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光伏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来源:晶科发布时间:2020-12-04 12:05:04

12月3日,作为唯一光伏企业代表,晶科能源受邀出席由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中国商业圆桌会,协同交通运输行业、建筑行业、碳市场等版块,商谈如何协调行动,共同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承诺到2030年碳达峰,到2060年争取实现碳中和,光伏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期,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女士在会议中指出,并就光伏行业如何助力实现该目标进行了分享。

碳中和承诺对新能源科技及能源结构转型产业发展的机遇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第一次由中国最高领导人向全世界郑重承诺,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清晰的时间节点和实现路径。众所周知,80%的碳排放来自于燃煤,而80%的燃煤用于发电,所以要实现碳中和,最重要的就是必须从改变发电方式入手。2060年碳中和大方针以及平价时代来临,这给新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新能源的清洁性和经济性使其逐步替代传统电源、获取市场份额,站到台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将大幅扩大。以光伏为例,十四五规划,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较十三五翻倍,由现在3000万千瓦提升至5000-7000万千瓦,至2030年,太阳能发电量或将增长十倍以上,而风力发电量也将实现三至四倍的增长,中国超过四分之一的电力供给将由太阳能和风能提供。

在光伏制造方面,头部企业效应凸显,竞争格局稳定,传统能源退役、海外分布式回报提升,国内平价等多重因素推动下,龙头制造企业持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光伏电站投资运营方面,明年起有望迎来估值盈利双提升局面。多年压制估值的补贴拖欠问题有望获得改善,平价项目的开启使现金流好转,补贴占电费收入比重逐步稀释,且政府正加强存量补贴总量收口和清理、解决意图增强。

晶科能源有哪些具体举措/行动贡献国家碳中和目标?

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把产品做好,把企业做好,就是贡献碳中和目标的首要任务。在“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企业使命的驱动下,晶科能源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累计出货量超过70多GW,产品销往140多个国家,13次打破太阳能电池和组件效率世界纪录,用产品和技术说明实现碳中和是可行的,是可能的,是有办法替代的。不断创造全世界最低电价,2年前2.42美分,今年1.35美分,折合人民币1毛钱不到一度电,晶科用自己产品和项目向世界证明光伏是最干净、最清洁也是最便宜的能源。

1、 全球首家光伏企业,加入RE100,承诺到2030年全球生产运营100%的用电,均来自太阳能、水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用清洁电力生产制造清洁电力等光伏产品。

2、利用现有的厂房,仓库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实现生产设施,办公建筑电力等部分自给自足。

3、新建厂房选址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资源丰沛地球,尽量消纳当地清洁电力,比如我们新疆,四川,云南,计划中的西部工厂就是利用当地光,风,水电

4、所有包装材料均改为木质纤维,达到95%的再回收利用率;所有原辅料尽量选用可回收材料,避免所有包括铅、贡,银等重金属的使用。

5、已加入欧盟的PV Cycle组织,实现组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回收,努力实现用循环利用和可再生材料来生产产品,在产品寿命结束时,也尽可能回收各种材料。

6、考虑逐渐改选LNG集装箱船,铁路运输等新的运输方式

7、产品设计修改,延长组件使用和质保寿命,比如从25年延长到35年以上;比如对边框的重新设计,轻型化产品。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中标建德储能项目,即将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该50MW/100MW电网侧储能电站位于浙江建德,首批55MWh,建成后可有效促进当地新能源消纳,提供电网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晶科能源储能工程
2024-02-26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1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本次大赛面向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808项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蓄四个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

晶科能源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
2024-02-02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六部委:增加光伏组件等为重点用能产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为重点用能产品。

光伏组件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
2024-0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光伏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