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山东:枣庄供电年消纳光伏发电22.36亿度

来源:壹点经济发布时间:2020-12-28 10:09:40作者:张环泽

12月17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米山顶,现场服务山东星球企业孵化有限公司新上的第三期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其年底前并网发电。

米山顶位于枣庄和临沂交接处,属于沂蒙山脉腹地,过去荒山起伏,人烟稀少,现在光伏发电板遍布,风力发电车矗立,已蝶变成为风光发电富集的动力高地,为山区脱贫致富送来强大电力,绘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理念的生动画面。

山东星球企业孵化有限公司是家民营企业,致力于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规划60兆瓦,也是目前枣庄境内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此前,第一期20兆瓦、第二期10兆瓦项目已经投入运营。第三期项目30兆瓦,计划12月30日并网发电,是枣庄电网年底前并网的两大竞价光伏项目之一。

枣庄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风光资源丰富,年平均光照时数达2400-2800小时,中广核和华电集团等一批风电大项目竞相落户,集中和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并网、消纳等挑战随之而来。

非常之事当施非常之策。枣庄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并网消纳,千方百计优化内部流程,携手政府相关部门,全力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提速。在外部,他们联合规划、国土、环保和发改部门,编制发布《枣庄市新能源电站申报资料明白纸》,对非关键资料实施容缺受理,枣庄市能源局与电网公司并行办理接网业务,将申报受理平均时限从15天压缩至7天。在内部,他们组建新能源并网服务柔性专班,抽调发展、调控、运检、建设和通信等专业骨干,全程全天候提供并网服务,其中仅设计报告平均编制时长从25天缩短至12天。

同时,针对山亭区北庄、西集、凫城和水泉等镇光伏量大、分散的特点,他们新上变压器77台、新建10千伏线路35.2千米、低压线路102.46千米,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提供宽阔大道。他们还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在所属5区1市及高新区的60个营业厅全部开放专用光伏扶贫窗口,一站式受理光伏项目申请,精简并网手续和业务环节,现场勘察和接入系统方案答复时间平均压缩5天。

“距离并网送电还有13天,你们进度如何?”“我们按照您排出的里程碑计划,严格执行,今天线路开始放线,上网资料整理同步启动……”12月14日8时30分,刚到上班时间,枣庄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方式计划室主管孔令元就开启“调度热线”,给中核滕州新能源公司项目经理李立强打电话,调度其计划新上的50兆瓦光伏发电站并网项目。时常联系李立强的,还有枣庄供电公司发展部专责人李森。不同的是,李森每次都“算账提醒”:“提前4天并网,你们能进账30万元;延迟并网,你们至少损失1000万元。”

中核滕州新能源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滕西煤矿塌陷区上马的首个大型光伏电源项目,也是枣庄开展“新能源+塌陷区治理”的创新探索项目,与星球企业孵化有限公司同为枣庄电网年底前并网的两大竞价光伏项目。无论是“调度热线”,还是“算账提醒”,都是枣庄供电公司相关专业主动开展的“志愿帮扶行动”。

对于首次办理并网项目、不熟悉并网流程和时限的客户,枣庄供电公司主动登门,现场服务,逐一梳理相关细节,倒排里程碑计划,保证了项目一再提速。“预计12月27日并网,比原计划提前4天时间。”李立强表示,是枣庄供电公司给了他们“真金白银的利好”。

截至目前,枣庄市新能源总装机1596.5兆瓦,光伏发电年上网电量22.36亿度,累计支付上网电费35.56亿元,支付国家补贴15.44亿元。光伏扶贫项目累计支付上网电费1.83亿元,支付国家补贴1.45亿元,惠泽贫困户15152户。

“有阳光就能发电,自家用不了还能卖了赚钱,一年下来人均增收4200多元。”大峪村利用荒山安装容量3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运行后所有收益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户家庭,年过半百的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士玉指着周围山头矗立的大型风力发电车笑着说,“要是风力发电也扶贫,俺们也上一批,让村里百姓都赚大钱。”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东:枣庄供电年消纳光伏发电22.36亿度

山东:枣庄供电年消纳光伏发电22.36亿度

12月17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米山顶,现场服务山东星球企业孵化有限公司新上的第三期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其年底前并网发电。米山顶位于枣庄和临沂交接处,属于沂蒙山

枣庄光伏市场集中式光伏光伏发电
2020-12-28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式电站逐渐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两大主流。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有何特点和区别?在运维方面又存在哪些不同呢?本文将为您一一揭秘。一、分布式光伏电站:灵活性与可持续性

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
2024-04-11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是两种主要的应用模式。尽管它们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但在建设方式、规模、并网方式以及运营管理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光伏行业
2024-04-09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1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枣庄供电年消纳光伏发电22.36亿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