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相约521,再话异质结!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27 09:16:42

十余年间,中国光伏发展经历了产业奠基、硅料国产化、金刚线助力单晶替代多晶等重大革命。随着PERC技术潜力已被光伏企业开发至接近理论极限,行业开始寻求下一代更高效的电池技术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越来越多企业投身异质结阵营。据索比咨询统计,目前国内20家企业异质结产能规划达52GW。

当前,泰兴高新区重点围绕培育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链,正在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泰兴不仅引入了国家“863”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总负责人彭德香、陈金元博士团队等数十位行业高端人才,还吸引了理想万里晖,爱康科技、捷佳伟创等优秀异质结生产厂商。

5月21日,第二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异质结产业项目推介暨国际论坛于江苏泰兴隆重召开。会上,我们再话异质结,共迎HJT商业量产化时代的到来。

泰兴市政府副市长 吕润洲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加速向清洁化转型,异质结产业正在成为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泰兴高新区作为泰兴市倾力打造的创新特区,一直以来围绕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产业链,培育生根,高端人才也是纷至沓来。第一届太阳谷论坛之后,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业在高新区加速发展,各个项目也顺利的推进。

其中,爱康中智一期加速推进,预计达产后可以年产2GW的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晶飞新能源也已经启动厂房装而工厂,理想万里晖总投资5亿元的装配生产线已经建成,逐步打开市场。太阳谷的异质结技术研究院高压动力站,污水处理厂,屋顶光伏电站,邻里中心等高新区异质结产业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发展态势良好。

未来,泰兴市将全力打造一站式最省心的服务环境,让更多异质结产业技术成果和优质项目在泰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选择撑腰四方英才,八方智者齐聚泰兴,选择高新,共建太阳谷,携手搏击异质结产业新能源产业的新蓝海,助力我国30、60目标的实现。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 石定寰

 


 

当前,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为实现双碳目标提出的具体要求,光伏也成为将我国能源结构从以化石能源为主体转变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主力军。要想实现这一转变,通过科技创新来促进光伏产业发展是我们的根本任务。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泰兴高新区近年来正不断推进光伏产业异质结高新技术发展,使得异质结成为未来光伏产业的新军,成为整个光伏产业应对实现碳中和这样一个艰巨任务的动力。当前,在各位同仁和企业的努力下,异质结正在发展成为一个领军技术,异质结设备的逐渐国产化也成为HJT在中国落地的关键。未来,将是各种先进光伏先进技术相互竞争发展的时代,竞争带动创新,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光伏产业将通过集体的力量,共同打造中国高新技术的新高地,并将继续领军全球光伏产业。

江苏省泰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蒋杰

 


 

异见倾心,初识高新,质取未来,蓄势高新,结伴而行,共创高新。我们对异质结产业,我们需要什么,怎么样去干?

第一,异见倾心,初识高新,泰兴地处长江下游沿岸,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会处,有120万人口,14个乡镇街道,是承载着全市经济腾飞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板块。

第二,质取未来,蓄势高新。泰兴高新区是全国第一家落地异质结产业项目的园区,并将异质结产业作为园区的核心产业来进行打造。园区将通过打造各类平台,整合资源要素,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具备光伏行业在园区发展的产业基础。未来将从平台建设,团队建设,配套建设,服务支撑,金融支撑和政策支撑方面来打造。

第三,结伴而行,共创高新。“十四五”期间,泰兴高新区异质结产业要实现产能300个亿的目标,集聚产业工人五千名到七千名,招引行业领军企业15家,规划用地1300亩,目前已经投入使用600亩。

签约是银,履约是金,成功是本

会上,又一批光伏生产、建设项目签约落户泰兴高新区。

 


 

泰兴高新区管委会与晶飞能源签订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合约、与华睿国际签订分布式电站建设运营项目合约

 


 

泰兴高新区管委会与江阴大象签订光伏组件边框制造项目合约、与研创光电签订银浆项目合约、与鑫智股权签订鑫智股权“政银园投”项目合约

 

QQ截图20210527092733

 

泰兴“太阳谷”异质结企业——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兴基地6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开工剪彩仪式

据悉,爱康光电泰兴基地规划建设6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分三期完成,总投资超50亿元,年营收超100亿元,年净利超11亿元。一期项目为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计划于2021年6月中旬完成全部设计,年底完成项目竣工验收,预计2022年6月即可达产。

国家能源局 原副局长 张玉清

 


 

“十四五”将是我国生产消费低碳化的关键时期,生产消费将逐渐走向智能化、供应多元化,以下是对于“十四五”能源的发展的建议:

第一就是完善能源产业产能储销体系建设。加大储气调增力度和能力,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第二坚持节能优先,努力提高能源效率。“十四五”期间要认真研究、贯彻节能优先战略,更加重视能源的节约利用,推动能源的消费革命;

