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贵州省能源局2021年将以光伏项目建设为重点抓新能源加速发展

来源:贵州省能源局发布时间:2021-02-19 16:32:43

2020年全省能源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能源局对能源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快推动基础能源产业和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振兴,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能源发展呈现“保障供应有力、转型升级加快、运行稳中向好、安全形势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2020年重点工作

(一)能源保障能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全省能源供需平衡,保障稳定有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冬季用能高峰期间,没有出现拉闸限电、错峰用电和天然气供应“压非保民”现象。

(二)能源行业有力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疫情期间能源行业率先复工复产,出台支持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的政策措施,有力支撑全省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加快复苏增长。

(三)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两个100%目标。全省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100%、辅助系统智能化率100%。启动2.0版煤矿智能化建设,4处煤矿列入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

(四)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省争取到光伏发电项目规模522万千瓦,占全国总规模的20%。2019、2020连续两年取得光伏发电项目竞价规模、建设速度、并网规模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五)能源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落地见效。推动能源项目审批时限、审批事项大幅减少,煤矿项目的审批时限从原先法定581个工作日减少到80个工作日。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能源专窗群众评价满意率100%。

(六)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深入开展瓦斯防治攻坚六个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六个专项整治,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煤矿事故,达到有安全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二、2021年加快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打算

(一)与时俱进持续深化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坚持实施水火发电权交易机制、电煤中长期合同协商机制、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等政策措施,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优化完善电煤储备配套机制,继续实施电煤保供、存煤奖补相关机制。

(二)以煤矿改造升级为重点抓煤炭产能产量释放。加快推进煤矿初步设计审查,推进已批“两个设计”煤矿开工建设。加强煤矿掘进进尺目标管理,促进采掘有序接替。始终保持煤矿“两化”动态100%,全面推动2.0版煤矿智能化建设。

(三)以煤电升级改造为重点抓电力质量效益提升。推进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建设,确保尽快建成投产。加快推进500千伏兴独线、奢鸭线等送出工程建设工作,全力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助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群众电力获得感。

(四)以光伏项目建设为重点抓新能源加速发展。实施风电、光伏项目建设专项规划管理和年度计划管理,着力建设水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推进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发展一批分散式(分布式)风光项目。加快推动地热能开发利用。

(五)以气源和管网为重点抓天然气产供储销协调发展。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尽快实现增储上产。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累计天然气管道联通67个县。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储气能力满足应急需求。建设调度交易中心,实现政府有效调控。

(六)以绿色开采和节能改造为重点抓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加快煤矿绿色开采利用,分类推进现役煤电机组节能改造、超低排放改造,推动电力产业清洁高效发展。积极推动“新能源+”行动,支持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项目建设。支持水电扩能项目建设。

(七)以煤矿瓦斯防治和专项整治为重点抓能源安全生产。深入推进煤矿瓦斯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和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保持和巩固煤矿瓦斯防治攻坚成果。继续做好煤矿“双回路”改造工作。强化油气管道保护,严格依法处置不履行管道保护责任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管道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伏曦引领异质结组件持续降本增效 东方日升出席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

日前,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应邀出席论坛,与在场光伏企业代表、金融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高校人员等近千余名参会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等展开交流。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异质结
2024-03-06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3月2日,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金塔白水泉二期400MW光伏发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

光伏发电智慧电网
2024-03-06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项目由自治区属地新能源企业牵头

3月3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发布《阿拉善盟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实施主体竞选公告》。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05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日前,甘肃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的公告》,公告称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时,“机组情况登记”同一栏目中可登记单台/个(以下统称台)机组/单元(以下统称机组),也可登记多台机组。登记单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的日期;登记多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多台机组中最后一台机组并网的日期。同一批次投产机组因机组型号不同分开登记的,投产日期均登记为该批次最后一台机组的并网日期。项目运营企业应对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

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发电电力业务
2024-03-04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贵州省能源局2021年将以光伏项目建设为重点抓新能源加速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