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四五”新增装机有望超此前总和 2021年光伏行业投资机会藏在哪些角落?

发表于:2020-12-29 15:58: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随着平价时代来临,中国光伏行业在2020年仍然跑步向前。

“特别火爆,原材料价格上涨,光伏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不翻倍,企业可能都会不好意思。”12月20日,在谈到2020年的光伏市场时,一位企业老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概括。

一些数据更能反映行业的火爆。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近日预计,2020 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40GW,同比增长32.8%。与2019年新增光伏装机同比下滑31.6%相比,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因为行业的变化,光伏上市公司特别是A股相关公司2020年股价大涨。有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共有164家中资光伏公司上市(包括A股、港股、国外股市等),相较2020年初不满万亿,这些企业的总市值在12月18日突破两万亿。

随着“30·60”碳目标(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提出,中国光伏行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经过多年发展,光伏即将拥有相对煤电的经济性,在环保因素的加持下,会更受市场青睐,未来五年新增总装机量将超过迄今的装机总和,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将迎来新的投资变局。

 

 

视觉中国图

“十四五”新增装机将爆发

在疫情影响下,虽然2020年上半年“形势很不好”,但全年表现直接颠覆了市场此前的预期。这直接表现在装机规模上。在12月10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超过风电,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光伏产业并未因疫情影响而放慢脚步,而是表现出了顽强韧性。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最新预计,2020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约40GW,同比增长32.8%。与2019年新增装机同比下滑31.6%相比,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从光伏装机总量来看,“十三五”期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是“十二五”期间的5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为43.2GW;2020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将达到240GW。

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强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对于风电、太阳能发电,这一数字约是2019年风电、光伏装机总量的3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70GW到90GW。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新增总装机量在350GW到450GW之间,超过迄今的装机总和。

此前,中国“十三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量已远超规划。原本规划光伏发展目标是总装机量达到105GW,实际装机量约为197GW。对于“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制定,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从目前的测算情况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远高于“十三五”。

与此同时,在碳排放目标下,相关政策也在加紧推进。12月18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各地正在制定‘十四五’碳排放达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光伏2021年需求量肯定会创出新高。”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预计,“相比于2020年的装机总量,2021年上涨幅度能在20%~25%。”

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光伏产业链来说,装机总量的增长无疑会向产业链上游传导。事实上,光伏上下游掀起的扩产潮,自2019年开始持续至今。扩产范围涉及从硅片、电池片到组件,以及辅料和设备企业,其中尤以电池片和组件环节为多。由此,相关企业也频频斩获大单。

以上机数控(603185,SH)为例,自2020年11月份以来,其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累计签订了约251亿元(预计)的销售订单,合同执行时间横跨2021至2025年。

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1月以来,中国光伏行业出现了近20起长单采购合作,合同金额约1000亿元,采购标的主要是玻璃、硅料和硅片。其中,最显眼的“主角”是隆基股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天合光能(688599,SH)和上机数控。

12月15日,隆基股份签订重大采购合同的公告,再签订采购大单。隆基股份旗下7家子公司与新特能源签订5年期多晶硅料采购协议。

“本合同的签订符合公司未来经营需要,通过锁量不锁价、按月议价、分批采购的长单方式,有利于保障公司多晶硅原材料的长期稳定供应,不会对公司当期业绩造成直接影响。”隆基股份称。

有实力承接超级大单,背后是资本助力。2020年以来,隆基股份先后宣布多项单晶扩产计划。

一位券商光伏板块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融资、扩产,上机数控的发展路径,是行业内龙头企业的普遍操作。2020年以来至少有9家光伏企业在A股上市,这是该行业上市家数最多的年份,也是IPO首发融资最多的年份。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52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实现融资339.85亿元,同比增长15%。2019年,光伏上市公司融资也高达近300亿元。

实际上,光伏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首要就是如何继续快速降低成本。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的《2019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称,过去10年间,全球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了80%。且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IRENA在报告中预测,2021年,来自光伏发电的电力价格将是燃煤电力的1/5。

多位光伏业内人士表示,光伏发电成本的迅速下降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而发电成本下降的最直接结果,是投资成本的降低。

然而,相比过去10年降本八成的速度,降本的难度也在增加。“成本下降越往后越难。”王勃华说,“就像挤白菜水一样,刚开始很容易就挤出很多水,但后面每挤出一滴水都很难。”

在这种背景下,产业链的中上游也开始波动和价格博弈。“特别是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可以看出光伏产业链还不够稳定,玻璃、硅料等价格均出现大幅度上涨,给即将步入平价上网的光伏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丁文磊说。

国元证券的测算数据显示,2021年硅料需求达到56.7万吨,预计2021年国内硅料产能达到47.5万吨,全球硅料产能达到56.2万吨,供给偏紧。

“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持续。”在丁文磊看来,一方面应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优势,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继续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在中游制造环节,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也将开启。国元证券称,行业龙头和新进入者纷纷扩产,供给将要过剩,2020~2022年单晶硅片产能将分别为152/210/264GW,成本优势龙头将继续胜出,没有历史包袱的优秀硅片新势力也将取得一席之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