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助力乡村振兴,这个指数好!

发表于:2021-04-22 13:52:48     作者:头条君 来源:国家电网报

4月15日,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发布“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赋能绿色发展,通过构建数据组合模型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评价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状况,直观认识乡村发展的优势与薄弱环节,为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区域各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融合绿色发展提供量化决策依据。

 

 

4月15日,温州供电公司通过雷达图给江浦村的绿色发展指数打分。

赋权3个维度17项指标

得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围绕电力先行、低碳环保、产业发展三个维度,对应设置供电可靠性、抢修及时率等5项电力先行指标,分布式光伏人均容量、充电桩利用率等6项低碳环保评价指标,以及农业生产用电占比、特色产业用电量增长率等6项产业发展评价指标。

绿色发展整体指数是通过对各维度指标合理赋权并经系统计算分析后得出的。数值越高,表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成效越好。

 

 

 

电力线路迁改后的瑞安市曹村镇。

试点应用

为乡村发展提供精准方案

 

目前,该指数已在温州瑞安市马屿镇试点应用。

温州供电公司根据前期采集、系统分析的马屿镇60个行政村2020~2021年的用电数据,将60个行政村根据特色划分为美丽田园、智慧农业和乡村工业三类,并进行分类排名。

此外,在乡村指标雷达图上,各村的特色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成效、用电服务体验也一目了然。

 

 

瑞安供电公司员工在马屿镇开展智慧路灯改造。

 

以马屿镇中部的江浦村为例。该村自然资源丰富,以种植水稻和甘蔗等为主。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江浦村村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村民生活也有了极大改善。”浙江温州瑞安供电公司互联网事业部主任徐正一介绍道,从总得分上看,该村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为88,总排名第12名,在美丽田园发展方向上排名第5,绿色发展成效尚佳;从维度评价指标看,电力先行得分较高,但产业发展较为薄弱,需要补强。

 

 

 

3月18日,瑞安供电公司员工在马屿镇艾米现代农业园对电气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通过精准把脉,该指数为江浦村的发展提供了多种提升方案。

立足绿色生态,开发农旅融合发展项目,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打造特色农业品牌“金名片”,是温州供电公司给出的发展方向建议之一。

 

助力推动数字化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全面分析产业布局现状,量化反映了农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扶贫脱贫等情况,为各村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持。”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立胜表示,接下来将利用该指数联合供电企业共同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

 

 

 

瑞安市曹村镇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打出农网升级改造、精品台区建设、小城镇综合治理、供电服务优化等组合拳,农村用电体验有了质的变化,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现在有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我们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用电服务,让乡村由‘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马屿供电所副所长叶铁丰说。

接下来,温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场景应用,为乡村绿色发展提供精准画像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为政府提供数字看板和决策支持,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示范窗口”。

 

 

瑞安供电公司员工走访瑞安市源田家庭农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