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产业创新趋势:8大环节降本增效,行业投资前景升温

来源:绿色和平发布时间:2021-01-13 10:39:00作者:PowerLab

2021年1月7日,北京——在多重利好与国家战略指引下,光伏产业已经正式迈入倍速增长时代。无论是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远期目标、还是气候雄心峰会上明确2030年1200GW以上的中期目标、以及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新增120GW的近期目标,都充分指出了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有望在下一个十年形成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2021年的到来,“十四五”及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已经开启,光伏发电正以常规能源的身份参与其中,且增量空间巨大。在此背景下,要真正提高光伏在发电领域的竞争力,光伏行业从业者和光伏产业投资者,都必须聚焦技术创新。为此,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能源创新实验室(PowerLab)最新发布了《助力碳中和,阳光下的机遇——中国光伏产业创新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光伏全产业链的协同技术创新将在“十四五”乃至未来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报告》从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回收、光伏支架、光伏建筑一体化、清洗机器人、运维无人机8个不同领域对创新科技新机遇进行了详细梳理,并介绍了潜在市场空间、核心技术要点等内容。

为帮助产业人员了解上下游环节的市场增长空间,并为能源领域的投资人员提供一个全产业链的宏观图景,《报告》在平价上网来临之际,将目光聚焦到光伏行业全面创新之中,与光伏产业发展需要以及政府政策指导方向相一致。光伏产业以创新为驱动力,在产业新局面与新机遇的风口上,加速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在未来能源格局中的更高渗透率。

资本领域的光伏新赛道

 

2020年12月20日,隆基股份发布《关于股东拟协议转让股份暨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高瓴资本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了公司股东李春安持有的2.26亿股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总价达158.4亿元。

作为中国著名的风投大鳄,高瓴资本在2020年开启了光伏投资的新赛道,并不断布局落子。除去入股隆基股份,高瓴资本在去年先后对光伏玻璃巨头信义光能、硅料及电池片双巨头通威股份等进行了投资。

高瓴资本的行动,也代表着风投行业龙头机构对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强烈看好。尤其是在光伏行业进入到平价上网时代,产业规模与价值将迎来成倍增长。在自主科技创新与核心竞争力上表现优异的光伏企业,受到了机构的追捧及长期投资持有。

平价时代的创新机遇

 

光伏发电相对于其他能源,有着无可比拟的成本下降速度。相关数据显示:到“十三五”末,我国光伏累计装机约240GW,是“十二五”末的5.6倍;从制造端看,多晶硅价格下降24.9%,硅片、电池、组件价格下降50%以上,系统造价也下降了47.2%。

并且,光伏成本的下降,有着明显的持续迭代特效。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光伏硅片经历了多晶到单晶的更替,未来还有异质结等新技术路线;硅片尺寸也经过多次迭代,提前进入到M12时代;组件功率也于2020年下半年全面迈入600W+的门槛。光伏产业升级与技术迭代,带来的是光伏发电成本持续降低。

平价上网对光伏发电降本提出了更高要求,光伏产业在各个环节面临着新的技术创新机遇。光伏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电站运维等各个环节,都在技术创新与迭代上有着优秀表现与储备。以技术创新实现高效、高功率、低成本,将是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光伏下游的创新潜力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上中游环节占据了全球的龙头位置,并优势明显。《报告》提出光伏下游电站运维、末端光伏板回收等环节上的技术依然有所欠缺。因此,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中国光伏产业在下游有着更为巨大的创新空间。

以无人机电站巡检为例,国内无人机巡检公司大多停留在硬件设备层面,而国外领先的公司已经将关注点转移到软件和数据分析层面。因此国内无人机巡检的一大痛点在于故障识别率低,误报率偏高。而光伏电站对运维的重视程度较低也导致了国内运维供应商的专业化、精细化程度和国际一流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光伏平价时代,不仅仅是光伏电价脱离补贴,更是光伏进行产业升级、成为常规能源的历史性转变。叠加“十四五”、“碳中和”两大目标,光伏产业站在能源转型风口,亟需科技创新带来由内而外的革新与进化。尤其是在下游,光伏创新和降本的空间巨大。绿色和平PowereLab将持续关注中国光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为中国能源转型以及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内蒙古:2024年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

《通知》明确,2024年,新能源“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对应居民、农业等未进入电力市场的电力用户。初步安排常规风电“保量保价”优先发电电量53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300小时)、特许权项目28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000小时),由电网企业按照蒙西地区燃煤基准价收购;低价项目2000小时以内电量按照竞价价格执行;除上述电量外风电项目所发电量均参与电力市场。初步安排常规光伏“保量保价”优先发电计划电量1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250小时),领跑者项目26亿千瓦时(折算利用小时数1500小时),由电网企

绿色电力交易光伏发电项目电力市场
2024-02-06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在光伏产业陷入寒冬之际,BC电池技术如同熊熊烈火点燃了晶硅电池技术纷争的热潮。日前,行业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成功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刷新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进一步证明了BC电池技术的巨大潜力。

BC电池技术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产业创新趋势:8大环节降本增效,行业投资前景升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