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装机大幅反弹美国亦现Q4太阳能“抢装潮” 将迎新十年发展赛道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1-03-25 10:51:44

2020年,美国太阳能行业在四季度创下“历史性”记录,全年更是打破多项记录,预计行业装机容量将增长四倍以上,这为即将到来的十年开了个好头。

太阳能行业联盟和分析公司Wood Mackenzie 3月16日联合发布的《美国太阳能市场洞察》新版报告中包括了这些数据。数据显示,因受COVID-19疫情影响,这一行业在2020年出现大幅下滑,但年底又出现大规模反弹。

分析显示,2020年太阳能装机容量约为19.2GWdc,较2019年的装机容量增长了43%。

这一数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创纪录的四季度”。由于开发商和安装商都在努力推进今年早些时候由于疫情放缓的“大量未交付”项目,这一季度的装机容量达到约8GWdc。

8GWdc打破了美国太阳能行业自身创下的季度装机记录,这一装机容量较2016年四季度的此前记录增长了近四分之一(22%)。

在这8GWdc中,有逾6.3GWdc为公用事业太阳能项目,美国2020年公用事业太阳能装机总量略低于14GW。

与此同时,户用太阳能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1%,达到约3.1GW,增长率低于2019年的18%。

非户用太阳能装机容量同比下降4%,跌至2GW左右,SEIA和WoodMac将此归因于并网延误及项目进度延误。

太阳能装机容量的全年大幅增长使太阳能光伏发电连续第二年在美国新增发电量中占据主导地位,太阳能在美国新增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为43%。

加利福尼亚州2020年的太阳能装机容量略高于3GW,有望保持太阳能领军州的地位。排在第二的德克萨斯州的地位也没有改变,但装机容量从2019年猛增1.4GW,达到2020年的3.4GW,这表明加州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威胁。弗吉尼亚州在各州的排名也大幅跃升,从2019年的第19位上升到第4位。此前,弗吉尼亚州装机容量增长了近11倍,达到1.4GW。

强势回归

WoodMac和SEIA的分析也表明,未来十年,太阳能的崛起势不可挡,WoodMac首次公布了未来十年的装机容量预期。

WoodMac预计,未来十年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迄今为止装机容量的三倍以上,从而使美国的累计太阳能装机容量从现在的不足100GW增至2030年的逾400GW。

得益于去年年底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期两年的决定,公用事业太阳能将在这一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由于这一政策决定,WoodMac将2021-2025年的太阳能预期增加了17.7GW,调高17%。

但是,预计会出现增长的不仅仅是公用事业太阳能领域。SEIA和WoodMac还指出,由于新推出的金融产品以及更便宜的价格,这种技术在消费者屋顶上的应用变得更加普遍了,预计户用太阳能领域将出现增长。

SEIA首席执行官兼总裁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在经历了二季度的放缓后,美国太阳能行业“强势回归”,继续保持着美国领军新能源的发展轨迹。

Ross Hopper还指出,政策和法规对太阳能在美国的持续崛起起到了主导作用。“这份报告明确指出,明智的政策是有效的。我们现在所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我们的增长速度以及我们是否会利用太阳能助推经济发展,满足气候目标。”

Wood Mackenzie的高级分析师Michelle Davis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她特别指出,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期两年将推动太阳能在未来四年获得更广泛的应用。为了获得税收抵免资格,2025年是完工项目的最后一年。然而,从2025年开始,太阳能将在美国真正大展拳脚。"分布式和公用事业太阳能的经济性令人信服,再加上多个利益相关方的脱碳承诺,到第十年年末,装机容量将会超过50GWdc,达到一个里程碑。“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WoodMac:太阳能发电已成为多个国家最便宜的新电力形式

WoodMac:太阳能发电已成为多个国家最便宜的新电力形式

在成本下降以及双面产品、大尺寸太阳能组件和跟踪器增长的推动下,目前太阳能已成为多个国际市场中最便宜的新电力形式。这是Wood Mackenzie分析公司在其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报告还预测称,未来十年,太阳

