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工商业项目业主该如何选择EPC单位?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0-29 09:22:23

2020年户用光伏补贴的最后期限已经越来越近,为了维持团队运行,许多一线经销商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工商业分布式的开发、建设上,等待组件降价或2021年行业政策明确。对江浙沪、山东、广东的部分经销商来说,工商业项目甚至成了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工商业分布式早已证明了自己的经济性优势,也得到了相关机构、终端客户的认可。根据行业专家统计,1kV以下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达到0.6948元/kWh,10kV一般工商业电价也达到0.6778元/kWh,蕴藏着无限商机。

从2020年竞价结果看,工商业分布式在数量上不占优势,规模方面更不值一提,但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增分布式装机4.4GW,占全部新增装机的38.5%,其中工商业项目约2.4GW。行业专家表示,预计2020年,工商业分布式新增装机规模可以达到6-8GW,为数千个工商企业带来电价红利。

与户用光伏相比,工商业分布式更关注哪些因素?

江苏天合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张兵认为,工商业项目投资金额远远高于户用,因此,相关业主在决策前会更加谨慎,对光伏产业进行充分了解,避免入坑。“哪些品牌算一线,哪家企业更可靠,哪家企业拥有全流程品质管控和智能运维服务,哪种模式更合理,他们都非常清楚。”

这一观点得到了多个工商业分布式业主的支持。山东某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作为当地知名国有企业,他们投资建设光伏电站需要经过多重审核,必须确保产品质量与系统可靠性,拥有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同时要求EPC单位提供一定年限的售后质保和运维服务。“我们没有采用‘最低价中标’的模式,就是为了防止一些厂商用劣质产品滥竽充数,寿命不达标,或者项目完成后就找不到人,那样真的是后患无穷。”

 


 

经过反复比选,这家纺织企业选择了“天合蓝天”系统品牌。上述负责人指出,他们在工厂屋顶上安装了1.7MW光伏系统,预计年发电量205万kWh,可以全部自用消纳,4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我们采用24小时轮班生产方式,每年用电量约为1200万kWh,光伏的发电量根本不够用。现在只恨屋顶可利用面积太小,不然可以节省更多电费。”

 


 

类似的还有一家电缆生产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索比光伏网,他们全年无休地生产6大类600多种型号的电线电缆,年综合生产能力达15亿元。“我们每年的用电量高达600万kWh,2MW光伏系统只能满足一部分需求。”尽管如此,他们每年的收益依然超过210万元,只需4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成本。

项目开发人员介绍,降低生产成本是多数企业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的直接原因,特别是一些用电大户,基本都会选择自行投资的模式,开发企业也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配套金融产品。“一套1MW屋顶光伏系统的安装价格在320-350万元,可能给部分客户带来一定的压力,我们希望更多企业用上绿色低碳的光伏电力,实现双赢。”

张兵指出,不同企业的产品选型、系统设计、施工和运维能力差异较大。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公众对光伏的了解逐渐深入,天合蓝天原装工商业光伏系统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他强调,原装是一个品牌的质量承诺和服务保障,需要标准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也需要全流程的质量管控标准,确保光伏系统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稳定运行。

这里必须为天合蓝天点赞。作为一家专注分布式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大到组件、逆变器,小到支架、线缆、螺丝钉,天合都提出了严格的技术要求,确保系统质量。同时,他们会通过数字化运维平台,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主动介入处理,充分保障客户收益。“这就是我坚信原装系统全生命周期发电量更高的重要原因。”张兵说。

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电科院公布的信息看,多项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对产品和系统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屋顶业主们逐步意识到光伏的经济性和社会价值,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还会不断提升,像天合蓝天这样质量可靠、提供长期保障的系统品牌也将成为更多人的首选。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新增装机
2024-03-01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随着国内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光伏行业正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在众多光伏项目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独特的投资盈利模式而备受关注。小编将从三个方面详细解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盈利模式,帮助

投资盈利模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工商业项目业主该如何选择EPC单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