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燃煤电厂退出路径

来源:气候变化经济学发布时间:2021-03-18 10:36:04

为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未来30年中国需要在燃煤发电行业实现深度减排,并达到净零排放。近期发表于《自然-通讯》上的研究对中国实现气候目标和减排途径的可行性展开了分析,研究者们首先依据技术属性、盈利能力、环境影响对中国1037个现役燃煤电厂的退役优先级进行逐一评估,并结合全球升温1.5°C和2°C目标情景,提出了可持续的中国燃煤电厂退出路径选择。研究发现,为实现气候目标,中国需要在短期内停止新建燃煤电厂,优先退役落后产能,可以通过降低利用小时,保障大部分机组20年(1.5°C目标)或30年(2°C目标)的运行年限,并在2045年(1.5°C目标)或2055年(2°C目标)前实现全面的煤电退出。

研究背景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煤炭消费国,为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和全球1.5°C气候目标,需要对燃煤电厂进行迅速的淘汰以达成深度减排。2020 年中国的煤电装机总量达到10.8 亿千瓦,超过所有其他国家总和。并且,大多数燃煤电厂是在过去十五年中投产运行,与欧美等国家的设施相比剩余更长的使用寿命,这意味着中国燃煤电厂的快速退役会引发资产搁浅的风险,进一步的煤电扩张则会加剧以此为主的经济影响。现阶段中国实现经济和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挑战在于能否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在燃煤发电行业实现深度减排,并达到电力系统的净零排放。

与全球升温1.5°C目标匹配的煤炭退役路径

本研究根据全球综合评估模型GCAM-China,得出中国实现全球升温1.5°C和2°C目标的二氧化碳减排路径、电力部门的排放趋势、以及燃煤机组的发电情景。为实现与 2 °C目标匹配的退出路径,中国需要在2050到2055 年之前加速淘汰传统燃煤电厂,在1.5°C目标下,这一时间需要提前至2040到2045 年,在此期间继续建造新的燃煤电厂会进一步缩短所有现役电厂的使用寿命。

燃煤电厂退役优先级评估

 

 

图1 中国现役燃煤电厂的分布,应用领域及装机容量

研究者们依据技术属性、盈利能力、环境影响指标对1037个现役燃煤电厂(图1)的退出优先级进行逐一评估,并识别出那些特征明确应该优先退出的机组。结果显示18% 现役机组被识别为优先退役,共计1.11 亿千瓦,目前已运行超过10 年,机组容量小于60 万千瓦,并且没有采用效率较高的超临界或超超临界技术。

煤电机组退出路径设计

 

 

图2煤电机组退出路径以及两种退役情景下对煤电机组运行年限和利用小时的影响。在1.5°C和2°C目标和两种电厂退役情景下(a)国家级及省级煤电机组退出路径图;(b)煤电机组运行年限直方图分布;(c)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变化曲线

基于这套系统性的煤电机组退出策略,以及与1.5°C和2°C目标相匹配的煤电机组退出路径,研究者们设计并分析了两种电厂退役情景——保持机组利用小时和保障机组运行年限(图2a)。在保持机组利用小时的退役情景下,在全国煤电发电量的约束下,每个机组的退役时间则是根据其多指标退役优先级逐个关停,大多数机组将在达到20 或30 年的保障年限之前退役(图2b)。

在保障机组运行年限的退役情景下,大多数机组可以通过逐步降低其利用小时数(图2c),进行电力系统调峰,来延长其使用寿命以达到保障年限,这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才能实现相同的全国煤电发电路径。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近日,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北京实践。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签订京晋绿电入京三年协议建成投用张北-胜利特高压通道,推进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通道建设,在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和建筑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农村地区整村光伏发电应用。

碳达峰碳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燃煤电厂退出路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