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0年光伏产业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场惊喜:逾2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或拟上市中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09-16 09:09:04

2020年光伏产业带给资本市场的是一场惊喜,先是龙头企业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市值分别攀上2000、1000亿元,后是疫情之下超过70%的企业交出了一份相对优异的半年报业绩。与此同时,超过20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相继在今年上市/拟上市,随着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国内外对于光伏、风电占比规划的提高,正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掘金”良机。

2020年是中国光伏企业登录资本市场热闹非凡的一年,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光伏企业成功IPO,所涉业务范围既有逆变器、支架等光伏电站主要设备,还包括金刚线、浆料、设备企业等。光伏需求的一路向好,催化了各细分领域的一线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开拓更广阔的企业发展空间。

这其中,天合光能一波三折终于从美股成功回A,在资本的加持下,天合光能正计划在210组件、电池以及跟踪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大展拳脚,试图重回“王者”之位。在一线组件梯队中,阿特斯也于近期宣布拟分拆部分业务回归A股,此外有消息称晶科能源也在酝酿回A上市。

至此,今年的组件TOP 5争夺战也将愈发激烈,晶科、隆基、晶澳、天合光能、阿特斯以及从去年开始以“黑马”之姿进步迅速的东方日升都对组件一线梯队虎视眈眈。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抢占市占率,各头部组件企业也在纷纷加码产能规划,粗略统计,到2021年底,仅TOP 5组件企业的产能将超过200GW。

在逆变器领域,上能电器成功登陆创业板,与华为、阳光电源几乎形成了央企大功率逆变器订单固定的TOP 3候选人“铁三角”;近日刚在科创板上市的固德威则在户用储能逆变器领域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2019年出货量全球市场排名第一位,市场占有率为15%。此外,科创板光伏支架第一股中信博、国产浆料领军企业帝科股份、背板龙头赛伍、金刚线龙头美畅股份、多晶硅电源设备企业英杰电气也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晶科电力的成功上市,这是在光伏电站投资商被大范围拖欠补贴之后,首家以光伏电站投资、EPC为主营业务的光伏企业上市成功的案例。面对下游竞争中的不利局面,晶科电力几乎以一己之力为光伏民营电站投资企业带来了一丝希望。但不得不提的是,当下光伏电站开发资源竞争正愈发激烈,央企对于光伏电站投资规模逐步扩大,而平价之后,也有不少民营企业对这种优质资产虎视眈眈。

 

 

除了已上市公司之外,还有一波企业在持续推动上市进度,包括正计划分拆回A的阿特斯以及新疆大全新能源,这两家曾在美股上市的老牌光伏企业如今也深谙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光伏企业的热度。

在今年供应链波动剧烈的情况下,以多晶硅为主营业务并且在成本控制方面极具优势的大全新能源终于迈出了其回归A股的关键性一步。在多晶硅这样一个极其考验成本控制能力的化工行业,大全新能源选择回到国内上市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有望重塑行业格局。

此外,以微导纳米、理想晶延为代表的设备企业,斯威克、海优威为代表的胶膜企业以及背板企业明冠都在冲刺上市中。一方面证明了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行业利润盘子做大之后,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都有充足的潜力分得一杯羹,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于光伏行业前景的看好与认可。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充分,头部企业集中度也在逐渐提升,这进一步夯实了资本市场对于光伏龙头企业的信心。以上半年为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社会的经济形势都面临缩水式下滑的窘境,但对光伏产业来说,尽管挑战犹在,但实际上也给了头部企业更多突围的机会。

在光伏們统计的包括组件、逆变器、设备、辅材等共计34家企业的半年报数据来看,营收在50亿元以上的共有9家企业,这九家企业的总营收占比为75%,集中度愈发提升,并且基本涵盖了各领域的龙头企业。

 

 

除此之外,已上市光伏企业的市值也在2020年实现了一个突破,首当其冲的是第一家市值突破2000亿元的隆基股份,在资本市场以及上半年亮眼业绩的加持下,隆基的市值几乎实现了翻倍,这也带起了资本市场一波“光伏热”。有券商分析师戏称,资本市场目前对光伏产业的关注力度空前,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在关注相关板块。

 

一朝上市,也离不开数年的蛰伏,在这些光鲜的背后也是光伏企业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实现降本的初衷,也正因如此,光伏的度电成本持续下降才成就了当下的“江湖地位”。面对“十四五”全面平价的挑战,光伏行业仍任重道远,但行业广阔的前景仍给了这个产业孕育龙头企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谢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3月9日,仕净科技发布关于公司拟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仕净科技拟和晶科能源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片
2024-03-11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东南亚绿色能源合作交流论坛”在位于泰国曼谷的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中心举行,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3月4日正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此次论坛不仅大咖相聚,共有来自东南亚七国能源工程师、AIT亚洲理工学院教师、学生、泰国能源部节能中心部分人员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隆基绿能BC电池技术
2024-03-07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绿能重磅推出了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也让光伏系统适应复杂气候环境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隆基绿能双面BC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5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3月11日,明牌珠宝(SZ:002574)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日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与天合光能(SH:688599)及其4家子公司签署《电池采购框架合同》,日月光能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根据合同约定,天合光能预计于2024-2026年向日月光能合计采购210系列TOPCon双面太阳能电池片产品约13亿片,按照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电池片均价测算,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含税)。

明牌珠宝天合光能仕净科技
2024-03-13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女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天合光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11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代表团审议热烈,气氛活跃。高纪凡等6位代表分别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发言。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3-07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主持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现场听取报告,深感鼓舞。

天合光能高纪凡两会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年光伏产业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场惊喜:逾2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或拟上市中上方
关闭
关闭