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青海:做优光伏产业 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7 08:29:21

10月深秋,天气渐凉、夜色渐暗,而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内的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却灯火明亮,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上下料机器人来回穿梭,墙上印着的一段话激励人心:“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习近平”。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年前来青海考察期间对青海提出的殷殷嘱托。

2016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考察青海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

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拿起一块太阳能电池片仔细察看,了解电池片制造工艺、工作原理。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留下深情叮嘱与殷切希望:“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他还希望国有企业带头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和产品,在创新发展方面形成更大引领作用。

谆谆嘱托,鼓舞人心。四年来,我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定创新发展,做优光伏产业,坚持技术改造、技术升级和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指标;

声声重托,催人前行。四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构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聚集了逆变器、光伏玻璃、铝边框、支架等一大批配套光伏企业;

奋进青海,志在远方。四年来,我省全力打造“绿电特区”,扎实推进清洁能源惠民富民,殷殷嘱托成为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

创新驱动,用技术引领产业发展

走进西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PERC电池生产车间里,生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制绒、扩散等数十道工序,一个个电池片被组装成组件,然后出厂被送往各个光伏电站。“目前我们的工艺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公司副总经理高鹏说。

这份自信来源于多年来日复一日的技术改进和创新。

从常规单多晶电池组件产品升级到P型PERC、N型TOPCon和N型IBC三大高效产品,西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量产这三种高效产品的公司,产品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其中,于2019年年底投产的200兆瓦N型IBC电池、组件生产线使太阳能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实现IBC产品量产的企业。

西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正是青海新能源领域技术创新的“一分子”。

能源革命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只有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抓住能源变革的关键。我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清洁能源发展,成立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组建6个重点实验室,建成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 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空白,格尔木、德令哈两个基地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搭乘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之路走得更实、迈得更远。

以一带百,光伏产业蓬勃发展

在海西、海南的茫茫戈壁,一排排浅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如同蓝色的海洋。这里便是光伏板投身的地方,它们在这里将源源不断的光能转换为电能,并通过电网输送到企业工厂、千家万户。

从太阳能电池到多晶硅生产、切片,光伏组件、支架、电站建设开发运行……那熠熠生辉的蓝色海洋背后是坚实的产业链支撑。

追“光”逐“链”,如今的青海已初步构建了集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和逆变器、光伏支架等为一体的研发制造产业链,形成了“上游制造保障下游发电、下游发电促进上游制造”的循环体系。

以光伏产业为主导产业的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要走集群化发展之路,通过抓创新、推技改、降能耗、减成本、促联合、提效益、扩产能等一系列措施,做大做强光伏制造产业,引进了亚洲硅业、阳光能源、鑫诺光电、国电投、聚能电力、拓日新能源、阳光电源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光伏制造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光伏全产业链发展的“小高地”。

展望前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步履铿锵

青海富光、丰水、风好是清洁能源资源大省、富省;青海的土地资源优势明显,有可用于新能源开发的未利用荒漠土地约10万平方公里,可开发光伏电站5.6亿千瓦。

凭借资源禀赋,牢记殷切嘱托,青海大踏步迈进在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大道上。

2018年,国家批复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并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可再生能源重大项目、产业政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2017年至2020年,在连续四年“绿电”行动,不断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世界首个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大通道启动送电,将青海“绿电”源源不断地从青海高原送往中原大地。

2019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3169万千瓦,同比增长13.2%。全年发电量约88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截至2020年8月底,我省新能源装机达1604万千瓦,年均增长28.5%,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当我们掠过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大地,塔拉滩上光伏板浩瀚万顷,如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工业园区电池生产紧张有序,机械臂上下翻飞,有条不紊地运转……

“要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青海以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为突破口,正在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进。

原标题:做优光伏产业 引领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青海:做优光伏产业 引领绿色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