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高纪凡:“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要共同营造更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6-02 16:26:55

6月2日,2021第十五届全球光伏大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在大会中表示,中国光伏行业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现在走向平价时代,在“碳中和”背景下,迎来了新的、巨大的、持续的发展机遇。

 


 

高纪凡在发言中指出,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光伏行业如何能够更好的进行开放创新、驱动创新联合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贡献更大的力量,关键是要共同去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

2020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2021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将新能源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对此,高纪凡认为,达成“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在于实现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据主体地位,火电少发甚至不发。而“十四五”正是构建一个能够适应风电、光伏占主体地位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时期。

 


 

未来五年,中国的光伏市场将迎来了一个持续快速的增长,增长远超过去累计的总和,这对光伏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在巨大的机遇面前,光伏行业应该在过去创新发展的基础上,更好的实施更高水平的发展,这是所有行业参与者需要去努力的,也是光伏行业构建一个更好生态的关键之所在。

高纪凡表示,中国光伏产业吸引了全球的人才和企业进行合作,构建了一个在技术、产业、市场三方面都引领全球的体系。但目前行业的生态环境还是需要继续提升。发展体系的关键是要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协同性创新体系。

2020年,天合光能牵头与数十家企业共同组建了“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员企业覆盖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涉及硅片、电池、系统集成相关环节、认证机构等,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

高纪凡表示,目前“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已有超过74家企业加盟。感谢所有参与创新联盟的伙伴以及所有支持者的努力,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加速了行业的创新速度。希望光伏产业未来在“碳中和”的发展的道路上,能够更好地去共创一个电网友好型和用户感受型的新能源体系,更好地去共享一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让我们与下游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面向于地面电站、家庭屋顶以及工商企事业单位的,包括光伏储能和用能的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一个以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终端,推动实现“碳中和”。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常州“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

以新促质、迎新而进。龙年伊始,常州市和高新区相继举行“新春第一会”,聚焦“锻造新质生产力、催生发展新动能”进行动员部署,凝心聚力推动“万亿之城再出发”,天合光能再次荣获常州市特别重大贡献奖、工业五星级企业、纳税百强奖、销售规模奖,高新区特别贡献企业、“创新投入十强”企业 、“开放经济贡献十佳”企业、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标兵企业等表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再次荣获常州市“工业明星企业家”、高新区“卓越企业家”称号。

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制造业
2024-02-20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再次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再次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时刻,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发表致辞,倡导加强绿色发展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太阳能行业首个塑造者,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将为论坛带来深刻的行业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1-17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近日,甘河工业园区在西宁市民间投资提升促进行动暨2024招商引资攻坚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签约武钢森泰50万吨硬质材料和天合光能日产2400吨光伏玻璃及深加工等项目,总投资104亿元。

天合光能光伏组件
2024-02-23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一级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名单。天合光能凭借强大的可融资能力、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高效可靠的210+N产品,再度稳登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单,进一步巩固了天合光能在光储行业领军者的地位。根据最新报告,本次Tier 1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入围名单的门槛大幅提高。天合光能入选,再证国际信赖。

天合光能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制造商
2024-02-23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高纪凡:“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要共同营造更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