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信建投2021年光伏投资策略展望:25%超高效震撼行业,N-HJT强势承载未来

发表于:2020-12-10 17:50:30     来源:金融界

2019-2020年:资源投入开始成果兑现,HJT从泡沫破灭期走向复苏期,设备企业开发、制造企业扩产,新势力将迎来格局重塑。

  HJT设备:设备企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开发,推出高性价比的产线;HJT制造:制造企业不断解决电池、组件问题,同时大力开辟下游终端市场;HJT材料:银浆企业、靶材企业等企业推出匹配HJT的创新产品。

  未来1-2年内,在同样的硅片尺寸条件下,HJT的单W成本会不断逼近PERC电池,当两种电池的价差、成本差缩小到一定程度,市场需求将被充分激活,形成不可逆趋势。

  从板块变革角度,推荐关注顺序:电池→硅片→硅料→组件;

  电池环节:从P型PERC转向N-HJT,是光伏未来10年最重要的主题;

  硅片环节:大尺寸、薄片化、N型高品质硅片是大趋势。HJT可以很好兼容182/210大尺寸,薄片化是HJT的独享技术;高品质N型硅片可以释放HJT的超高效潜力。拉晶环节,CCZ还处于前期检验阶段,CCZ如果量产对于N型高效硅片有帮助;

  硅料环节:西门子法仍是主流。FBR颗粒硅蠢蠢欲动,万吨级量产还在检验阶段;FBR如果量产,对CCZ有帮助;

  组件环节:大尺寸、高功率趋势明显,HJT低温焊接等技术逐步成熟。

 

 

  N-HJT产业链生态崛起,上下游协同创新突破瓶颈

  设备企业不断推动产业前进:设备公司不断推出升级版HJT产线,量产效率从2019年上半年的23%不断攀升至目前24%以上的效率。产业界对2021年底量产超过24.5%充满信心。预计2021年底,设备企业将为2022年推出>25%方案。

  各个环节成本仍将不断下降:2019-2020年,产线投资下降50%,银浆消耗量下降50%,靶材用量下降60%等,2021年降本仍将持续,产业推进势头将会更加强劲。

 

 

  2019-2020年:资源投入开始成果兑现,HJT从泡沫破灭期走向复苏期,设备企业开发、制造企业扩产,新势力将迎来格局重塑;

  HJT设备:设备企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开发,推出高性价比的产线;

  HJT制造:制造企业不断解决电池、组件问题,同时大力开辟下游终端市场;

  HJT材料:银浆企业、靶材企业等企业推出匹配HJT的创新产品。

 

 

  本质:电池底层进化逻辑明确,N-HJT是必经之路

  商业逻辑:未来1-2年内,在同样的硅片尺寸条件下,HJT的单W成本会不断逼近PERC电池,当两种电池的价差、成本差缩小到一定程度,市场需求将被充分激活,形成不可逆趋势。

  投资建议:

  在设备环节:推荐光伏电池设备龙头,重点关注理想能源(未上市)、钧石能源(未上市)、金辰股份(行情603396,诊股)、京山轻机(行情000821,诊股)、奥特维(行情688516,诊股)、帝尔激光(行情300776,诊股);

  在制造环节:推荐东方日升(行情300118,诊股)、爱康科技(行情002610,诊股)、阿特斯(美股)、安徽华晟新能源(未上市)、润阳光伏(未上市) 、隆基股份(行情601012,诊股)、晶澳科技(行情002459,诊股);

  在辅材环节:推荐苏州固锝(行情002079,诊股)、常州聚合(未上市)、无锡帝科、赛伍技术(行情603212,诊股)。

  风险提示:(1)量产效率提升、材料进步、电池降本、量产线稳定性不及预期;(2)PERC+或TOPCon技术潜力得到进一步开发并成功用于量产;(3)全球光伏需求出现不确定事件。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