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共享能源发布时间:2021-04-13 09:32:08

4月9日上午,四川乐山市五通桥下彩旗猎猎,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正式打桩,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一季度,保利协鑫可谓大动作频频,梳理后不难发现,其战略意图十分明显:深度聚焦硅料主业,全速推进颗粒硅项目建设。

2月1日,保利协鑫新年首份涉及颗粒硅公告就是扩产消息——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有效产能由此前的6000吨提升至10000吨,正式迈入万吨级产能规模,为中国光伏原材料领域增添又一科技创新矩阵。此后的2月3日,保利协鑫通过线上方式,向全球直播了投产仪式。

 

1.webp (6)

 

此后,保利协鑫聚焦颗粒硅主业的战略意图得到验证。2月2日,保利协鑫与战略合作伙伴隆基股份、中环半导体分别发布采购协议公告,共涉及44.14万吨多晶硅产品。公告指出,多晶硅采购协议书的签订,有力推动颗粒硅产品的广泛应用及市场率的快速提升。同时,此批采购订单的签订也彰显了保利协鑫聚焦硅料主业的坚定信心,携手行业致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行动决心。

长单在手,项目快速推进。2月28日,保利协鑫再次发布两则颗粒硅项目扩产公告,聚焦硅料主业的战略得以落地。公告宣布,保利协鑫颗粒硅扩产计划分别在四川和内蒙古地区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其中,四川乐山颗粒硅项目(一期6万吨)已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得到了乐山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与无锡上机就在内蒙古投资、研发、生产30万吨颗粒硅项目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投资总额达180亿元。

一手抓新项目快速落地,一手抓产品品质稳步提升。3月8日,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1万吨项目投产后,经过生产运营及下游客户使用实证,颗粒硅各项指标再获新突破。头尾寿命、尾碳、成晶率、单产、转换效率均领先行业水准。

据保利协鑫介绍,颗粒硅各项品质指标已达到西门子法致密料标准,部分指标优于致密料。通过对内胆材料等核心辅材的长期研发,公司在不额外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使得总金属含量下降至10ppbw以下,碳含量下降至0.4ppma以下,氢含量下降至20ppma以下,细粉率下降至0.1%以下。1万吨产线氢含量较上一阶段6000吨产线下降近三成。

同时,颗粒硅单程转化率可达99%,90%可用于单晶。西门子法单程转化率只有10–12%,导致西门子法整体能耗较高。保利协鑫拥有的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技术单万吨投资不高于7亿元人民币、综合电耗不超过20kWh/kg。颗粒硅形似球,圆形度>0.92mm,中位粒径约2mm,更好满足单晶用料要求,并可以实现单晶自动化加料,智慧化生产。

高度聚焦硅料主业,保利协鑫早有布局。在十年前,保利协鑫便捷足先登,开启了探索硅烷硫化床技术研发的漫漫长路。2019年宣布,可实现颗粒硅长周期、高质量、低成本的商业化量产;2020年,进入加快扩产节奏。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高度聚焦硅料主业,保利协鑫抓住了国家低碳战略机遇期。早在2020年5月,国家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该规范规定,新/扩建多晶硅综合电耗70 千瓦时/千克。“根据我们实测,FBR法颗粒硅电耗仅为18千瓦时/千克,远低于行业规范。” 保利协鑫研究院副院长、江苏中能硅业副总裁蒋立民介绍说。

今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对于碳中和贡献,在对使用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与改良西门子法棒状硅工艺生产晶硅元件,在整个光伏路径进行碳足迹溯源发现,仅多晶硅环节1GW多晶硅料可减排13万吨CO2,较西门子法降低74%;基于整个光伏产业链,1GW元件至少可降低CO2排放量47.7%。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4周!协鑫集成高质量完成印度1.1GW组件订单交付

4周!协鑫集成高质量完成印度1.1GW组件订单交付

2月23日,从协鑫集成获悉,其与印度最大的电力公司NTPC全资子公司NTPC可再生能源公司(“NTPCREL”)签署的1.1GW组件订单已在春节前顺利完成交付。从首批生产到完成发货总历时4周,展示了协鑫集成强大的供应链集成、协调和应急响应交付能力。

协鑫集成地面电站项目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2月19日,南网能源发布2023年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招标中标公告。

光伏组件框架招标协鑫集成
2024-02-19
新年鑫秀!《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聚焦协鑫颗粒硅

新年鑫秀!《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聚焦协鑫颗粒硅

1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中国外贸新引擎日益强劲》为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三样”,协鑫“黑科技”颗粒硅再次亮相报端。

协鑫科技颗粒硅
2024-01-26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