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到访中环股份,探索光伏制氢等新模式

发表于:2021-05-19 21:07:14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5月19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一行到中环股份调研,并与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进行深度会谈。

据了解,这是继今年1月份以来,张玉卓第二次与中环股份高层会见,释放强烈合作信号。

张玉卓参观了中环股份G12智慧工厂,详细了解了G12产品技术、性能与生产制造工艺,亲身感受了中环股份工业4.0设计理念下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柔性制造生产模式,对中环股份在产品、工艺与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成果表示赞许。

沈浩平向张玉卓一行介绍了中环股份在光伏产业的发展成果与未来规划。中环股份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光伏产业的企业之一,对产业发展方向及自身发展路径有着清晰的认知。公司通过G12光伏硅片、高效叠瓦组件两大技术平台,结合工业4.0生产制造模式,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持续引领光伏产业降本增效。沈浩平表示,双方的业务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希望能与中国石化一道,共同推动能源产业绿色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张玉卓对中环股份大尺寸硅片技术对产业推动作用、叠瓦组件技术优势等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双方共同以“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为指引,发挥双方优势,加强相关领域的沟通,深入探讨合作模式,共同在清洁低碳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双碳目标之下,传统能源巨头与光伏产业龙头互动频繁,中国石化进军新能源产业的步伐不断加速。

中国石化作为国家重要的骨干能源企业,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下,积极向清洁能源转型,将新能源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进行谋划和发展,近年来在氢能、地热、光伏等方面积极布局。据悉,中国石化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的氢能产业集团,目前中国石化氢产能达到了350万吨/年。“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积极推进氢能一体化业务有序开展,利用其在氢能产业链、化工材料、电网消纳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与投入。今年4月,张玉卓曾在《对话》中表示,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是中国石化“十四五”的发展方向,中国石化将在未来5年内建造超过7000座加氢站,这些加氢站将使用光伏技术制造“干净的氢”。

此外,作为拥有超3万座加油站(占全国总量四分之一),油田资产遍布全球的大型能源企业,利用“光伏+”的模式对加油站屋顶与油田土地进行合理利用,一样前景可期。事实上,中国石化两方面已经开展了相关布局。

作为光伏行业龙头之一的中环股份,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其发布的210产品自2019年发布以来,至今仍占据着绝对的市场份额,各环节需求旺盛,持续供不应求。

中环股份在产业与技术方向的强大优势不断受到能源巨头的青睐。2月4日,中环与中国华能集团达成战略协议,利用各方优势,加强产业、科研等相关领域合作与资源整合,推进全国范围合作与全球资源布局。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中环股份与世界石油化工四大巨头之一的道达尔公司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其具有唯一授权专利的叠瓦组件在可靠性及单位发电效率方面具有较高的优势,因此在加油站、油田等复杂环境下有着很好的变现,在其他国家加油站中有着大量的应用。

 

据了解,两家行业龙头公司的两次深度会面,表明了中国石化联合行业优势龙头企业加快转型的决心,也预示了“光伏+氢”等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