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云南曲靖加快建设世界“光伏之都”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发布时间:2021-04-16 10:45:09

在云南曲靖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硅光伏产业基地,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拔地而起,车间内正在进行单晶硅拉棒、切片,产品检测、包装,呈现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光伏产业快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遇,在国家级曲靖经开区高标准规划了9.89平方公里硅光伏产业园,全力打造绿色硅光伏产业基地,建设世界“光伏之都”,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把清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曲靖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2月,曲靖阳光一期2GW、曲靖晶澳一期3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曲靖硅光伏产业发展的序幕,两个项目均于2019年建成投产。2020年11月,曲靖晶澳二期20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9月建成投产,到2021年底,曲靖市将形成40GW硅棒、40GW切片产能规模,达产后产值可达360亿元,发展硅光伏产业步入快车道,呈现出较好的集聚态势,龙头企业的“磁场效应硅光伏”充分彰显。

近年来,光伏产业技术不断进步,发电成本显著降低,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终端需求快速增长,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赛迪智库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253.43GW,同比增24.1%,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光伏发电量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容量达70~90GW,光伏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

曲靖市围绕国家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加速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等产业发展,建设全省绿色能源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曲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曲靖市将加大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进一步在曲靖经开区推行“先建后验”“服务代办”等机制,为产业发展打造一流的“软环境”,助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目前,硅光伏产业携手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形成20万吨多晶硅、100GW硅棒、100GW切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300万吨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实现产值1800亿元以上,让“世界光伏之都”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晶澳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晶澳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日前,晶澳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亚民教授、单爱党教授、孙宝德教授、董杰教授,南通博峰及公司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晶澳科技上海交通大学新能源材料
2024-02-05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晶澳兴家携手越秀租赁,共同助力碳中和发展战略

晶澳兴家携手越秀租赁,共同助力碳中和发展战略

2024年2月2日,晶澳智慧能源旗下户用品牌晶澳兴家与越秀租赁于上海达成战略合作,以共同推动中国碳中和发展战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晶澳智慧能源联席总经理施俊,越秀租赁董事长杨晓民,越秀资本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张磊,越秀租赁总经理蒲尚泉、总经理助理卢东光等出席合作签约仪式。

晶澳智慧能源越秀租赁新能源智慧电力系统
2024-02-04
鸿新新能源年产2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14GW单晶硅片项目二期正式投产

鸿新新能源年产2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14GW单晶硅片项目二期正式投产

1月12日上午,鸿新新能源年产2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14GW单晶硅片项目二期投产仪式在祥云县举行。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建东,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汝柏,中共祥云县委书记王远,祥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挺,以及有关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专家,新能源先进制造企业及合作伙伴代表,设备制造企业、能源服务企业、金融与投资机构代表共同出席投产仪式。大理州政协副主席、州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推进指挥部执行指挥长陈绍明主持投产仪式。

鸿新新能源硅棒
2024-01-15
智造发力 | 华方信智能科技成功研制国内首个全类型硅棒切片机后端上下料自动化智能设备

智造发力 | 华方信智能科技成功研制国内首个全类型硅棒切片机后端上下料自动化智能设备

近日,在华方信智能科技技术研发团队的集中攻关和不懈努力下,针对国内市面全类型硅棒切片机,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全类型硅棒切片机后端上下料自动化智能设备,并顺利通过各项实验验证。

华方信智能硅棒
2024-01-07
70亿!沐邦高科10GW电池片项目签订

70亿!沐邦高科10GW电池片项目签订

1月14日,沐邦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铜陵狮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狮子山高新区”)、铜陵高新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将投建年产10GW-N型高效电池片、10GW切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额约7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5GW-N型高效电池片、5GW切片项目生产线,项目二期预计建设年产5GW-N型高效电池片、5GW切片项目生产线。项目二期在项目一期投产后启动项目建设,具体协议另行签订。

沐邦高科电池切片
2024-01-16
理想晶延首批光伏电池侧壁钝化EPD设备顺利出货!

理想晶延首批光伏电池侧壁钝化EPD设备顺利出货!

近日,理想晶延业界首创的光伏切片电池侧壁钝化 (Edge Passivation Deposition EPD)设备正式整装出货!标志着EPT技术由研发迈入量产阶段,理想晶延在高端装备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理想晶延光伏切片
2024-01-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云南曲靖加快建设世界“光伏之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