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中国光伏,登录火星!

来源:光伏前沿发布时间:2021-05-17 07:01:31

随着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成功在火星表面完成软着陆,我国也成为有能力实现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的国家。在人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中,天问一号算是一个比较大体量的探测器,“祝融号太阳能帆板灵感来源于蝴蝶。

据介绍,由于火星距离太阳要比地球距离太阳要远得多,火星表面的太阳照度只有地球的大概40%。为了满足火星车在火星上工作的能量要求,“祝融号”火星车太阳能帆板就做得特别大,比之前的玉兔和玉兔二号要大得多,由4块太阳能帆板组成,设计灵感来源于蝴蝶。受火星上光照和温度的限制,最佳的工作时间是在火星的中午前后,这时候阳光比较充足,火星车还会把一部分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以备夜间使用。

 


 

5月15日,航天科研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监测“祝融号”火星车工作情况。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产品保证经理饶炜介绍,“天问一号”探测器自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精确入轨后,已按预定飞行程序在轨飞行了约295天;自2021年2月10日成功环绕火星后,相继完成了着陆区预探测、轨道维持、自检等关键飞行控制任务,期间,能源平衡,状态稳定,各分系统工作正常;5月15日凌晨2时多,“天问一号”在火星停泊轨道上进入着陆窗口,随后探测器实施降轨,环绕器与着陆巡视器开始器器分离,继而环绕器升轨返回停泊轨道,着陆巡视器运行到距离火星表面125千米高度的进入点,开始进入火星大气,并最终软着陆在火星表面。

火星是紧邻地球的一颗类地行星,通过对火星的探索活动,有助于理解火星气候的进化之谜。火星探测是人类开展深空探测的关键性步骤,必然成为继月球之后的深空探测热点。与此同时,火星探测将会促进行星学、宇宙学、火星生命学、太阳系演化学、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空间材料科学等科学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这些学科的进展又将带动更多的基础学科交叉、渗透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太阳能电池助力嫦娥登月组图

太阳能电池助力嫦娥登月组图

随着凌晨02:19嫦娥三号探测器太阳能帆板成功展开,业内关注人士,对于探测器太阳能电池帆板的关注,也逐渐汇焦。

嫦娥三号太阳能帆板
2013-1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光伏,登录火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