第三是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我国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一个大趋势;第四是推动气电产业和新能源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互补以及天然气调峰电站的建设;

第五要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将来综合能源服务把电力,燃气,热力这些综合发展;第六是大力推动中东部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第七是要打造天然气互利共盈的生态产业链;第八是要深化油气电力市场化体制的改革;第九要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努力探讨符合各个国情互利共盈的不同的合作模式;第十是加强行业监管,突破核心技术装备。更有效的推动能源的技术革命,使它更好的落地实施;

最后,光伏企业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重大工程为依托,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的科技攻关,突破关键的技术和装备,确保能源在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实现跟跑并跑到创新领跑的转变,这是企业降本增效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 沈鸿烈

 


 

当前,异质结电池的发展阶段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时期。第一个是自由探索期,主要是解决异质结的基本核心问题。第二个阶段,2010年开始,国家863项目启动,企业开始做异质结的研发和小规模的量产,这个阶段主要是解决能不能做出产品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是产业形成期,这个阶段是主要解决能不能规模生产的问题。第四个阶段就是现在,国产化设备已经逐渐得到了应用,当前我们应该要重点解决产品良品率和稳定生产的问题。最近几年,国产HJT量产效率已超25%,2023年异质结将继续降本增效,同时,钙钛矿和异质结的结合将是下一步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德国于利希(Jülich GmbH)光伏研究中心 高级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开发负责人 端伟元

 

QQ截图20210527092756

 

于利希2018年正式进军异质结领域,鉴于于利希较强的薄膜研究背景,2020年于利希异质结电池(M2)转换效率已超24.5%。

对于异质结的成本问题,通过对异质结电池成本组成分析,主要构成有转化效率、设备、硅片、关键辅材。其中银浆的降本是目前异质结电池在产业化中的难点,异质结低温银浆耗量在240 mg,单片耗量是PERC电池的近3倍。丝印技术作为银浆降本的技术路线之一,通过主栅数量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浆耗量,而SWCT技术可进一步降低银浆单耗,银包铜技术的导电性和组件可靠性还有进一步验证。

除了丝印,铜金属化技术也逐渐受到关注。虽然这种电镀技术能降低银的耗量,但是整个工艺流程极其复杂,还增加了曝光、显影的成本。于利希提出了电镀过程中选择性种子层技术,利用电化学的方法,这种方法无需曝光显影及黄光间,使工艺步骤大大简化,如果组件再配合MBB,也可以实现全铜互联。

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项目总监 罗智斌

 


 

爱康Ipower6.0牛气冲天,更能来袭

爱康Ipower6.0搭载182大尺寸硅片,共有两个系列,均为72版型。其中一种是铂金系列MBB异质结组件,最高功率570W;一种是黑旋风系列叠瓦异质结组件,功率最高可以达到600W,转换效率达22%以上,最大功率温度系数-0.24%/℃。主要应用于地面集中式电站和大型的分布式屋顶电站。

 

QQ截图20210527092814

 

高颜值、高内涵。爱康Ipower6.0无LID/PID效应;低衰减,高效发电稳定持久;双面率高,背面发电占比越大;弱光效应好;发电量高,有效发电时长上,HJT较传统电池有效发电时长多11.07%;可靠性高,适合各式支架。兼容大型地面电站和户用屋顶电站,带来更高的发电收益和更低的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

在爱康Ipower6.0异质结新品发布之余,爱康与各方达成了GW级异质结组件战略合作意向。

 


 

 


 

爱康与三峡重庆能投新能源投资、新加坡能源国际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新力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GW级异质结组件战略合作意向

除以上签约外,爱康还与三峡电能、国电投等企业共同达成GW级异质结电站项目合作。未来爱康将与各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携手推出更多新产品,新项目。

理想万里晖真空装备(泰兴)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 耿茜

 


 

在整个异质结设备整线的提效降本方面,首先异质结电池的效率,充满了可期待性,目前成都中威的异质结量产效率已达25.18%,并存有一定上升空间。

其次,设备的降本上,理想万里晖主要是通过提升单机台的产能,带来设备硬件制造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同时客户未来的产线管控COO,包括厂房运行,生产的各种气体,电能的消耗上都会得到进一步的降低。未来理想万里晖会把HJT全工序做到国产化,提供整线产品,让标准的产能归一化到对210半片标准产能做标准化。通过整个产线的降本提效,2021年异质结整线投资将达3.5亿/GW。

长沙壹纳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明飞

 

QQ截图20210527092926

 

