.81GW,集中式光伏电站2.52GW。放眼十四五,在党和国家领导人2030年碳达峰、2060 年碳中和两大目标的驱动下,光伏

环晟光伏大尺寸硅片高效叠瓦组件
2021-06-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扩产不停!50GW大尺寸硅片+8.5GW高效电池+6万吨硅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