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抢装了!2021年装光伏有三大收益,不装真要后悔了!

发表于:2021-04-13 07:50:12     来源:光伏产业网

光伏电站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赚钱,只要有太阳的地方就能安装,全国安装光伏电站的收益率都可以达到10%以上,特别是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光照条件较好的地区,光伏发电的收益率可达16%。

 


 

近几年来,光伏发电的安装成本也在直接下滑,2021年装光伏成为一项稳赚不赔的投资了。据权威数据:2009 年至 2019 年十年间,光伏度电成本降幅约为 89%,2019年平均度电成本已降至 40 美分/kWh,光伏电力已经是各类电源中成本最低的电源之一。

 


 

2021年安装光伏有三大收益

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个人还是可以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只享受售电费,根据各地价格不同可以搜索各省脱硫煤电价。也就是以后的并网项目,每度电售电的收益就是当地的脱硫煤电价。

但是2021年是有补贴的。近日,国家发改委就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户用光伏电站2021年仍有3分/度的补贴,并且按照全发电量进行补贴,2022年起不再进行补贴。所以,2021年是补贴的最后一年,想装光伏真的要抓紧了!

除了国家的补贴以外,有些地方也是有额外补贴的,具体可以查询当地的实际情况。国家鼓励各省(区、市)利用自有财政资金,在国家补贴政策基础上,给予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补贴或增加度电补贴。地方制定的补贴政策与国家政策不相冲突,是直接叠加关系。

而近日呢,装光伏又多了一项收益!之前一直说安装光伏可以通过碳排放权交易来获取更多收益,如今,这个设想终于落地,浙江先试先行,相信其他地方也会很快跟上!

近日,在浙江省乐清市能源数据中心,3家分布式光伏用户签下温州市首批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合作协议。协议达成后,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将聚合这3家用户的碳减排量资源,并经国家“绿色认证”,未来这些经过认证的碳减排量资源就可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而这3家分布式用户中,就有一家是户用业主!

碳交易能为光伏电站带来多少收益?

根据国家碳配额制度政策,政府给控排企业设定了碳排放配额,排放配额不足的企业需要购买额度,除可向拥有多余配额的企业购买外,也可以购买一定比例的自愿减排量,以此促进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升级,实现由高碳排放转向低碳化发展。

根据《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而其使用寿命为25年,也就是说在约24年里光伏发电都是零碳排放。根据测算,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为33-50克/度,而煤电为796.7克/度。光伏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是化石能源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所以光伏发电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拥有压倒性的优势。

根据文中第31条【抵消机制】来看,可再生能源开发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可以用来抵消5%的经核查排放量。

从光伏项目开发CCER的经验来看,100MW的光伏项目每年可以开发出11万吨CCER,全生命周期内最多可以开发21年,全生命周期内最多可以开发出231万吨CCER。根据当前北京CCER成交价20元/吨计算,100MW的光伏电站通过碳交易可以当前可额外增加220万一年的收益。这部分收益可以有效降低7%左右的LCOE(按年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上网电价0.3元/kWh测算),可保障全国光伏电站实现平价上网,甚至低价上网,其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以一座1MW的工商业光伏电站为例,假设年发电量为120万度:每年节约标准煤量:1200000KWh×0.328KG/KWh=393600KG=393.6吨每年减少碳粉尘排风量:1200000KWh×0.272KG/KWh=326400KG=326.4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000KWh×0.03KG/KWh=36000KG=36吨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00000KWh×0.015KG/KWh=18000KG=18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减排量:1200000KWh×0.997KG/KWh=1196400KG=1196.4吨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1MW光伏电站每年可以减少1196.4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通过中国碳交易网查看最近半年的价格走势,看到北京的价格最高,每吨价格在74.34元-102.96元之间,福建的最低,每吨价格在9.1元-26.62元之间。

按20元成交价计算,这座1MW的光伏电站每年可获得2.4万元左右的收益。25年将获得60万左右收益,这还没有算更高的发电收益。按现在的市场价格,一座1MW光伏电站的投入成本大概350万左右,碳排放权交易给工商业光伏电站带来的额外收益还是非常明显的。

随着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的逐渐成熟,未来CCER价格将远不止于此,其对降低度电成本的贡献也将同步上升。

没有安装光伏的抓紧安装起来吧!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