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云再起 谁将问鼎年度企业?盘点2020年度“光伏大佬”

发表于:2020-12-16 08:34:04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会被历史铭记的一年。谁在照亮中国光伏前进之路?谁在引领2020年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走势?谁又是2020中国光伏的年度骄傲?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企业的发展节奏,也加速了中国光伏行业的洗牌。但自古逆境出英雄。光伏企业们纷纷“自救”,有的扬帆出海,有的逆势而上,还有的坚守初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光能杯”年度企业的评选显得尤为特殊,在这个新能源革命与转型的黄金时代,谁是能引领时代之潮、产业创变的坚定者、奋进者与搏击者?

综合过去一年的热度和实力,我们挑选出五家光伏圈的“年度大佬”:在多晶硅、电池两大环节傲视群雄的“通威股份”、国企混改新典范“中环股份”、领跑600W新赛道的“天合光能”、首家中概股回归A股的“晶澳科技”、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的“隆基股份”。下面就一起来看看2020年,他们的“高光时刻”。

01

通威股份

 


 

2月28日,通威股份与乐山市政府、五通桥区政府以“云签约”方式正式签订《高纯晶硅投资协议书》,宣布永祥乐山高纯晶硅二期项目正式落户乐山市五通桥区。据了解,该项目将充分运用永祥股份多年来的技术积累,集中公司现有晶硅生产研发技术和成果,应用永祥独创的“反应精馏”技术和最优化的回收系统等核心技术成果,在全面满足N型单晶的基础上,达到电子级。

3月25日,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成都淮州新城举行。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在成都市金堂县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预计新增产值约700亿元,解决就业10000余人,年税收约20亿元。1期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2021年1季度投产。通威将以金堂项目为试点,积极开展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打造金堂项目成为5G+先进制造业典范,并依托通威工业制造场景,推进光伏绿色智慧小镇建设。

4月21日,通威太阳能眉山公司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通威太阳能眉山一期7.5GW电池产量,每年将会节约350万吨石油的消耗,10年生产的产品将会节约3500万吨石油的消耗。

5月20日,通威太阳能第一片“眉山造”电池片顺利下线,开启了通威太阳能在眉发展新篇章。

9月25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隆基股份于2020年9月25日签订了《合作协议》、《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投资协议》,双方拟将永祥新能源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至28亿元,扩产后设计年产能7.5万吨;双方协商投资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云南保山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双方以每年10.18万吨多晶硅料的交易量为基础目标。

11月12日,云南通威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开工仪式在云南省保山市工贸园区昌宁“园中园”隆重举行。随着保山一期项目的开工建设,到2021年底,永祥高纯晶硅产能将超过16万吨,进一步巩固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世界级龙头企业的地位。

11月,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与天合光能分别签署《合资协议》,就合作成立项目公司并共同投资年产 4 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年产15GW 拉棒项目、年产 15GW 切片项目、年产 15GW 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以及公司每年向合作项目公司采购高效晶硅电池等相关事项达成合作协议。

02

中环股份

 


 

1月19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环集团股东津智资本和渤海国资拟于2020年1月20日将其持有的中环集团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产权转让项目信息预披露,拟共同转让所持中环集团的股权,转让比例合计为 100%。

4月,高邮经开区在中环股份总部举行G12 PERC+电池线和叠瓦组件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30亿元,建设实现尺寸和性能跨越发展、引领行业潮流的G12 PERC+光伏电池和叠瓦组件项目。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50亿元以上。

5月,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差异化技术实施的需要,公司开展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拟投资环立光伏(江苏)有限公司。本次投资是根据差异化叠瓦组件技术实施的需要,将中环股份G12(210mm)光伏大硅片技术优势与叠瓦组件技术优势相结合,提升产品转换效率,有利于光伏行业提效降本。

6月18日,中环股份宣布,子公司环晟光伏(江苏)以G12大尺寸硅片为基础的首块高效叠瓦组件成功下线,通过“210mm大尺寸硅片+叠瓦”技术叠加,组件效率超过21%,最高功率可超过600W。光伏产业终于迈入了600W时代。

7月15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母公司中环集团收到股东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 51%股权)和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环集团 49%股权)的通知,告知中环集团:通过竞价,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环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

8月17日上午,TCL与天津市深化战略合作暨中环集团混改项目合作成功签约,标志着业内备受关注的中环集团混改完成,引入市场化机制后再次出发。

9月,中环半导体G12产能持续提速,智慧化工厂全面发力。从5月份首台设备进场至今,仅用4个月,DW智慧化工厂已满足10GW以上产能需求,2021年初规划产能即可全面达产。同时,基于当前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最终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登顶单体切片工厂全球产能之最。

