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合理利用小时数”新政下的新能源项目并网容量、并网时间及监管规则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1-27 14:37:28作者:葛志坚

编者按:2020年1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提出了“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中央财政补贴额度”的新政,对于其可能溯及存量新能源项目补贴的问题,业界给与了高度关注。今年9月,三部委下发了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财建〔2020〕426号,以下简称426号文件)、财政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70号,以下简称70号文件),对于新能源项目容量、并网时间及监管规则进行了明确。今天,我们为您梳理相关政策规定。

一、新政之前的并网容量、并网时间认定规则

新能源项目的并网容量、并网时间对于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决定了项目能否执行核准/备案时的上网电价。但是,国家层面对于新能源项目的并网容量、并网时间并没有统一的认定规则。在2015年国家能源局《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国能综新能〔2015〕44号)中,提出了“并网的标志以电网公司出具的并网验收报告为准”的一个笼统、含糊的规定。

实践中,很多项目并没有实现全容量并网,为了在规定时间节点(如630、1230等)取得电网企业的并网验收报告,往往通过先行部分容量并网的方式“抢电价”。很多项目的容量存在多种口径:即实际并网容量、电网公司验收口径和调度口径等。

二、容量核减规则

由于“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项目容量×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项目容量不实、虚报会导致项目获得额外的补贴收入。426号、70号文件规定的核减规则是:

1、申报容量与实际容量不符的核减

426号文件规定:如果申报容量与实际容量不符,按照不符容量的2倍核减补贴资金,用公式可表示为:

2、并网时间滞后引起的核减

70号文件规定了因实际全容量并网时间滞后企业承诺并网时间(滞后3个月以下的)且影响到项目上网电价的,须在补贴目录清单中剔除该项目未按期并网发电的容量。用公式表示为:

如果项目既存在申报容量与实际容量不符,又存在未按期并网影响项目上网电价的情况,则应合并进行核减。

三、全容量并网时间认定规则

1、新增企业承诺制度

企业在申请进入补贴目录时,应提交全容量并网时间的承诺。

2、冲突认定规则

电力业务许可证、并网调度协议都会记载项目(全容量)并网时间,但分属于政府和企业(电网),在出现冲突的情况下,70号文件规定了冲突认定规则如下:

3、复核程序

项目单位对上述认定有异议的,可提请复核程序,须提交项目质量监督报告、总承包合同(或相关设备采购合同及付款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70号文件规定了计算项目并网后12个月的平均利用小时,并将之与同类型、同地区、同期间项目(三同项目)年平均利用小时进行比较;项目达到“三同项目”年平均利用小时的50%的,可按承诺时间纳入补贴清单。否则,应向后推延平移,达到“三同项目”年平均利用小时的50%的月份视为全容量并网月份。

四、监管措施

70号文件规定了极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可以归纳为:

在控制补贴资金总额的大背景下,出台更为细致、严格的认定和监管措施,是否会能够促进补贴资金实际、快速的进入新能源项目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而缓解全行业的资金困难,让我们拭目以待。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内蒙古:推动加快新能源和电网工程审批建设

内蒙古:推动加快新能源和电网工程审批建设

根据通知,配套220千伏及以下接网工程应与新能源项目同步完成敏感因素排查和可行性论证,与新能源项目同步“即报即批”一并纳入规划;自治区批复的新能源项目配套500千伏接网工程在新能源项目纳规后的30个工作日内上报国家申请纳规。 新能源和电网项目办理用地、使用林(草)等各项前期手续,审批部门对申报材料“只补正、不退回”,对需要补正的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且只补正一次;申报单位一次性完成补正。对符合条件的(四至清晰、权属无争议、缴纳完相关税费),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实现交地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新能源项目电网项目新能源装备
2024-02-22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2月21日,内蒙华电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核准的批复》(呼发改审批新能字〔2024〕17号)文件,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金和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

光伏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2-22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19日,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广核集团党委委员、中广核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中广核新能源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兼合同商务部总经理许嘉鹏,中广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王素霞,江苏公司总经理徐成根,江苏公司副总经理陈佩,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能源副总裁、董秘崔东旭,林洋储能董事长施洪生,林洋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杰等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林洋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项目
2024-02-20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合理利用小时数”新政下的新能源项目并网容量、并网时间及监管规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