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发展加速上行 “光伏+储能”或成竞争高地

发表于:2021-02-03 11:53: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光伏产业经历了诸多跌宕起伏,但是总体上呈现恢复性增长。伴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光伏市场被引爆。业内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行业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光伏+储能”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将有望助力加快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

光伏行业发展加速上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不少光伏企业面临推迟交付和没有订单的压力,然而下半年光伏行业就迫不及待上演了“疯狂戏码”。新老订单交付需求如井喷爆发,玻璃、EVA等材料价格暴涨、运费飙升。光伏行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产业恢复和发展的亮点。

例如,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82亿元到86亿元,同比增长55.3%到62.88%;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18.5亿元到20.5亿元,同比增长107%到130%;天合光能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为12亿元到13.27亿元,同比增长87.55%至107.29%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获得的能源经济指数显示,2014年至2020年,除核电和水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放缓以外,其余行业均波动上升,其中,光伏和新能源车行业质量提升最大。在能源行业综合排名方面,不同时期的行业投资机会不同。2020年第二季度,光伏电池组件和光伏原材料表现突出。

以光伏电池组件为例,光伏行业发展在能源行业排名靠前的原因主要是,自2015年起,光伏行业长期受到政策高度支持,2017年第三季度行业供需、财务绩效等多项指标达到高峰;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行业供需受影响较小,恢复较快,获得股票市场的投资信心,此外,创新潜力和绩效表现也比较突出。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认为,从2021年起,全球光伏市场将全面启动平价上网。未来,光伏需求呈现快速有序增长,行业将进入透明、可预测、有序的发展阶段,技术、成本、品牌和渠道终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光伏和储能融合发展有望加码

光伏发电已经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482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3268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552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看,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36%,“三北”地区占64%。而截至2020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已达2.53亿千瓦。

“在加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我国正在加速能源转型、经济结构调整,围绕储能的深度融合和灵活应用,将成为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光伏、风力、氢能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必将在我国能源转型的道路上实现新跨越。”谈及行业未来的发展,一位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储能系统被认为是解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的有效途径,融合储能是解决光伏大规模发展的关键手段。数据显示,阿特斯的大型储能业务在2020年取得长足发展,已签合同和订单预计1.2GWh,项目储备约5GWh,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型储能系统开发商和集成商。

瞿晓铧表示,在确保电站组件市场领先地位的前提下,阿特斯将发挥品牌、渠道、国际化经营优势,深挖分布式市场潜力,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提供储能系统、光伏成套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改善分布式用户体验。以储能项目开发和系统集成为切入点,营造大型储能项目业务生态,奠定永续发展基础。

光伏和储能的融合也被天合光能视为未来的重点领域。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新的一年,天合光能将大力发展光伏与储能相结合的新模式,加强推进光伏系统与物联网协同发展,将通过科技创新把光伏发电、储能、氢能、智能输配电和智慧用能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应用相互融合,为全球低碳转型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公开表示,随着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光伏、风电必然将被大规模复制,加上建设周期短、布局方便、容易分布式上网等优点,预计我国西北地区将集中建设大规模风光储基地;中东部地区将以分布式、分散式风光发电为主;东部沿海地区则以海上风电和屋顶、幕墙光伏发电为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