03

天合光能

 


 

3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4次审议会议同意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让天合光能为科创板首家“云上会”的企业。

5月,天合光能发布《至尊组件技术白皮书》时,就向行业宣告:随着产业链的发展及完善,未来,在现有5列版型基础上增加一列电池片变为6列,至尊组件功率就可以提升到600W以上,至尊组件功率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5月29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申购,申购代码787599,发行价格8.16元/股,共发行3102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数量5893.8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9%。个人申购上限为5.85万股,对应资金47.74万元。

6月2日,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组件项目二期投产暨三期6GW签约仪式在宿迁经开区举行。本次签约的三期项目也必将引领宿迁新能源产业加快实现能级扩张和转型升级。

6月22日,在行业大尺寸、超高功率组件加速发展,产业进入后补贴时代的大形势下,天合光能发布了TrinaPro Mega,正式向业内推出光伏行业第一个500W级+组件应用场景下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

7月10日,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位于江苏宿迁、浙江义乌的制造基地同步正式投产至尊超高功率组件,此举将大幅推进超高功率组件在全球下游市场端的广泛应用,提速前瞻性光伏创新技术价值转化。

7月16日,天合光能正式发布单片功率达到600W+、效率超过21.4%的超高功率组件,成功将光伏产业带到了6.0时代。

12月9日,天合光能宣布在中国发布天合跟踪开拓者(Vanguard)600W+系列跟踪支架解决方案。天合跟踪包括安捷(Agile)600W+和开拓者(Vanguard)600W+两大系列多款解决方案,完美适配主流的210mm超高功率600W+和550W组件,顺应了600W+超高功率行业发展趋势。

04

晶澳科技

 


 

4月27日,国内光伏行业首家中概股回归A股企业——晶澳科技在宁晋揭牌。晶龙集团总投资近12亿元的3.6吉瓦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同日启动。

5月11日,晶澳宣布,其DeepBlue3.0高效组件72片版型在标准测试条件下的功率输出超过525W,刷新行业纪录,并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面向市场销售。

5月18日,晶澳科技正式公布了基于180mm硅片的超高功率组件深邃之蓝DeepBlue3.0技术方案。DeepBlue3.0为采用180mm大硅片的72/78片组件版型,在继承上代450W+五大创新技术的同时,应用Percium+高效电池技术。计划产能14GW。随着产品技术的持续优化提升,日前该产品的功率再次突破,达到545W。

9月9日,宁晋晶澳 3.6GW 大尺寸高效电池项目第一片 PERC SE 高效晶硅电池片顺利下线,标志该项目正式投产。宁晋晶澳3.6GW 大尺寸高效电池项目是晶澳回归A 股后启动的首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 11.3 亿元,生产 182mm 大尺寸电池。该项目引进高效电池智能高速生产线设备,使用 AGV 智能运输替代人工,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产出效率及制造成本居业内领先水平。随着该项目全部建成达效,宁晋晶澳电池年产能将提升50%以上,进一步扩大公司优势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05

隆基股份

 


 

1月,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与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38.20亿片硅片销售框架合同。协议预估金额高达103亿元。合同的履约期限为2020年至2022年。

3月16日,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位于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的隆基乐叶5GW 太阳能光伏组件项目首条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计划新建16条单晶光伏组件生产线,主要产品为60型、72型单晶PERC半片组件,其功率分别突破345W、420W,转换效率达到20.41%,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亿。

6月29日,隆基再一次引领大电站高效能时代,正式发布最新一代超高功率组件产品Hi-MO5,量产功率高达540W。该产品基于业内刚刚联合发布的M10标准硅片打造,转换效率超过21%。

7月,隆基股份拟在北海投资建设隆基10GW光伏电池组件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130亿元,全部光伏组件应用发电可减少碳排放1650万吨。

8月7日,隆基首款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隆顶在上海重磅发布,作为隆基股份全新产品线,隆顶的发布也正式宣告隆基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作为隆基首款建筑光伏一体化产品,隆顶产品主要面向与工商业屋顶用户,定位于装配式BIPV产品,开创了装配式BIPV这一全新品类。

10月9日,在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两个月后,隆基股份市值再创新高。公司股价达到81.39元,总市值成功突破3000亿,稳坐“市值最高光伏企业”宝座。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