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有望迎恢复性增长 这15家公司九月获机构密集调研

发表于:2020-09-17 10:0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据国家能源局今年4月份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未来五年新能源发展走势的“十四五”规划工作正式开展。按照计划,今年9月底前应完成《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报告,11月底前形成《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3月底前需形成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受今年第四季度“抢装潮”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光伏行业需求将持续改善。在竞价、平价等项目驱动下,国内光伏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四季度有望迎来装机高潮。

今年上半年,光伏板块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正在逐步改善。《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162家相关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85家,占比逾五成。

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有17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10家,占比近六成。东材科技、固德威、深圳能源、拓日新能等4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行业近年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实现平价上网是提升需求的核心原因。光伏行业集中度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出现了部分有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中期来看,光伏行业还会维持快速发展的趋势,在组件和硅片国内产能已经占到全球2/3的情况下,光伏其他子行业也有进一步整合提升的空间,所以还是比较有看点的赛道。但应该注意的是,光伏行业的高增长也吸引了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目前主要的龙头个股估值提升速度特别快,未来能否继续跑出超额收益,则要看企业盈利增速能否持续超预期兑现。”

在业绩逐步改善的环境下,近期机构对光伏公司调研热情高涨,9月份以来共有15家相关上市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奥克股份、帝科股份、迈为股份、永高股份、方大集团等5家公司月内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扎堆调研,包括大族激光、金固股份、三超新材等在内的10家公司也被机构走访调研。

受多重因素共振,9月16日,光伏板块表现十分活跃,其整体上涨0.64%,板块表现强于大盘(沪指下跌0.36%),个股方面也有90只个股股价跑赢大盘。露笑科技涨停,固德威、珈伟新能、锦浪科技等3只概念股涨幅也均逾8%。另外,包括美畅股份、晶澳科技和乾照光电等在内的14只概念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今年是光伏行业需求爆发的拐点,要把握竞争力突出、盈利稳定、估值合理的细分领域龙头机会。”接受采访的乾明资产高级研究员陈雯瑾表示。陈雯瑾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1年的光伏平价使得今年“12·31”这一波成为补贴退出前最后一轮抢装,同时根据国内能源发展规划,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11月底的征求意见稿可能将该比例提升至2020年-2030年间中位数17.5%,光伏行业每年需求可能达到55GW-60GW,今年也是需求爆发的拐点。因此,四季度的光伏抢装潮都是确定性的机会。目前板块内部业绩分化较大,头部企业确定性及成长持续性要强于其他企业,建议投资者选择市场竞争力突出、盈利稳定、估值合理的细分领域龙头。

“光伏行业‘十四五’有望加速发展。”申港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夏纾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来看,可再生能源发电预计将成为最大的能源载体。根据IRENA的测算分析,预计至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的占比将提升至86%。由此可见,全球光伏年度新增装机量将上升至360GW。此外,光伏设备供应商新增订单保持高增长。根据光伏头条基于公开资料的订单整理,迎着近年来光伏行业扩产历史机遇,国内光伏设备企业订单饱满彰显景气度。建议关注订单饱满的龙头企业。”

表:9月份以来获机构密集调研的光伏概念股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