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谢小平:以创新驱动高质量示范项目的建设

发表于:2020-11-19 09:43:57     来源:光伏头条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已在今年6月全线贯通,这条线路的新能源配套电源点的设计与建设就是由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2020年11月15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在第五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分享了《创新驱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报告,重点介绍了该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方面做的工作。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 创新基地化开发新模式

光伏、风电站14座、330kV升压站6座、110kV汇集站5座、32座35kV汇集站;1075公里集电线路,这是一个投资超过242亿的项目。

从2019年递交投标书到2020年9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只有380天,中间还受到疫情影响和全国风机、组件抢装潮的影响,这是一个工期短且难度大的项目。

但是谢小平他们就是走出了“黄河速度”。

传统电力设计院做规划时,电压等级从3.5万、11万,330千伏到750千伏汇集,但是黄河水电在这一项目中创新性地将11万汇集站取消,“把汇集站从35千伏直接升压到330千伏,取消了中间的电压等级,节约了大量的投资。”谢小平说。

光伏企业都注意到产业非技术成本占比非常高,批文和工期在时间上的不协调常常让很多建造企业在赶工期时不得不接到很多处罚,同时也给入驻光伏产业园区的企业带来了麻烦。公司决定避免这一陈年旧疾,率先提出了基地化开发的方式,按照“四统一”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

“基地化开发关键在于规划与电网、电站运行相适应的汇集网站。目的就是为了发电企业能拎包入住。”谢小平说。“我们不仅承担了园区内新能源发电的建设,同时我们也把自己作为物业的管理者,把所有的手续办好,简化发电企业办理文件的时间。同时要统一建设、集中管理,发挥集约化、规模化,减少发电企业运行成本。”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示范项目建设

谢小平总结了工程建设中的几大创新点:

首先是大规模电站的设计理念。按风向优化布置,光伏电站受风力影响,承受的载荷由外围到内部逐渐减少。按照承受的风载变化,电站由外到内分别采用固定支架、普通平单轴,同时,优化平单轴设计施工,在不影响电站建设的前提下,节省了支架材料。

其次,集成制造设计与开发。基于减少现场安装工程量的模块化、装配式、工厂化集成制造设计技术被开发应用。集成式组串逆变升压一体机包括,箱变、箱变测控装置、逆变器、气象站、汇流柜、平单轴控制系统、通信控制设备等。

第三是分布式储能装置应用。每一个子阵区3.15MW加装一套10%的储能容量,以适应容配比增加后的中午高发时存入储能后交流侧的容量不变,并开展直流存储设备实验性使用,提高储能系统存储效率应用研究。“要把青海建成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示范省,首先要研究远距离电力输送的经济性、合理性、安全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各种不同场景下进行储能研究。”谢小平说。

像保护水晶一样保护青海

为高质量建设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黄河公司成立了独立的光伏、风电第三方质量监督机构,开展全过程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今年的建设任务非常繁重,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了各个专业组,我们建立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特别是质量监督体系,涵盖了从电站的设计到设备的驻场监造到现场的检查检验以及指导安装全过程。”

但对于谢小平来说,更加重要的是环保。黄河将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贯穿于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谢小平说:“电站建设减少对原生植被的扰动破坏、减少天然砂石料的使用,PHC桩、静压、螺旋状管桩的使用,增加了投资,但是尽最大可能降低了对生态破坏与扰动。”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要像保护水晶一样保护生态,一旦打碎无法修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要求。保护青海,黄河水电做到了。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