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2021年光伏行业:全球光伏加速增长,关注成长确定性龙头,维持" 看好"评级

发表于:2020-12-22 16:19:26     来源:港股研报君

机构:山西证券

评级:看好

投资要点:

国内市场:明年高景气持续,“十四五”年均新增装机或超 70GW。 2020年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全年新增装机需求预计约 40GW,同比增34.05%,显著回暖。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已在多个地区成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2021 年将迎来平价时代。我们预测,在 2025 年末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占比为19.5%的合理预期下,“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约358.4GW,年均约71.7GW,比“十三五”期间年均装机量增长约78%。

海外市场:主要市场后劲充足,新兴市场加速崛起。全球光伏市场发展迅速,2019 年 GW 级市场增至 16 个,国内组件出口向新兴市场转移。目前来看,疫情对于全球光伏新增需求的影响较小,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118GW, 2021/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可达 161/197GW。

组件需求扩张叠加盈利改善,垂直一体化组件龙头受益。2020年下半年,多晶硅及光伏玻璃价格出现较大涨幅,后续随着新产能陆续落地,硅料及光伏玻璃价格有望下行,从而释放组件端利润。另外,容配比放开将在相同装机容量下增加组件需求,BIPV 将为组件企业带来新的业绩驱动。随着组件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垂直一体化布局的组件龙头企业将受益。

分布式占比上升,组串式+储能逆变器企业将受益。逆变器市场进入难度较大,企业一旦形成规模将会具备较强的竞争壁垒。目前逆变器出口市场的毛利率水平较高,国内企业打开国外市场的努力已见成效,产品出口占整体销售的比例持续提升,这将有效提高逆变器企业的盈利能力。分布式光伏在整体中的占比提升带来组串式逆变器渗透率的提高,光储一体化将成为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趋势,在该领域先行布局的企业将受益。

投资策略:在全球平价及增长多元化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光伏将迎来全球范围的高速增长期,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1)受益原材料价格下降及需求上升,具备较强盈利能力的垂直一体化组件龙头企业:隆基股份、晶澳科技。(2)受益于分布式光伏占比提升,在储能领域有领先布局,具备竞争优势的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锦浪科技。风险提示:新能源消纳不及预期;“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规划落地不及预期;国外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国外市场加征关税风险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