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福建物构所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获新进展

来源:化学人生发布时间:2020-12-07 11:33:48

近年来,新兴的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发展突飞猛进,在短短十年里其光电转化效率从3.8%迅速发展到目前25.5%的认证效率,被视为最具有应用潜力的新型高效率太阳能电池之一。虽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很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已与多晶硅薄膜电池相媲美,但是电池的长期稳定性远未达到商业化的要求。此外,传统的低温溶液法可以便利地制备钙钛矿薄膜,但所制备的钙钛矿通常是多晶薄膜极易在晶界或表面产生针孔和缺陷。产生的缺陷不仅可以捕获光生载流子,限制载流子的扩散,降低载流子的寿命,而且还会引起离子迁移和扩散,最终导致器件的稳定性和效率下降。

 

 

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高鹏课题组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表面缺陷和水分侵蚀所导致的稳定性问题,开发了一系列D-π-A型卟啉分子,并在使用这一系列卟啉小分子钝化钙钛矿表面缺陷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发现,以该系列卟啉分子CS0, CS1, CS2处理钙钛矿表面,不仅可以有效地钝化钙钛矿表面缺陷从而抑制perovskite/HTM界面间的非辐射复合,由于卟啉分子上的疏水型长烷基链的存在同时还可以有效地阻挡空气中水分子的入侵。最终基于CS0, CS1, CS2钝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均表现出良好的湿稳定性和提升的器件性能,基于CS1钝化的器件获得了22.37% 的最高电池效率。测试表明,编号为CS0-CS2的卟啉材料上的氰基丙烯酸官能团成功钝化钙钛矿晶格表面和晶界的缺陷,从而提高器件的VOC和FF。

相关工作发表在国际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DOI: 10.1002/adfm.202007762) 上。本文通讯作者为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高鹏研究员,第一作者为麦绮伦副研究员,共同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周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2024年2月12日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于Joule刊发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π共轭钝化剂,其钝化效果与其浓度无关。这一独特的功能允许在不降低器件性能的情况下进行高浓度钝化,从而显著提高钝化的耐用性。这项研究将为设计浓度无关的钝化剂提供指导,并直接关注其钝化耐久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2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

正泰新能TOPCon4.0技术光伏电池
2024-02-23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近日,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文件指出,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能源加储能构网型技术、发供用高比例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等示范,对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绿色低碳产业光伏电池技术近零碳工厂
2024-02-22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据行业媒体《能源光子学杂志》报道,有机光伏电池的这种创新结构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吸收和角度覆盖度,这一设计有望重新定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该研究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分析和比较基准,以突出这一设计的非凡能力。

有机光伏电池可再生能源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福建物构所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获新进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