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光伏“脱口秀”,论道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等热门话题

发表于:2021-06-16 10:25:43     来源:隆基股份

不久前,隆基股份发布了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一张“可持续生态图”备受关注。这张图意味着什么?我们将如何开启绿色低碳世界的第一步?又将如何改变能源行业的未来与发展呢?

发布会上,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和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进行了一场现场“脱口秀”,共同论道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等热门话题。

可持续发展,驱动能源产业链重塑

欧洲工业革命之后,人类迎来了化石能源驱动下辉煌的工业文明,与此接踵而来的则是化石能源过度使用的生态恶化和能源枯竭。新冠疫情的持续与抗疫常态化,正加速冲击全球产业链的重塑。

隆基《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可持续生态图”,就能源产业链的重塑给出了一个更为具象的描绘:在可再生能源应用端和隆基绿色工厂的双轮驱动下,整个生态链条才能形成无限循环,从而加速光伏产业发展,促进能源行业变革。

关于新产业链下的可持续发展生态,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认为,“天地循环,万物不息。可持续发展生态图展示的是可再生能源驱动零碳绿色世界,实现生态文明社会,这是人与自然生存之道。”具体到光伏行业来说,提升产业链各环节效率与价值、继续降低产业链的成本和碳排放,是可持续发展的主基调。

光伏,“绿色制造”的关键一步

在这场时代变革中,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成为主力能源,并力争在整个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零碳化、绿色化,迈出能源产业“绿色制造”的第一步,推动整个生态的可持续循环。

王英歌表示,“隆基在组织层面和产品方面做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这在可再生能源产业属于首次实践。场景应用方面也在不断拓宽,原来主要是地面电站、工商业电站、户用电站三种模式,现在我们要解决高碳排放的问题,目光不只是电力领域,还要拓展到工业。”

尽管光伏的大规模民用历史并不长,但王英歌认为,“光伏系统所使用的的主要材料对自然无害,但我们依然要100%地处理好回收问题。先前,隆基加入科技部光伏系统回收课题,目前已研究出解决光伏系统回收的技术路径。”

在此次对话结束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还戴上了一枚特殊的戒指,她介绍说:“这是隆基用光伏组件固废回收的银和硅打造的一枚化腐朽为神奇的戒指,更是隆基实现系统回收,打造绿色循环模式的见证。”

Q1:隆基可持续生态图以电力为纽带的轨道,意味着什么?

A1:在化石能源时代,尽管我们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工业文明,但化石能源过度使用带来了气候危机和生态环境灾难。可持续发展生态图展示的是可再生能源驱动零碳绿色世界,实现生态文明社会,这是人与自然的生存之道。

Q2:这张图上,右环的起点是SBTi,这代表什么?

A2:隆基加入“三个100”,实现自身用电的零碳化、能源利用效率的高效化、电动汽车的普遍化,这是“小小的我”,而科学碳目标主要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全生命周期的零碳化、绿色化,这是“大大的我”。隆基在组织层面和产品方面做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这在可再生能源产业属于首次实践。

Q3:左环中间除风电和光伏之外的灰色箱体是什么呢?

A3:这个箱体代表制氢工厂,我们可以采取集装箱式制氢。3月31日,隆基成立氢能公司,主要做电解水制氢装备。光伏组件的主要材料是硅,占到地壳含量的26%左右,接下来我们将用地球上分布最广泛的水,通过光伏、风电等方式进行电解水制氢。

责任编辑:王梓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