WoodMac太阳能双面技术
2021-01-26
到2040年欧洲电池储能规模有望达到89GW

到2040年欧洲电池储能规模有望达到89GW

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齐(WoodMackenzie)在周三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到2030年及以后,储能电池的增长预计将快于其他灵活资产。WoodMac在调查结果中预测,到2030年,英国,德国,法国,

WoodMac电池储能
2020-06-04
85GW企业购电协议前景,美国太阳能将超越风能

85GW企业购电协议前景,美国太阳能将超越风能

Wood Mackenzie和美国风能机构AWEA表示,至2030年,太阳能将超越风能,成为无可争议的美国企业绿色供电优选可再生能源。图片来源:Facebook在本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两家机构均表示,当前直至2030年,在政治和经济混

美国太阳能WoodMackenzie
2019-08-28
美国澄清对东南亚太阳能进口产品的AD/CVD调查

美国澄清对东南亚太阳能进口产品的AD/CVD调查

美国商务部澄清了其对反规避太阳能调查的立场,表示将允许进口使用东南亚产电池在第三国制造的组件。本月初,美国商务部发现,超过20家太阳能公司通过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到泰国、柬埔寨、越南和马来西亚来规避反倾销/

光伏供应链美国光伏市场东南亚
2022-12-23
外交部:美方严重干扰中美正常光伏产品贸易、损害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稳定

外交部:美方严重干扰中美正常光伏产品贸易、损害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稳定

1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共和党人警告拜登政府,不要将绿色能源目标的重要性放在执行联邦进口限制之上,这些限制旨在阻止中国所谓的侵犯人权行为。请问你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美方以谎言为依据,制定并实施涉疆恶法,严重干扰中美正常光伏产品贸易,严重违背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损害全球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最终将损害自身利益。

美国光伏市场能源转型光伏产业链
2022-12-06
美国政策如何助力本土光伏产业发展?

美国政策如何助力本土光伏产业发展?

随着全球能源形势趋紧,使用可再生、可持续的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成为了各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经之路,光伏产业成为高速发展的热点领域。经济性是驱动任何一个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美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用以鼓励光伏产业的发展。从近期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中不难看出美国大力扶持本土光伏产业发展的决心。

光伏制造光伏装机量美国光伏市场
2022-08-26
美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首次超过核能

美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首次超过核能

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其风能和太阳能(8.300, -0.18, -2.12%)的发电量超过核能。据悉,该国4月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比核电站多出17.96%。此外,根据SUN DAY运动对新发布的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的分析,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包括生物质、地热和水电并受太阳能和风能强劲增长的推动--在4月份占美国总发电量的近30%。

美国光伏市场光伏太阳能清洁能源
2022-07-10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

国家能源局消息截止到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0.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7.54GW,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3.7%。这表明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

太阳能发电光伏装机容量
2023-07-21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一倍以上!只有中国可以实现2030年开发目标

至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但几乎所有头部市场都无法实现开发装机目标,除了中国。这是咨询公司Fitch Solutions最新得出的结论。公司警告称,除非各领先国家扩大存量项目并加强政策支持。Fitch预计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21年的3686TWh增至2031年的7661TWh,同一时期的装机容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1TW。这其中,各国政府政策和承诺扮演重要角色,被视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另外,国际绿氢市场的扩大也会发挥支持作用。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装机容量
2022-06-13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刚刚,山东省风光并网容量突破50GW!光伏发电容量31.47GW全国第一!

12月25日,随着潍坊市营里恒远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并网发电,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光伏发电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达5048万千瓦,继内蒙古、河北之后,居全国第三位。山东是电力装机大省,煤电装机超1亿千瓦、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新能源储能电站
2021-12-26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陕西省发改委:进一步提升光伏装机规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陕西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有序向前迈进。8月4日下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

陕西省发改委陕西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
2021-08-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装机大幅反弹美国亦现Q4太阳能“抢装潮” 将迎新十年发展赛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