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航电力eHorus 智慧云:运维,有卫星加持才酷炫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10-01 09:59:19作者:刘珊珊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2020年风电、光伏平价上网通知》,其中,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装机规模为3305.06万千瓦,光伏项目规模同比增124%。

随着近几年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技术快速进步,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基本具备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持平的条件。去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中,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达到168个。

平价时代即将到来,在国内光伏装机容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光伏电站运营及后期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平价时代电站如何运维

在没有了补贴之后,电站的发电收益便成为重中之首。如何从运维层面提升光伏电站收益?对此,全球领先的第三方资产运营管理服务商——甘肃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指出,光伏电站运维需要从技术上创新,降低人员成本、实现监控精细化、设备智能化,构建专业高效的光伏电站运维体系。

上航电力eHorus 智慧云:运维,有卫星加持才酷炫

高分多模卫星融合影像

精准高效的运维不但可以保证光伏电站的高发电量,而且还能有效降低电站的衰减率。资料显示,经常清洗的组件其衰减率相对而言有明显的降低。此外,不同的运营商和不同的运维方式也会对光伏电站的衰减产生重大影响。所以为了保证光伏电站高效率发电,专业高效的运维必不可少。

上航电力告诉记者,要构建专业高效光伏电站运维体系,于内而言,需要在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建设上花大气力,下真功夫。而专业能力主要体现在箱变、逆变器及以下电气设备的维护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则要实现公司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协调统一,需要长期打磨。

据了解,上航电力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通过自主研发eHorus智慧云平台,构建了航天特色的O2O协同运维体系 ,为清洁能源资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维护、检修检测、智慧能源管理软件、大数据分析、电力技术咨询、资产评估与金融服务等一站式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上航电力运维服务的光伏电站规模已超3GW。

上航电力eHorus 智慧云:运维,有卫星加持才酷炫

数字化电站已成主流

光伏电站运营技术日渐成熟,运营数据逐渐丰富,这使得数字化电站已成为主流。运维模式的改变,在未来将促进设备技术创新发展,全面提高电站的运行效率,促进行业由量的提高向质的提高转变。运维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将改变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观念,提高整个社会利用太阳能的管理效率。随着智能运维体系成熟度提高,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格局必将迎来巨大变革。

上航电力对于基于数字化的电站精准运维的理解,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信息技术,融合光伏发电专业知识,为光伏电站运维管理赋能。通过将量化的、可决策的信息自动导入到日常工作中,从而提升运维工作绩效。

上航电力是国内最早开展光伏运维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企业之一,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eHorus 智慧云软件产品和服务,适应不同能源类型、各种装机规模的应用需求,全面兼容国内主流综自系统,实现了毫秒级高精度时序大数据的存储和应用,拥有工程化部署交付能力。目前,eHorus 智慧云中早期项目已拥有超过6年的数据,主要应用于智能巡检、备品采购计划、检修计划、逆变器评价、PR评估等方面。

在光伏运维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500MW以下的业主可考虑类似eHorus 智慧云的SaaS服务,可降低大数据应用服务的拥有成本,快速实现应用;GW级业主则可根据自身IT力量强弱选择是否自行部署大数据平台。eHorus 智慧云可提供两种模式的迁移和转换。

上航电力eHorus 智慧云:运维,有卫星加持才酷炫

在技术方面,上航电力作为航天科技集团成员企业,为清洁能源行业注入卫星通导遥等高新技术有着先天优势。上航电力在重点电站部署卫星数据通道,进一步加强电站的数据保障能力;在新疆等边境电站部署卫星电话,进一步提升人员通讯保障条件;通过高分卫星提供的亚米级遥测地图影像数据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数据,从光伏行业入手,逐步建立和完善清洁能源资产行业GIS应用平台,为云巡视服务平台提供基础数据。

上航电力eHorus 智慧云:运维,有卫星加持才酷炫

谈到光伏运维未来的发展趋势,技术进步,无人值守,资产价格下跌,资本回报率下降,人员薪酬上升等等,都会对运维业务造成影响。唯有做优服务质量,保障光伏电站资产健康状态,发好电,多发电,提高太阳能资源利用水平和能力,更好服务业主,更好服务行业,才是光伏运维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上航电力eHorus 智慧云:运维,有卫星加持才酷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