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特斯张含冰:企业发展战略为什么必须融合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三大要素?

发表于:2021-06-11 08:06:52     来源: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简称“SNEC 2021光伏大会”)于2021年6月2日在上海举行。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全球市场部副总裁,WISE光伏智慧女神联盟创始人、理事长张含冰女士应邀出席,与华为、晋能科技、隆基股份、通威集团、十一科技、天合光能、阳光电源、协鑫集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行业大佬,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能源未来与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张含冰在对话现场就国家十四五规划、碳中和发展目标下,企业发展战略为什么必须融合环保、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三大要素,发表精彩观点。

以下为张含冰在对话现场的发言

 


 

“大家好,首先感谢SNEC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场光伏对话。最初这个邀请是发给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的。因为瞿总今天参加不了,主办方就建议由我参加,说光伏行业也需要听到女性的声音。所以,我就接受了这一邀请和挑战。

什么是ESG?

我首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环境(Environment)是指企业发展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企业每年消耗的能源、水资源、废气废物废水的排放和处理等。在光伏行业,就是指我们在制造的每一个环节,包括每公斤硅棒、每片硅片、每瓦电池、每瓦组件的生产过程中,我们是否考虑其对环境的影响,我们是否有设立KPI指标?

社会(Social)是指公司员工福利政策、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环境要求、给所在地的税收贡献、供应链的管理和社会回馈,以及社区沟通等。此外,公司对员工的录用和人才培养是否做到了男女性别平衡。

公司治理(Governance)是指股权结构、会计政策、薪酬体系、道德行为准则、风险管理、信息披露、董事会独立性以及董事会成员的多样性等。在美国上市的企业现在都需要有一位董事是女性,未来几年这个比例会提升到至少需要两名女董事。2020年初,阿特斯集团董事会有了第一位女董事。

为什么近几年ESG会这么热门?原因有不少,今天我简单归纳为三个主要原因:

1、责任投资、环保要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接受和倡导。更多投资者在投资选择过程中纳入 ESG 标准,并关注企业长期投资回报率和积极的社会影响。具体来说:投资者在他们整个投资组合中纳入企业ESG的评估。煤炭行业这几年吸引投资的情况就非常糟糕。目前市场上已有ESG基金、绿色债券等;全球范围内ESG资产管理规模和增速也呈现出稳定上升态势。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全球ESG资产管理规模为30.7万亿美金,占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的30%,而且该比重每年都在上升。

在中国情况怎样呢?截至2020年9月,据中财绿金院不完全统计,我国基金市场中与“环保”、“社会责任”、“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的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达到1144.49亿元。

2、近年来资本市场非常重视ESG投资,企业的可持续行为可以吸引更多的金融分析师的关注,也吸引了长期投资者持有股份比例的增加。投资者追求稳定且可持续的投资获利,逐步降低预期收益。之前有研究表明,公司ESG绩效水平与其企业品质呈显著正相关关系,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通常拥有较高的财务绩效水平、信用品质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因此,投资者会比以往更加注重企业可持续发展,重视企业透明度和ESG等非财务信息披露。

3、投资者对ESG负面事件越来越不能容忍。举例来说,30年前,埃克森·瓦尔迪兹号在阿拉斯加海岸泄露了1100万加仑的石油,但当时其股价几乎未受影响。而如今,一旦企业发生 ESG 负面事件,其股价随即暴跌。2015年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导致其股价连续两天暴跌20%,市值缩水约250亿欧元。投资者对负面企业社会责任新闻有强烈的负面反应,尤其是社区和环境方面的负面新闻。负面新闻会降低利益相关者福利,也会降低投资者收益。

ESG的评估标准:诸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碳披露标准委员会(CDSB)、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等组织都已制定规范严谨的信息披露规则,内容包括企业披露形式、主题和绩效指标等。

我在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阿特斯在ESG方面做的一些事情:

任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践行ESG理念

去年年底,阿特斯集团总部正式设立CSO,即首席可持续发展官,董事会成立了ESG工作组。我很荣幸成为集团首位首席可持续发展官。30多年前,我在加拿大留学,选了一门发展经济学,其中也谈到了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理念,从CSO的角度带领阿特斯团队做ESG方面的事情,对我个人而言,也算是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成立跨国ESG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

阿特斯成立了跨国ESG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小组包括7名成员,共5个国籍。按照国际标准,我们全方位梳理有关环保、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各种数据,请第三方认证机构指导并培训相关部门数据采集的标准、计算和方法论。

遵循国际标准,编写阿特斯ESG报告

我们正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编写阿特斯ESG2020年度可持续报告。很高兴的剧透一下,阿特斯集团2020年度的ESG可持续报告6月份将要发布。希望大家到时多多点评,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