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1年,光伏还有的干!

发表于:2021-01-03 16:21:59     来源:《财经》、财经十一人、光伏能源圈、阳光工匠网

一、“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将超此前总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70GW到 90GW之间。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新增总装机量在350GW到450GW之间,超过迄今的装机总和。

 

 

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均对“十四五”发展持乐观态度。

光伏组件龙头企业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00GW。

光伏电站规模全国排名第二位的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路平表示,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超过1.2GW。他预计未来五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年均在50GW—60GW之间。

中国最大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商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表示,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开发不少于1.5GW的光伏电站,新增光伏总装机不少于10GW。

中国“十三五”光伏新增装机量远超规划。规划光伏发展目标是总装机量达到105GW,实际装机量约为197GW。对于“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制定,任育之表示,从目前的测算情况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远高于“十三五”。

“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将脱离补贴进入平价时代,但国家能源局则将继续出台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据任育之介绍,这些政策包括新能源基地示范工程行动计划,考虑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多模式的光伏发电项目。

 

 

尽管业界对未来充满信心,但光伏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首要挑战就是如何继续快速降低成本。过去十年,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超过八成。“成本下降越往后越难。”王勃华说,“就像挤白菜水一样,刚开始很容易就挤出很多水,但后面每挤出一滴水都很难。”

高纪凡表示,随着总体成本的下降,光伏行业非技术成本占比越来越高。大概有15%左右的成本是光伏企业自身不能控制的,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非技术成本的减负力度。

光伏产业快速发展还面临产业链配套建设的挑战。今年下半年以来,光伏玻璃价格翻了一番,并出现约15%的短缺。

“谁也没有想到我们被玻璃划伤了”,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说。他认为对于未来更快速度的增长,光伏企业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光伏行业要更重视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做好迎接颠覆性创新的准备。

另一方面,光伏发展还面临电网消纳的挑战。陆川表示,“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可利用的土地空间越来越紧张,应该更多地利用工商业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如果没有电网政策的改革,不打破隔墙售电的限制,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电站就会变成鸡肋,使企业降低投资热情。

二、国有资本活跃投资光伏发电

2020年12月以来,中石化资本、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国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国有资本投资活跃,接连布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

中石化资本布局光伏发电

中石油、中石化在自家加油站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除了装光伏,还要投资布局上游材料领域,就很值得关注了。

12月24日,中国石化资本宣布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佳年代”),投资布局光伏发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而此前的8月份,中国石化资本还曾投资入股亚玛顿集团旗下的硅谷智能,双方携手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

无独有偶,12月8日,即中石化资本宣布入股百佳年代10天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王岗采油管理区1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建设完成。而在未来,中国石化还计划在胜利油田建设100MW的光伏电站项目。

继光伏+加油站模式之后,光伏+油田成为新的光伏+模式。

 

 

电子院、国投租赁联合布局光伏行业

近日,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电子院”)和国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国投租赁”)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布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

电子院长期以来把新能源行业作为重点布局的战略领域,在项目咨询、工程设计和总承包建设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新能源行业亦是国投租赁在“十四五”期间的业务方向,未来5年将加大对新能源行业的资金投放,与电子院将形成建租联动、产融协同的互利共赢业务模式。

资料显示,电子院和国投租赁同隶属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集团”)。电子院创建于1953年,从2009年就开始布局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累计承接了包括我国第一批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内的600多个光伏、风电工程项目,参编了《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中英文版(GB50797-2012)、《光伏发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50795-2012)等国家标准。

此前,曾有行业专家说,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像光伏行业这样得到这样的发展机遇。如今,连国有资本都纷纷进场,“十四五”期间,光伏还有的干!

三、央企“十四五”积极布局光伏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2020年8月,国家能源集团印发《国家能源集团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2020~2025年,集团公司光伏装机容量需新增2500~3000万千瓦,加大经济发达地区装机比重,光伏装机规模在集团电力总装机中占比7%-8%。

中国华能集团

12月4日至6日举行的2020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上,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李卫东说,“十四五”期间华能要干8000万到1亿的清洁能源,我们初步估算新能源调整的投资力度在7000亿人民币左右。

12月19日 , 华能一把手舒印彪在 《 新闻联播 》 对此又进行了公开表态。

 

 

 

 

截止2019年底,华能光伏装机累计400万千瓦,新能源累计装机4351万千瓦,光伏装机约占新能源总装机9%,假设“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也占新能源总装机的17%,那么预估“十四五”期间华能集团的光伏装机为720~900万千瓦。

中国华电集团

我国提出了2060年碳中和,2030年碳达峰,2030年太阳能、风电总装机1200GW以上目标,预计往后每年的光伏装机不应比2020年低,2020年华电光伏装机为6.078GW,假设“十四五”期间华电每年光伏装机都按6GW速度增长,那么十四五华电光伏装机应为30GW。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国家电投在发布《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时曾表示:

要在202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800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在供给侧实现光伏与核火水风等多能互补电网友好型发展,在需求侧实现光伏与氢能、储冷、储热等相关能源转化延伸,推动规模化替代化石能源。

中国大唐集团

12月12日,中国大唐新掌门人邹磊在内部会议上强调,系统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全面预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于中国大唐“十四五”光伏装机目标,不妨对标国家能源集团,保守预计在2500万-3000万千瓦左右。

三峡集团

11月27日,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启仁在山西吕梁市政府召开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表示:在“十四五”时期及后续发展阶段,三峡集团将保持每年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新增装机规模的增速,为碳排放目标贡献力量。

2020年,三峡光伏装机5908MW,假设三峡“十四五”期间每年装机5908MW,光伏应为:29540MW。

中国广核集团

2020年6月11日,中广核境内新能源业务领域2020年供应商大会上,执行董事、总经理李亦伦在发言中表示:

未来“十四五”期间,中广核将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与各合作单位共赢发展。按照新增投运容量保持每年3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速度,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广核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将突破4000万千瓦。

2019年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经突破2000万千瓦,意味着未来5年,中广核将再增加2000万千瓦以上的新能源装机。

2020年,中广核光伏装机4269MW,十四五期间”,假设中广核“十四五期间每年装机4269MW,光伏应为:21345MW。

华润电力

2020年,华润光伏装机700MW,十四五期间”,华润电力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升约30%,910*5=4550MW。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