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清洁能源的“双碳”蓝图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发布时间:2021-03-21 11:47:38作者:青柠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光伏全面平价上网元年,更是中国向世界宣布“30.60”双碳目标后的第一年,光伏作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备受关注。光伏电站作为产业链的最终呈现,行业对其的考核标准也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发电量提升,电站与环境间、电站与电网间以及电站内部各设备间的融合匹配度等均成为评估电站优劣的潜在标准。

隆基清洁能源作为隆基股份光伏产业链下游的重要布局,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上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今,在平价上网与“双碳目标”背景下,隆基清洁能源又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由“全球领先的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向“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

十三五·养成:以隆基基因,铸就友好型光伏电站

隆基清洁能源成立于2014年5月,自成立之初便以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为主营业务,成立6年来,隆基清洁能源一直致力于打造“全生命周期友好型光伏电站”,帮助电站项目实现最优度电成本与最高发电量。

据隆基清洁能源董事长张长江介绍,“十三五”期间,隆基清洁能源以“稳健可靠、科技引领”为经营理念全面布局电站开发业务,并历经了“1+1+1>3”和“一站一址、无微不至”两个主要发展阶段。前者主要基于平价上网、降本增效的行业需求,开创“隆基智汇Pro+”解决方案,以隆基高效单晶组件为核心,联合华为、阳光、中信博、保威等逆变器和支架厂家打造系统解决方案的“最强阵容”,实现了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等设备间的深度融合和最优搭配,助力光伏项目实现平价上网;后者则是在“1+1+1>3”的基础上,围绕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形成了紧密闭环设计,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在项目开发、建设、运营过程中为光伏业主提供更精细化、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打造环境友好、电网友好、系统友好、收益友好的“友好型光伏电站”。

截至2020年底,隆基清洁能源已在全国30多个省份成功建设完成40余个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超过3GW,项目类型涵盖“光伏+储能”“光伏+农业”“光伏+沙漠治理”等多种“光伏+”模式。

隆基&三峡铜川250MW技术领跑项目

其中,最为业内熟知的便是隆基清洁能源建设的铜川250MW技术领跑项目,该项目除了搭载双面专用跟踪支架、单晶双面组件、多路MPPT逆变器、储能技术、功率优化器、反光膜等国内领先技术,实现组件、逆变器、支架等光伏设备的深度融合外,开创性打造“光伏+农业+扶贫+旅游”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光伏项目与自然环境实现了友好协同。而隆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的光伏+荒漠治理项目,不仅成为库布齐光伏治沙模式的典范,也同时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多样化发展提供了借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也是我国国内首创采用规模化应用双面组件的项目,为国内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提供了有力推动。

隆基清洁能源库布齐光伏+荒漠治理项目

显而易见,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立足于“友好型光伏电站”,隆基清洁能源的“光伏+扶贫”“光伏+旅游”“光伏+沙漠治理”等“光伏+”开发模式已多点布局,有所成就。在实现多能互补能源系统构建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实现了“光伏生态圈”的共赢。

十四五·转型:立足于光伏,不止于光伏

今年3月,两部委联合提出发展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两个“一体化”战略,显然,多能互补、风光水火储等一体化基地项目已经成为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市场对于可再生能源诉求必将更多,光伏应用场景规模可以预见。

隆基清洁能源作为隆基股份的重要板块,在促进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上有着不可忽视的责任与使命。在平价上网与“双碳目标”的双重要求下,隆基清洁能源也在由“全球领先的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向“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

转型的底气源于绝对的实力。一方面,凭借隆基在光伏产品制造端的能力、技术,隆基清洁能源对隆基组件产品拥有高度的理解力,在电站成本控制方面拥有卓越优势;另一方面,基于“十三五”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规模的开发建设,隆基清洁能源已完全具备提供并实施低碳绿色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

目前,隆基清洁能源的技术储备已全面布局。引进多位跨行业技术人员,成立“创新开拓小组”,专注探索研发光伏+制氢、光伏+燃料电池、光伏+清洁供暖、光伏+高效制冷等多能互补的能源系统;在政策上,时刻关注最新导向,捕捉市场机遇,谋划创新商业模式。

 

据张长江介绍,“十四五”期间,隆基清洁能源还将继续立足于“友好型光伏电站”和光伏+的成功实践,服务传统行业绿色发展、服务能源转型升级、服务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让“绿色能源”更多的与传统煤化工、石油化工、钢铁、建材等高耗能产业有机结合,全面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助力传统产业“低碳”或“零碳”发展。让绿色能源全面带动经济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新发展格局,实现“生态圈”利益相关者的的共赢。

责任编辑:谢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东南亚绿色能源合作交流论坛”在位于泰国曼谷的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中心举行,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3月4日正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此次论坛不仅大咖相聚,共有来自东南亚七国能源工程师、AIT亚洲理工学院教师、学生、泰国能源部节能中心部分人员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隆基绿能BC电池技术
2024-03-07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绿能重磅推出了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也让光伏系统适应复杂气候环境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隆基绿能双面BC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5
隆基清洁能源的“双碳”蓝图

隆基清洁能源的“双碳”蓝图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光伏全面平价上网元年,更是中国向世界宣布30.60双碳目标后的第一年,光伏作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备受关注。光伏电站作为产业链的最终呈现,行业对其的考核标准

隆基技术储备友好型光伏电站
2021-03-21
爱康绿色家园铂睿系列闪耀发布  户用光伏发电高端市场前景无限

爱康绿色家园铂睿系列闪耀发布  户用光伏发电高端市场前景无限

导读在智能创新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都迎来快速提升,市场中具备研发实力、技术储备的龙头标的投资价值的光伏企业将逐渐显现。而在近日,一直在光伏领域驱动创新的江苏爱康绿色家园科技有限公司(以

智能效率技术储备光伏分布式
2018-07-24
隆基清洁能源的“双碳”蓝图

隆基清洁能源的“双碳”蓝图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光伏全面平价上网元年,更是中国向世界宣布30.60双碳目标后的第一年,光伏作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备受关注。光伏电站作为产业链的最终呈现,行业对其的考核标准

隆基技术储备友好型光伏电站
2021-03-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清洁能源的“双碳”蓝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