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2020年户用项目怎么发补贴?

来源:光伏能源圈发布时间:2021-05-20 09:19:56

国家能源局官网日前刊登了两则有关光伏补贴的问题,具体如下:

1、关于补贴问题

问题:2020年纳入补贴目录的户用光伏项目是否属于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确定的新增项目,能否全额优先拨付补贴,如果规模在50kW以上是按照全额优先拨付还是按照统一比例拨付?

答复:2020年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户用光伏项目属于按照“以收定支”原则确定的新建光伏发电项目。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的相关规定,“户用光伏根据切块的补贴额度确定的年度装机总量和固定补贴标准进行单独管理”,这类项目的补贴拨付相关事宜属财政部职能范围,建议向其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解读:

能源局的官方回答看似不好理解,其实核心意思有两个:

①2020年纳入补贴目录的户用光伏项目有补贴。

②具体怎么发补贴、什么时候发补贴是财政部的事情,建议问财政部。

那么具体到这个问题,50kW以上的项目怎么发补贴呢?按照财政部财资〔2020〕90号文《关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要求,优先足额拨付50kW以下的户用项目,对于50kW以上的发电项目,采取等比例方式拨付。意思是,50kW以下的优先足额发放,而50kW以上的项目呢?一不会很快拿到补贴,二拿到的补贴不会是足额的。

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地方电网公司是要垫付户用补贴的,对于50kW以下的项目,电网公司基本都会垫付,而50kW以上的,电网基本都不会垫付。甚至很多地方电网公司不允许个人建设50kW以上的光伏发电项目。

所以大家建设电站的时候还是要考虑政策原因。

2、关于备案问题

问题:我行受理了一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融资申请,该项目装机容量小于6MW,全部自发自用,已经完成了地方发改委的备案,但在具体审查过程中,我行风险审查对项目的合规性有疑惑,即此类项目并没有上网,直接由投资方以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与用电方分享用电收益和结算电费,并没有接入国网,或通过国网的任何报备或者审批手续,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法规要求,根据我们查阅现行的制度,并没有条款说允许企业自建小型分布式发电设施直接供电给用电方的,恳请国家能源局的同志答疑解惑,谢谢

答复:全部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具有就地开发建设、就地消纳利用的优点,我们鼓励支持。由于备案由地方负责,对于备案的具体要求与规定等相关事宜,建议咨询当地能源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年户用项目怎么发补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