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58亿!高瓴资本重注押向光伏赛道,A股光伏产业链名单全梳理!

发表于:2020-12-28 08:40:01     来源:股市早晚报

光伏板块再掀涨停潮!

本周光伏概念起伏波动较大,整个光伏概念板块近百只股票股价齐升,出现全面大涨行情。

受益于高瓴资本战略入股隆基股份,叠加光伏政策利好频出得影响,光伏板块再次成为市场的亮点;

12月25日,光伏板块大幅走强,再掀涨停潮!

固德威强势20%涨停,惠博普、太阳能、亿晶光电、东方能源、积成电子、特变电工、爱康科技,晋控电力等多股10%涨停!

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周涨幅超过10%的光伏概念股有26只,环比上周增加8只;周跌幅超过5%的股票仅1只,其余跌幅不明显。

本周排在涨幅榜榜首的是:金博股份,主营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周以涨幅44%排名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亿晶光电,主营业务为电池组件电站,本周累计涨幅高达34%;

其次是:上机数控,主营设备、硅片,本周股价累计涨幅28%,同时也是今年股价攀升速度最快的个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连续第三周大部分光伏上市公司及相关概念公司股价均保持上涨趋势。

高瓴资本入股光伏巨头!

12月21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高瓴资本受让公司二股东李春安226,306,134股股份,占上市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 6%;

受让完成后,李春安持股比例下降至3.4%,高瓴资本持股6%,成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

消息发布当日,隆基股份的股价便大涨10%,截至12月23日(周三)收盘,其股价为92.2元/股,短短三天,累计涨幅超18%,创造了一个大型私募资金引爆行业龙头价值的新案例。

此外,就在近日另一光伏巨头——通威股份60亿元定增宣告落地。

12月10日,公司披露了定增发行情况报告书,确定本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28元/股,发行股份数量2.1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59.8亿元。

参与通威股份此次定增的投资者阵容堪称豪华,共有16家机构获得定增股份配售,其中不乏大成基金、财通基金、高瓴资本以及睿远基金等知名机构。

其中,大成基金认购金额最高,达到14.7亿元,高瓴资本、睿远基金分别认购了5亿元和2亿元。

能源革命拉开帷幕,光伏成长空间释放!

在隆基股份过去一年气势如虹上涨超200%,股价达到历史新高位之际,高瓴资本为何依然选择大手笔入场?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可能与中国日益明确的“碳中和”路线图有关。

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未来我国经济八大任务之一就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同时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在机构看来,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对传统石化能源的规模化替代成为政策鼓励方向,而光伏、风电迎来平价时代,则有望永久性的改变未来世界的能源结构。

12月21日,《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加快智能光伏创新升级,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

12月22日举办的中国能源政策研究年会上,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能源局已提出了2021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1.2亿千瓦的目标。

国家能源局指出,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总量较“十三五”有大幅增长,在“十四五”期间依然是高增长红利期。

在全球倡导环保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光伏进入平价时代,行业将处于加速上行阶段。

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连续8年稳居全球第一。

据国家能源局预测,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达35 GW,发电累计装机达2.4亿千瓦,将超越风电成为国内第三大电源。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计,从2021到2025年,全球年均新增装机222-287GW。中国市场,“十四五”国内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70GW,乐观预计达90GW。

政策利好下,光伏行业融资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中国光伏上市公司已由2015年的43家,增长至2020年的80家;总市值也翻番至2万亿元。

其中,13家为新上市企业。这些公司列入统计的标准是,光伏在总业务的占比达30%以上。

A股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全梳理!

隆基股份是全球单晶光伏产品龙头;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等业务;19年公司单晶硅片产能达到42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14GW,实现单晶硅片对外销售47.02亿片,同比增长139.17%;

通威股份:下属永祥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级多晶硅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下属合肥太阳能电池产能、产量全球领先;

公司以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为主业,同时致力于“渔光一体”等终端电站的投建及运维;截至19年,公司已形成高纯晶硅产能8万吨,在建产能7.5万吨,其中单晶料占比约90%;太阳能电池产能20GW,位列全球首位,其中高效单晶电池17GW;

阳光电源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国内市占率30%,国外市占率15%),产品涵盖3-6800kW功率范围,全面满足各种类型光伏组件和电网并网要求;13年介入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全资子公司合肥阳光新能源从事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业务;

上级数控领先的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供应商,国内最早的金刚线切片机生产企业之一;已形成了覆盖开方、截断、磨面、滚圆、倒角、切片等用于光伏硅片生产的全套产品线;

晶盛机电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从事晶体生长、加工装备研发,全自动单晶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等多款产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行业;

国内首家实现GW级出货的叠片机组件设备供应商;行业内率先开发并推广应用新一代兼容210硅片的智能化加 工设备和叠片机组件设备供应商;

太阳能国内第一家以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投资运营商之一,拥有太阳能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和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销售两个业务板块;已在十多个省市,建有光伏电站项目;

大家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码字不容易,认同文章观点的朋友可以点赞,点赞支持一下,谢谢!

大家也可以点击顶部蓝色关注我,有问题也可以给我发消息,每个交易日都会给大家分享最新的股市资讯,每天第一时间就能看到。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