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国内光伏单晶硅片企业最新炉台数量及分布,单晶产能惊人!

来源:光伏见闻发布时间:2021-04-23 07:14:59

光伏见闻(原光伏新闻)最近统计了国内单晶硅片产能,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单晶硅片产能在235GW左右,2021年国内单晶硅片产能按照各公司规划将增加到372.5GW左右。

 


 

1、隆基

隆基2019年硅片产能接近40GW,2020年产能超过85GW,2021年底产能将超过105GW。产能具体分布为:保山隆基10GW,保山三期(腾冲隆基、保山园中园)20GW;丽江隆基10GW;宁夏隆基35GW;马来隆基4GW;曲靖隆基一期10GW,二期20GW,目前重点建设中;华坪隆基10GW,目前已开工建设。

 


 

保山隆基

2、中环

呼和浩特中环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合计有3344台单晶炉,2019年产能30GW。2019年7月18日中环五期上梁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五期规划产能25GW,2020中环年产能达到55GW。2021年3月18日,宁夏中环50GW项目在银川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额约120亿元,项目预计3月中下旬正式开工建设,年底前开始投产,2022年底全部满产,满产后中环产能将达到105GW。

 


 

3、晶科

目前新疆晶科产能11GW,1240台单晶炉,其中240台160单晶炉;四川晶科三期已经投产,目前产能在20GW左右,四期正在建设中,等四期建成达产,四川晶科单晶产能将达到30GW,晶科合计产能将超过41GW。

 


 

俯瞰四川晶科

4、广东高景

按照规划,青海高景项目分三期投资,第一期15GW,于2021年3月12日开始施工建设,计划7月初投产,10月份满产;第二期15GW预计于2021年7月份施工建设,11月份投产,2022年满产;三期20GW在2023年满产。

 


 

青海高景项目施工现场

5、内蒙弘元(无锡上机)

一期8GW单晶项目:总投资30亿元,安装单晶炉824台; 二期8GW单晶项目:总投资28亿元,安装单晶炉792台。近日弘元三期项目完成了钢结构首吊仪式,2021年三期达产后,产能将超越26GW。

 


 

内蒙弘元(图片来源网络)

6、双良节能

3月14日晚间,双良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外投资包头一期2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成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生产项目,一期、二期计划共建设40GW拉晶、40GW切片项目。

7、四川永祥

四川永祥年产15GW单晶项目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预计总投资50亿元。项目拟于2020年11月启动,2021年3月开工建设。项目拟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首期7.5GW竣工投产,2022年3月底第二期7.5GW竣工投产,产能达到15GW。

8、京运通

乌海京运通目前有800台左右的单晶炉预计产能在5GW左右,规划产能10GW;四川京运通规划24GW产能,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中,合计产能34GW。

 


 

乐山京运通施工现场

9、包头美科

包头美科目前有6GW单晶拉棒,目前一期拥有120台130单晶炉,二期拥有120台140单晶炉。

包头美科三期单晶拉棒项目产能12GW,于2020年9月3日开始开工建设,项目共计采用了450台时下最先进的160单晶炉(热场36英寸),首台单晶炉已经于2021年3月30日正式立装开始安装调试,4月22日顺利投产,预计2021年9月底前实现达产,届时美科单晶产能将达到18GW。

 


 

包头美科

10、晶澳

目前晶澳有8GW左右的产能,包头晶澳有192台120单晶炉,邢台晶龙有160台比较老的单晶炉,松宫120台老单晶炉,曲靖晶澳一期192台140单晶炉,越南晶澳160台单晶炉,邢台晶澳396台,炉型为140和160炉。

曲靖晶澳二期20GW硅棒及切片项目于2020年9月22日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概算约58亿元,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目前正在进行一号单晶厂房,三号切片车间的钢结构安装。

 


 

