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央企布局氢能!

发表于:2020-10-05 08:45:09     来源:智汇光伏

根据香橙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

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6家央企中,开展氢能相关业务或布局的中央企业有26家,数量占比高达27%;具备氢能资源或应用场景但尚未开展具体业务的央企有13家。

2017年7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科委)、北京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签约仪式,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14家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共建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的合作协议》。

能源央企布局氢能!

2018年2月,由国能投牵头、国家电网、东方电气、航天科技、中船重工、宝武钢铁、中国中车、三峡集团、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中国钢研等多家央企参与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

能源央企布局氢能!

多家能源电力央企都在氢能关键技术研发、产品推广应用等场景有积极的布局。

1、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早在2017年,国家电投批准成立了旗下氢能相关业务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氢能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2019年以来更是频频在氢能行业有所动作,可谓发展氢能行业的一支劲旅。

2019年1月,国家电投集团总经理江毅透露,国家电投正寻求在代表能源未来的核电前沿技术和系列储能前沿技术上取得突破,并已在氢燃料电池开发领域获重大突破,在实现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完全自主化的同时,部分性能指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并宣布加快开展北京冬奥会氢能交通示范项目,推动制氢、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氢能综合利用。

同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北汽福田、北京亿华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推动京津冀地区氢能交通应用示范与推广达成合作共识。三方将围绕清洁能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站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示范应用推广、产业开发基金等进行广泛合作,共同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动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利用和氢能交通应用推广,推动氢能社会的建设。

2019年3月,国电投氢能宁波办事处揭牌仪式,在浙江省宁波慈溪市滨海经济开发区举行。据悉,国电投氢能在宁波设立办事处,是为了落实与宁波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氢能产业在该地的发展。该办事处成立后,将在宁波重点推进双极板和氢燃料电池总装两条中试线、氢能产业园一期建设、氢能交通示范应用等项目实施,及双极板生产制造公司和电堆总装产线公司的筹备及设立。

2019年6月,国家电投中电国际与延庆区政府签署《绿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创新发展绿色氢能产业方面达成合作共识。根据协议,双方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共同推进绿色制氢、加氢项目落地,探索氢能创新技术,促进氢能装备产业发展,并配合北京市交通委、冬奥组委开展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共同推动绿色智慧园区和低碳示范村庄建设,着力打造新能源应用示范区。

2019年7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100千瓦功率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宣告研制成功。此后,在国家电投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的氢能技术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表示,国家电投100千瓦氢燃料反应堆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整个系统稳定性测试。

2019年9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与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绿色氢能发展和综合利用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聚焦氢能供需两侧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与应用,重点围绕氢能技术联合创新研发、2022北京冬奥会绿色制氢科创项目、氢能产业能力培育和标准制定、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高技术合作。

2019年9月17日,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氢能产业推进工作小组)与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氢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签订氢气电解制备-氢气液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基于在氢液化和氢能市场的互补性,就可再生能源制氢、氢气液化等方面进行强强联合,共同突破中国氢液化装备及项目的进口“卡脖子”问题。

2019年9月30日,国家电投2019年重点项目--朝阳可再生能源掺氢示范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圆满完工。据悉,8月23日,朝阳可再生能源掺氢示范项目第一阶段工程破土动工,利用燕山湖发电公司现有10Nm3/h碱液电解制氢站新建氢气充装系统,氢气经压缩瓶储后通过集装箱式货车运至掺氢地点;厂外在朝阳朝花药业公司建设天然气掺氢设施,实现天然气掺氢示范。

2019年10月17日,由国家电投集团、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银环集团有限公司、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氢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总投资50亿元的清洁能源(氢能)产业园项目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规划总面积400亩,分三期建设,主要包括投资建设4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加氢站和公交、物流运输示范项目(由输氢管道、示范加氢站、若干辆示范应用氢能公交车和物流车组成),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研发、设计和制造,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此外,国电投氢能小组与广东省深圳市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氢能源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10月,国家电投湖北分公司与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武汉化工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青山区(化工区)辖区内副产氢资源整合利用、氢能产业发展和综合智慧能源、增量配网项目投资达成共识。

2019年11月,国家电投湖南核电有限公司与湖南株洲市进行商业洽谈,计划投资建设株洲首座制氢、储氢、加氢、加油、充电“五位一体”合建站,并寻找氢能产业链中其他投资机会。

