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光伏、风电完全有可能做到每年新增装机1亿千瓦

发表于:2020-10-15 09:27:52     来源:光伏智库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出席2020年10月14日-16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并致辞。他认为,风电光伏每年新增一亿千瓦装机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希望在未来发展当中要进一步坚定目标,坚定信心,统一认识,制定一个好的规划,既要重视大型的集中建设,也要重视分布式建设,要把风电、光伏作为一个综合能源系统一部分,融入到经济社会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各个方面的能源结构当中。

2020年10月14日-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本届大会以“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以下为发言全文:

石定寰:各位尊敬的来宾,疫情之后跟我们能够坐在一起讨论这些重大的事情,非常高兴,首先要对第13届风能大会召开表示祝贺,这次大会召开也是重要的时刻,在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开始全面经济复苏,尤其是我们的开展绿色发展复苏之时,同时在我们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准备“十四五”开启之年,特别是前不久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全球作了庄严的承诺,提出了我们在解决人类共同命运的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大的问题上中国又做了重要的承诺,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2030年实现谈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尽管我们碳中和的时间比欧洲国家要晚,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能实现这样的转变是历史性的,对全球会有重要影响。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所有从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所有同仁们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任务,也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信心,我们也在徘徊当中,十三五到“十四五”在新的发展当中能不能继续坚持,实现我们能源革命的目标,实现能源的转型,继续把我们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中国能源的一个主体,而逐步的去限制甚至淘汰传统的化石能源。

完成中国能源革命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前一段时间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当中,各种不同的声音都有,所以从事再生能源的同志都很担心,这个目标怎么来定,任司长讲到我们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要根据总书记重要的声明,要提出一个更加激进的目标,更加快的节奏的发展的步伐,要更加加快中国能源革命的进程,我想这个大的方向不但不会动摇,反而会更加加强,这给我们所有人是带来了无穷的信心。

我们总结一下在短短的进入新世纪以后20年当中,尤其在中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15年当中,我们中国的再生能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已经成为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上一个新时代的地标,这个地标就是用新能源来引领我们未来能源的发展,我坐飞机出差时候很欣喜地看到在中国的国土上,在很多崇山峻岭当中风机屹立运行,这是重要的标志,是我们风电人重大的功绩。所以在这次风能大会上应该很好总结过去的经验,当然还有教训,要认真的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加信心,统一认识,进一步加快我们的发展。

但是现在对于风能的发展,我们国内不同地区有些不同的看法,有些省甚至把风能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立起来,在自己发展规划里头限制了风能的发展,这属于我们在认识上不够统一,而这样的问题是出在这些省的部门的负责人身上,所以我觉得在我们思想上要更好统一到总书记为全人类做出的庄严承诺,要把风能再生能源这个发展作为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的手段,所以说大家要统一认识,要增加信心,加快发展。我们在前几年曾经做过本世纪中期中国要实现能源革命的目标,我们到2050年中国风电光伏装机应该分别达到20多亿千瓦,这是几年以前没有实现平价做出来的,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产业基础更加坚固,智慧能源、互联网技术更加发展,需求侧更加接受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能言,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刚才谈到气象资源,气候资源,资源是最重要的。从各方面条件来看,我们完全有可能有能力在未来“十四五”到以后的十五五,能实现这个目标。

所以我觉得,风电、光电每年能够新增一亿千瓦装机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所以希望在未来发展当中要进一步坚定目标,坚定我们的信心,统一认识,制定一个好的规划,我们只要重视大型的集中的建设,也要重视分布式建设,要把风电、光伏作为一个综合能源系统一部分,融入到经济社会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各个方面的能源结构当中,所以刚才我说很多风电公司要向综合能源方向发展,要向智慧能源方向发展,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保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创新的力度,提高我们的质量。

中国光伏差不多是全球最强的,我们自己在用三分之一左右,一半以上都是要出口,我们风电能力除了满足国内以外,也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要提高我们国际竞争力,在这方面风电还有很多问题,很多基础原材料、关键技术还没有过关,设计水平、运行水平还有很多差距,所以这方面技术创新的工作不能放松,还要领先。同时我也特别要强调,我们要加强国际合作,尤其在风电领域,在海上风电方面,国际很多先进国家,像今天到会的挪威等等国家,他们已经有很多先进的技术,有很多先进的实践,我想要加大对外合作的力度,更好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已经形成好的技术,同时把我们的技术输出出去,我想在这方面我们更好加强国际交流、国际合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技术性工作,比如说检测认证工作,现在我们可能只有鉴衡认证和几个单位在做,但是能力水平还不够,要涉及单机机组大型海上风电设备的建造任务,没有一个强大基础的检测认证的制度,不能够实现我们质量的保障,所以这些工作我们不能放松,不能只重视单机发展,同时要注重很多技术性工作、标准化工作、质量保证工作、质量认证工作,这方面的工作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投入,这些工作是公共服务部分,企业要投入,更重要的政府要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

总之我们今天这个会将会在总结过去基础上,为迎接“十四五”,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是一个重要的动员大会,再次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祝我们中国风能事业蒸蒸日

蒸蒸日上,越烧越旺,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