曲靖晶澳二期工地现场

11、协鑫

宁夏协鑫,目前756台单晶炉,5GW产能;徐州协鑫400台160单晶炉,5GW产能,再加上河南94台单晶炉,总产能10GW左右。

12、阿特斯

包头阿特斯有224台单晶炉。4月15日,总投资30亿元的西宁阿特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GW单晶项目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开工。其中一期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棒生产线、二期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棒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

 


 

13、内蒙豪安

2021年3月12日,内蒙豪安10GW单晶硅棒项目投资协议签约。

 


 

14、阳光能源

阳光能源也是一直从事单晶的企业之一,目前有5GW左右的产能,炉台总数在630台左右,其分布分别为:锦州阳光250台单晶炉,青海阳光192台单晶炉,曲靖阳光一期于2019年2月投产,总共96台120单晶炉,曲靖阳光二期规划384台单晶炉,第一批96台140炉于2020年8月份投产,后续将上288台160单晶炉。

 


 

曲靖阳光能源

15、东方希望

东方希望在新疆昌吉规划了8GW单晶产能,目前有接近200台单晶炉在生产。

16、宁夏矽晶

2020年9月7日, 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年产4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在宁夏石嘴山市举行开工仪式,而早在2020年8月20日,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第一支单晶硅棒就已经出炉。

 


 

17、楚雄宇泽

楚雄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单晶硅项目总投资18.87亿元。2019年6月26日项目开工建设,9月厂房建成,10月设备进场安装调试,12月试生产、出成品。目前总共有345台单晶炉,产能3GW左右。

 


 

远处厂房为楚雄宇泽,近处工地为楚雄晶科(光伏见闻20年12月17日摄)

目前单晶竞争从两个维度展开:一是单晶的成本,目前新动工的单晶项目产能动则10GW起步,产能越大越有助于降低非硅成本;二是从人工智能角度建设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的智慧单晶生产车间。2019年主流热场尺寸为28寸,2020年主流热场尺寸从28寸跨过30寸直接到32寸。目前160单晶炉和36寸大热场已经成为新开工工厂的标配,而N型单晶拉制技术、CCZ技术和颗粒硅复投料等新技术进展到哪一步呢?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被指“扭曲内部市场” 隆基反补贴调查公布

被指“扭曲内部市场” 隆基反补贴调查公布

4月22日,欧盟公报发布了隆基、上海电气的《外国补贴条例》(FSR)深度调查简报。此次简报并未提及有关更新情况进展,且未披露同一标的其他非中方投标联合体情况,不过可以帮助中国企业了解FSR调查方向、准备相关应对。

隆基反补贴
2024-04-23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越登场。与此同时,由隆基森特打造的光伏屋顶也备受瞩目,新能源汽车叠加新能源发电的双buff,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隆基森特带你去一探究竟,体验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满铺光伏的科技魅力。

隆基森特小米光伏屋顶
2024-03-29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据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介绍,隆基泰睿硅片主要有三大显著优势: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和吸杂效果好。此外,作为新型硅片,隆基泰睿硅片产品还有更多潜在优势等待验证。

隆基泰睿硅片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分布式市场迎来分水岭,行业如何稳健前行?

分布式市场迎来分水岭,行业如何稳健前行?

作为典型的上网电价高、用电量大的地区,广东一直是光伏项目投资、开发的热土,是光伏从业者的必争之地。2023年,全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6.32GW,居全国第五位,其中工商业分布式新增装机居全国第三位。2020-2030广东电力需求预测也显示,广东省工商业电力需求之和占电力总需求量的77%,工商分布式光伏是广东光伏未来的重要增长极。为了帮助广东分布式光伏从业者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解决心中疑虑,3月19日下午,绿能中环、索比光伏网、光伏经销商联盟联合举行广东分布式光伏开发商沙龙,倾听一线声音,共商发展大计。

绿能中环广东分布式光伏分时电价
2024-03-21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光伏单晶硅片企业最新炉台数量及分布,单晶产能惊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