2019年11月29日,延庆小型多能互补零排供能试验系统示范项目一期(延庆园加氢站)举行开工仪式。延庆小型多能互补零排供能试验系统项目一期,主要将在中关村延庆园内建设一座500公斤/天的加氢站,每日能为近3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加注服务,建成后,将作为延庆区氢能交通重要基础设施,以绿色、零碳、环保的形象,为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氢燃料车辆示范运营提供保障,同时对京津冀地区后续氢能项目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项目建设方中电智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为国家电投旗下中电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2、中国长江三峡集团

1)科研领域——与华北电力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

2019年12月20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氢能联合实验室在北京正式揭牌,双方将共同打造氢能研究“创新高地”。氢能联合实验室为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依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建设。

能源央企布局氢能!

实验室的成立,有利于三峡集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加快建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的世界一流跨国清洁能源集团。

根据双方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水电、海上风电、长江大保护、太阳能、储能等领域及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2)资金布局——与东方电气成立产业基金

2019年6月26日,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峡资本”)与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投资”)、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创投”)在京签署协议,共同成立东方三峡(成都)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发起设立“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基金”。

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基金将依托东方电气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三峡集团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投资能力、成都创投在产业落地、市场、组合融资的独特优势,重点围绕氢能产业链、新型储能技术及清洁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投资布局。

三方将把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基金建成改革创新、产业链协同和氢能产业发展的示范项目,推动能源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3)项目推进——在乌兰察布开展示范基地项目

6月8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与乌兰察布市举行座谈会,双方就推进氢能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乌兰察布丰富的风光资源为发展氢能提供了有利条件,各级各部门将全力推动示范基地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利用自身风光资源、氢能应用市场广阔等先发优势,加快与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

氢能示范基地项目与乌兰察布市的产业规划高度契合,将推动形成一条集生产、制造、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链。

3、国家能源集团

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发起成立了中国氢能联盟,着力构建绿色氢能供应链,打造氢能联盟服务链。2019年11月,国家能源集团将氢能公司划归所属子公司国华投资管理,与国华投资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一体化管理模式。

2020年5月15日,国华投资与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公司的股东——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公司(简称“IGE”)等单位签署了《武汉中极氢能源项目框架协议》。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国华投资与IGE制定了“国华-IGE氢能产业生态建设”方案,明确了双方全面开展氢能全领域合作的方向。目前,双方的合作项目布局已从湖北延伸到了华北、西北等省市,计划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国战略布局,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氢能产业生态高地。

2020年7月,国华投资公司提出了“构建‘以新能源为核心,氢能、综合智慧能源为两极,投资平台为新引擎’的特色发展模式,奋力实现‘五年翻番’‘三个突破’‘九大创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投资运营商”发展战略,将氢能作为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20年8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国华投资)以股权直投的模式成功参股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公司,持有该公司36%股权,这是国家能源集团参股的首个氢能源项目,加速推进氢能源与氢能汽车产业化、商业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4、中国华能集团

华能一直在做张家口风电制氢及加氢站,为冬奥会供氢。据悉,目前这个全球最大的风电制氢项目——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进入最后阶段的调试,项目一期年底投产后可形成年制氢700.8万标准立方米。

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华能清能院”)自主研发了大功率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技术,能够实现分布式氢能发电。

2018年4月,华能清能院与张家口鸿华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在氢能领域、环保领域、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相关关键技术等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同时,双方就“燃料电池汽车用氢能供应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依托工程合作相关事项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9年12月,华能集团清能院风电制氢团队与吉林分公司合作建立的工业级风电动态制氢研究平台达到满负荷运行,标志着华能集团公司在白城氢谷建设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0年3月4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林省人民政府通过视频连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十三五”到“十五五”期间,加快吉林省大型平价风光互补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清洁能源集群,科学发展氢能产业,加快推动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

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中广核是国内“五大四小”电力企业中唯一拥有燃料电池电站的运营商,在韩国拥有十几兆瓦的燃料电池电站。该燃料电池电站采用美国的MCFC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中广核新能源是这个电站的运营投资方。

2017年4月,中国广核集团联合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发起成立氢能基金,该基金总规模30亿元人民币(一期规模10亿元)。

2019年4月12日,中国广核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广核资本、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与南都电源签署《氢能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深圳白鹭氢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总规模拟定为5-10亿元,主要投资于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