目前HJT吉瓦设备投资成本从2019年的8-10亿元,降至了2020年的5亿元,今年有望降低至4亿元左右。壹纳光电作为国内目前唯一能同时批量供应异质结PVD和RPD用TCO靶材的合格供应商长沙壹纳光电材料公司 ,根据第一性原理来梳理产品实现的底层逻辑,对TCO材料成分和膜层结构设计上进行优化以提高转化效率,为异质结增效、降本助力。

HJT 用 TCO 靶材的降本方向,一是可持续的绿色生产,摒弃产生污染的生产过程,既降低环保设备与环保处理费用的两项投入,还能避免必须迁入化工园区生产的强制性规定。二是基于底层逻辑的模块化的规模生产体系。接口被严格定义的模块化生产体系有利于各生产环节间的职责分工与数据获得权限的划分、反馈智能化控制生产减少人为干预,降低人工成本、基于智能反馈系统控制的良率保证体系可以最大化提升生产效率。

此外,对于电池片生产企业,靶材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是否结瘤是关键性指标。而稳定生产是实现高效生产的关键,也就是降本的重中之重。

苏州晶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洪 玮

 


 

异质结电池对于低温浆料有以下四个要求:

一是电阻率,银浆低温固化形成电极后电阻率低,并且要与TCO层形成良好的接触,接触电阻优异,可提升FF;

二是焊接拉力,银浆低温固化形成电极后焊接能力好,并且拉力要达到1.5N/mm以上;

三是可持续印刷,银浆的黏度相对合适,保持良好的高宽比,满足可持续印刷的要求;后续需要细线印刷并提升印刷速度;

四是可靠性,银浆低温固化形成电极后耐候性良好,满足组件可靠性的要求;

未来,晶银新材印刷速度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300mm/s,2022年第一季度前达350mm/s。效率提升方面,预计今年年底前整体效率再提0.1-0.2。2021年底晶银新材将推出30-35μm的细栅浆料,并正在导入国产银粉,创新推出优化银包铜浆料。

TÜV 莱茵 部门经理 周学伟

 


 

TÜV 莱茵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在光伏行业大概有35年丰富的经验,并在全球设有多家顶级的光伏实验室,分布在上海、印度、德国等地。同时我们有300多位技术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研究光伏测试技术,制定和研究一些新的光伏相关标准。我们的服务涵盖了光伏电池、组件、系统、逆变器、储能等。

TÜV 莱茵一年一度的质胜中国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是PAN File测试,二是发电量仿真。同时由于异质结突起,TÜV 莱茵特别设立了异质结组发电量仿真竞赛。通过这个平台的话,可对不同的异质结组件进行测试,对比组件发电量的模拟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质胜中国庆典上,爱康光电异质结组件(SK6612HDGC-420)拔得头筹,获得光伏组件发电量仿真优胜奖(异质结组)。

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能源风险负责人 封少君

 


 

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成立于2005年,自成立以来一直重点服务传统能源领域,目前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也有服务。光伏效能保证保险,从本质上来说是对光伏组件产品质量保证的担保。金诚国际保险经纪凭借十余家光伏企业的服务经验,为光伏制造及电站开发企业提供完善的风险管理及保险解决方案,拥有行业内较为丰富的光伏保险理赔服务经验,并与国内外光伏保险市场广泛的合作。

目前,公司为光伏制造及电站开发企业提供完善的风险管理及保险解决方案,包括传统的保险产品和特殊的保险产品,传统的主要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风险,还有人员的责任,包括高管的责任风险,还有应收帐款,信用保证保险等。在特殊的保险产品方面,我们涉及了光伏组件25年期效能保险,辐照指数保险,合同履约保证,侵权责任保险等。

索比咨询 创始人 李何燕

 


 

2010-2030中国电源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新能源占比会逐渐提高。索比咨询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会达到30%,2030年将达到36%。此外,预计203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2945GW,其中中国光伏装机1000GW,远超其他国家。

中国光伏历史上光伏行业的跃迁也都是由技术迭代引起的。以硅料为例,2005年硅料价格在400美元/公斤,到今天降到200元/公斤,这是技术迭代对于光伏产业的重大影响。在这个新的时代,业内争议最大的两种电池技术路线是异质结、TOPcon。

索比咨询通过走访异质结企业,整理了目前市场上的异质结的企业,目前已投产的HJT仍以百兆瓦级别为主,转换效率一般为24%左右。但随着行业对HJT投资热情的高涨,异质结的GW级扩张时代即将开启。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爱康科技斩获“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光能杯
2024-01-12
总投资约10亿元!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项目签约杭州

总投资约10亿元!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项目签约杭州

近日,在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仪式上,爱康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市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友好协商,签署了爱康投资“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
2024-01-03
爱康、双良节能扩产!

爱康、双良节能扩产!

12月29日,爱康科技(SZ:002610)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爱康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浙江爱康未来拟在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究及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爱康科技双良节能
2024-01-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相约521,再话异质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