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用户侧“光伏+储能”助推“30·60”目标实现

下一篇:江西公布2021年首批光伏发电项目竞争结果,大唐、华能、国家能源位列前三

分享

21省市“十四五”可再生规划公布,央企、民企如何助力“两碳”目标达成?

发表于:2021-05-07 13:30:16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1年,我国迈入碳中和元年,同时全球开始一场碳中和竞赛,30个国家开启竞逐新目标。英国、法国、美国、欧盟、日本等22个国家计划2050年实现碳中和,乌拉圭、芬兰、冰岛、奥地利、瑞典5国碳中和目标年份在2030年-2045年。去年,我国提出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而“十四五”无疑成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

在碳中和目标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情形之下,全国已有21个省市区相继发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光伏新增装机规划,为实现零碳做出积极贡献。据索比光伏网统计,陕西、河南、江西、云南、海南、内蒙古、河北、山东、吉林九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规划达180GW,江西、云南、河北、辽宁、黑龙江等12地“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规划达124GW。


此外,1月14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表示, 到2025年,上海市碳排放总量要力争达峰,领先全国水平5年,这是我国第一个提出碳达峰目标年份的地区。

除各省市区的积极规划外,各大能源央企也纷纷做出表率,发布“十四五”清洁能源规划,积极制定碳达峰时间表。


其中,国家电投计划2025年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电力总装机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2035年将超过75%。

华能计划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发电装机达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国家能源集团也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实现清洁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新增装机7000万-8000万千瓦。

从碳达峰时间表来看,国家电投依然走在前线,2020年12月8日国家电投宣布2023年实现“碳达峰”,是“五大四小”中第一个明确碳达峰时间的能源央企。随后,大唐、华电也相继于1月21日、28日宣布将于2025年提前碳达峰。

今年3月11日,首家宣布碳中和时间表的能源央企出炉——三峡集团宣布将在2023年碳达峰、2040年碳中和。华润电力也在近期2020年业绩公布时宣布2025年碳达峰。

此外,光伏民企也在碳中和任务中体现了责任与担当。2月1日,通威集团宣布全面启动碳中和规划,计划于2023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隆基股份、阳光电源、晶科能源也于2020年3、5、8月份先后加入RE100(Renewable Energy 100)绿色倡议组织,承诺分别在2028年、2028年、2025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生产及运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相信在全国各地区、各能源央企以及名企的表率及引领下,碳中和指日可待。

5月8日,索比光伏网将携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CTC)共同举办光伏+建材“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讨会。这里面提到的光伏建材有两层含义,一种解释是可以发电的建材;另一种解释为,重点建材排放行业与光伏CCER减排项目的牵手。这二层含义无论是哪一种,都体现了跨界融合、绿色发展的理念。本次论坛,则尽可能体现这些理念,为光伏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欢迎扫码报名。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